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印度“重新夺回”马尔代夫?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外媒报道,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17日在首都马累宣誓就职,印度总理莫迪作为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出席仪式引起舆论热议

  外媒报道,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17日在首都马累宣誓就职,印度总理莫迪作为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出席仪式引起舆论热议。

  ▲11月17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朱瑞卿 摄

  舆论指出,两个月前,奉行“印度优先”政策的萨利赫在大选中获胜时,他就被西方和印度媒体普遍称为“亲印”领导人。如今,在他的就职典礼上,莫迪的出席似乎也在印证这一点。有印度媒体对此高调评论称,印度从中国那里“重新夺回对马尔代夫的影响力”。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所谓“亲印”实际上就是“印度优先”政策的重申。“印度优先”政策,是印度一贯以来对南亚诸多小国提出的要求,要求这些国家能够在外交、经贸等方面优先向印度靠拢,同时在重大事宜上也先向印度咨询等。如今,马尔代夫政府更迭,新政府的上台具有印度支持的背景,因此,势必会在对外政策上出现摇摆。而类似的现象在马尔代夫前政府时期也曾出现过,并非首次。

  ▲11月17日,马尔代夫当选总统萨利赫就职仪式举行,印度总理莫迪前往参加,图为莫迪在一份留言簿上签字。(视觉中国)

  有媒体还指出,在马尔代夫总统就职后发表的演说中,萨利赫批评前政府所推动的建设项目造成国家债台高筑,西方也借机继续炒作前政府“亲华”、“债务陷阱”等话题。

  龙兴春表示,马尔代夫与中国的合作向来都是平等互利的。马尔代夫看重的是中国在基础建设、经济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并非因为前政府有“亲华”倾向。相反,印度以目前自身的实力无法给予马尔代夫足够的财政支持,帮助后者发展经济。印度想在马尔代夫“收复失地”,则要能够做到顺利接手此前中马合作的项目,并能帮助马尔代夫偿还中国贷款等。否则,印度一方对马尔代夫的热情也只能是空谈。

  龙兴春强调,中国向来不会介入他国内政。在马尔代夫,中国更看重实际,着眼于两国间的合作项目,放眼长远,寻求共赢和发展。印度则不同,它更看重自身在马尔代夫的政治影响力。

  有舆论指出,随着中印关系重回正轨,特别是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探索“中印+1”或“中印+X”合作,中印可以共同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对部分印度和西方媒体的炒作甚至离间,中国没必要随之起舞,而是要多一些耐心。

  龙兴春说,其实中印两国未来在马尔代夫不存在较大的竞争关系。中国和马尔代夫的合作主要集中于基建和旅游两方面,在这两个领域,中国和印度两国没有过多的市场竞争。如今,马新政府虽然表态倾向印度,但若想寻求真正的经济发展,马尔代夫此后还需要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合作。毕竟国家间的合作与发展还是要靠真正的实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1-23/482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