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年中国军事热点:航母入列、钓鱼岛巡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可谓大事频发、意义非凡的一年

  对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可谓大事频发、意义非凡的一年。那么,在这一年当中,中国的国家安全态势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如何看待2012年发生的军事热点事件?中央台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

  金一南认为,一个国家的军事领导机构调整是一支军队现代化的必然步骤。如果把部队和装备比作四肢,那么领帅机关就是大脑。当大脑在进行这种思维转换的时候,对四肢的驱动能力是不一样的。

  十八大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了军委班子的新老交替,一批新人上来了,这批新人视野不一样、经历不一样。尤其是空军许其亮司令出任了军委副主席,一个军种的司令担任了军委的主要领导,实际上,这也预示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传统上以陆军为主的部队,下一步将向真正意义上的三军联合方向发展,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中国军队往现代化走的步伐和以前都是不一样的。

  2012年,以“辽宁”航母为代表,中国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武器装备领域取得了一些比较大的进展。这些进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金一南表示,在西方对我国全面封锁的情况之下,我们完成了航母的改造,建成了第一艘航母,而且完成了舰载机的起降试飞,这毫无疑问是一个重大的跃进。

  航母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个非常大的题目。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泰国、巴西都拥有航母、或曾经拥有过航母,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引进的,都是买国外的旧船。

  西方的很多评论家都认为,中国要改造这条航母变成自己的航母,从技术上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西方对我们全面进行封锁,没有人向我们提供航母的任何技术。

  虽然我们买的是一艘旧船,但在改造这艘旧船的时候,我们的技术获得一个重大的提升。虽然他只是一艘训练舰,但是它意义重大。在航母入列之后的两个月,就成功地完成了舰载机的起降试飞,我们航母舰载机的飞行员完全是自己培养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跃进。

  2012年,中国在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方面遭遇了严峻的挑战和威胁,发生了中日钓鱼岛争端、中菲黄岩岛对峙。面对这些威胁和挑战,中国针锋相对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这些维权行动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金一南认为,这些维权行动是很好的启示。很多人包括美国人都说,中国三沙市的成立是一种向南海进击的表示。我们说不是的,我们三沙市的成立依然是一种为了捍卫中国国家主权而采取的防御性措施。

  无论是钓鱼岛争端还是黄岩岛对峙事件,从这些事件里都能看出,中国是被动地进行反应的,我们并没有做任何一步进击的事情。在这些举动对中国国家主权形成严重挑衅的情况下,在我们原来设定的希望各方同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被对方完全抛弃的情况下,中方不得不做出这些反应。

  这些反应实际上使我们在南海的维权在东海的维权都大大地往前走了一步。尤其是2012年9月10日,我们公布对钓鱼岛的领海基线日,国家海洋局的海监船只突进钓鱼岛24海里专署经济区12海里领海,使我们在捍卫钓鱼岛权益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李艳 吕锡成)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东莞外来工群像:每天坐9小时 经常...66833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4-27/907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