BBS日益没落天涯还能坚持多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上周,搜狐论坛发布停止服务的公告:“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1999—2017,我们携手并肩写下的光辉荣耀犹如昨日依旧映在眼前

  上周,搜狐论坛发布停止服务的公告:“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1999—2017,我们携手并肩写下的光辉荣耀犹如昨日依旧映在眼前。我们万分不舍却又不得不遗憾地通知大家,搜狐社区将于2017年4月20 日正式停止服务。

  历史惊人的相似,12年网易论坛关闭时,有人就曾预测中国的BBS五年内必定关停,而这次搜狐社区关闭正式宣告了BAT的社区正式落幕。放眼如今的网络BBS,除了天涯社区依然活跃,还挂牌新三板,其它的老牌社区,比如西祠胡同、猫扑等社区都逐渐沉沦,而即便是曾经的BBS霸主——天涯社区,也面临着用户流失、内容低俗等诸多困境。

  不过,继搜狐论坛发布声明之后,网友们似乎并不甘心,几个老斑竹发布帖子《再建家园——让我们,一起共建家园》,决定众筹资金搭建新的社区平台,不到一天就筹齐了资金。帖子中这样写道:“当网易社区关闭时,没有人站出来,当猫扑社区搬走时,没有人站出来,当凤凰社区关闭时,还是没有人站出来。当搜狐社区要关闭时,我希望,你,和我一起站出来。”纵然老用户们有再多不舍,论坛的没落,已经是一种不争的现实存在。

  随着移动社交的普及,人们沉迷于五花八门的APP,越来越多的论坛用户出走,曾经的BBS逐渐被人们遗忘。CNNIC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BBS论坛用户规模逐渐萎缩,论坛使用率半年降7.5%。当然,论坛的没落不仅有BBS内部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交时代的影响。

  从论坛自身来说,现在的BBS的形态老旧,用户体验感的优化速度相对滞后。十年前,传统的BBS以发帖和回帖为主,但十年之后,功能方面依然没有多少改变,在信息获取上,这样的模式显然无法满足用户即时获得的需求。为了维持运营,许多BBS上充斥着各种商业广告,与整体氛围格格不入。但许多论坛还沉浸在流量的“荣光”中,为用户剧增沾沾自喜,对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未整改,久而久之,用户流失成了普遍现象。

  用户流失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精英也开始出走,优质的内容不复存在。BBS的早期精英用户,大多是拥有较多的社会资源,并且媒介使用能力娴熟的人士,他们决定了论坛的早期气质,远不是今天在论坛上各种撕逼的键盘侠。最典型的例子,许多在天涯混迹的早期版主,后来都成了畅销书作家,比如当年明月、孔二狗等人。许多网络红人和大V,都是在天涯上火起来的,在天涯的鼎盛时期,许多长贴都能出版成小说,内容质量在知乎之上。

  从移动互联网的整体大势来看,随着移动社交的兴起,PC时代的宠儿——BBS已经无法吸引新的用户群进入。智能手机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移动社交这一点是传统的论坛无法做到的。更何况,现在的社交平台几乎都整合了BBS的特征,诸如微博、FB等,用户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总是倾向于选择能够满足自己更多需求的产品。

  虽说传统BBS大势已去,但这其中也存在一些变数,以虎扑为代表的垂直型社区依然表现扎眼,因为存在一部分活跃用户,虎扑体育的商业化给社区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本支撑,或许之后还会出现类似的BBS,但我们也很难说BBS会再度成为时代主流。

  在一系列社区关闭之后,许多人开始用天涯社区做对比,一部分人认为天涯会成为下一个搜狐社区,一部分人认为天涯在挂牌上市之后,一系列的资本化举措让其不会短时间内衰落,关闭掉的论坛主要是自身服务跟不上。之前有人写过一篇《天涯社区是怎样一步步被人遗忘的?》,里面详细记录了这些年天涯从创立到上市的历程,在这18年时间里,天涯的影响力式微以09年微博兴起为分水岭,后来天涯的流量急剧下降,用户与内容都已经难以为继,挂牌新三板之后,也难以看到很大的起色。

  天涯的衰落也侧面印证了互联网游戏中的“马太效应”:一个社区如果拥有更高的人气,人们就会介绍自己的朋友进去,因而提供源源不断的用户。而缺少人气的社区不仅无法保持现状,现有的用户也会一个接一个离开,因而当一个产品当成为领域的霸主时,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比落后者更大的收益。

  但同时,“零和效应”也告诉我们: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不存在双赢,游戏的总成绩永远是零。一个社区增加的用户代表另一个社区失去一个用户,一个社区的崛起,也是另一个社区衰落的标志。从这一点来说,无需过度惋惜BBS的日薄西山,这正是移动社交时代兴起的代价。

  对于95后、00后这一代互联网原住民来说,BBS是一个陌生的存在。但对于许多80后来说,他们是跟着BBS兴起成长起来的,当年的普及程度不亚于现在的微信微博,可以说BBS社区记录了我国互联网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其实许多网络BBS的关闭早有征兆,因为顾及到老用户的感受,不断的延长他们的生命线。不能断言BBS会不会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就算真到了那一天,我们也无需太伤感,因为会不断出现新的社区来替代传统的BBS,BBS也会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存在。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8-12-10/288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