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11国版TPP年内生效没有美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外媒称,新西兰政府10月31日表示,由11个成员国参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于12月30日生效,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旨在消除亚太地区一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贸易壁垒

  外媒称,新西兰政府10月31日表示,由11个成员国参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于12月30日生效,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旨在消除亚太地区一些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贸易壁垒。

  ▲资料图片:2018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外长穆尼奥斯(中)与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其他国家代表展示签署的协定文本。(新华社)

  据路透社10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当天告知新西兰,已结束该国国内程序。澳大利亚成为继加拿大、日本、墨西哥、新西兰和新加坡后,第六个正式批准CPTPP的国家。该协定也由此得以推进。

  报道称,TPP最初有12个成员国加入的协定,在去年因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后而陷入困境。

  剩余的11国则在日本的带领下,在1月敲定修正后的贸易协定,称之为CPTPP。

  这项协定将降低会员国之间的关税,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10万亿美元,在全球占比超过13%;如果再加上美国,则在全球中占比将达到40%。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31日报道,由除美国外的环太平洋11国参加的经济合作协定CPTPP将于12月30日生效。新西兰的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戴维·帕克举行记者会,宣布生效所需的6国国内程序已经完成。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13%的巨大自由贸易圈将由此诞生。

  剩下5国为越南、秘鲁、智利、文莱和马来西亚。越南预计在11月中旬之前结束议会批准。帕克显示预期称:“多国都在推进国内程序,应该能在数周到数月内结束。”

  CPTPP生效后将举行部长级会议,敲定与泰国和英国等希望新加入国家推进的相关程序的内容。

  报道称,参与CPTPP的11国将下调农作物和工业品的进出口关税,同时统一商业规则。在生效后,从日本出口来看,工业品的99.9%、农林水产品的98.5%关税将最终被取消。日本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农产品的关税也将下降。

  报道还称,日本与中国、印度、东盟等16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在推进谈判,并力争在11月达成实质性共识。在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日趋加强的背景下,各国正试图尽快构建多国间的自由贸易体系,以形成新的对抗体系。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10月31日报道,不含美国的11国“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年内生效一事已经敲定。出于牵制向保护主义倾斜的美国这一目的,各国加紧办理相关手续,比预计时间更早地促成协定生效。参加国中包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农业大国,可谓意义重大。区域内农产品关税若被下调,作为美国出口主力的牛肉和小麦的竞争力将下降。日本政府欲激起美国的焦虑,促使其重返TPP。

  对于日本国内农户而言,与进口商品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激烈,需要进一步想方设法提供有魅力的农产品。为了避免对生产造成重大打击,日本政府需要充分应对。

  报道还称,日美两国政府计划2019年1月中旬以后全面开展牛肉、汽车等关税谈判。要给未来美国重返TPP留下可能性,谈判就有必要在不超过TPP承诺内容的范围内达成协议。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1-23/481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