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火或重燃“俄军事入侵”再成热点(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自今年2月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签署新明斯克协议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渐趋平静

  自今年2月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签署新明斯克协议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渐趋平静。然而近日来,该地区的平静正在被打破,双方冲突不断升级。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含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地区被收复之前,战争将继续下去。外界担心,乌克兰东部地区很可能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

  综合各方新闻报道可以发现,在此前的停火期间,乌克兰政府一方面着手组建新的作战部队,对前线作战军人进行大规模轮换,另一方面完成了第四波动员计划(共征召5万兵员),并邀请美军教官对国民近卫军进行培训。顿巴斯民兵方面也新组建了2个“集团军”,并成立独立特种部队和技术后勤保障分队,部队的正规化训练也得到加强。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顿巴斯地区领导人都强调不会首先进攻、和平谈判是优先选项,但双方却不约而同地利用停火期间加快备战步伐。

  乌克兰议员亚历山大·切尔年科表示,重新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极大,问题只是何时发生。“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则表示,民间武装已做好反击的军事准备,“或许,我们应该再来一次围歼战”。

  对于冲突双方频频发出的战争警告,外界普遍认为是双方为了吸引国际社会关注而造势。不过,俄战略形势分析中心专家瓦列茨基指出,对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来说,它们一半以上的“领土”仍处于政府军控制之下,没有出海口,无法正常发展经济,因此在当前的边界条件下无法生存。对基辅当局来说,则急需一场军事胜利来提升民意支持,化解经济危机对国内稳定的冲击。因此,双方目前都有发动一场军事进攻的需求。

  有军事专家指出,目前双方发生冲突的热点地区都是对未来发起进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点,其中有两大战场是主要焦点:海港新亚速夫斯克和希罗基诺小镇。

  据报道,5月3日,1500多名乌克兰政府军在顿涅茨克南部发起攻势,目的是夺取海港新亚速夫斯克,他们动用了口径152毫米和122毫米的榴弹炮,顿涅茨克民兵则用火箭炮和坦克阻止了政府军的推进。在希罗基诺小镇方向,政府军已夺下了三条街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安德烈·普尔金还表示,有打着民兵幌子的“阴谋集团”帮助乌克兰军队进攻,“情报部门已经获得确认这些组织的文件,他们试图让当地居民对民兵失去信任。”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明斯克停火协议已经被严重破坏,顿巴斯冲突双方都已不再遵守停火协议,均在冲突交界地区恢复大规模军事行动。另据欧安组织透露,自5月初以来,该组织的停火监督员已在顿巴斯地区记录了698起爆炸袭击事件。目前,顿涅茨克州的形势最为紧张,“在停火协议生效的近三个月里,顿涅茨克停火线周边地区屡屡发生交火事件,造成的伤亡人数几乎与冲突时期相当,目前乌克兰政府军与顿涅茨克民兵反复争夺的焦点是控制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公路的希罗基诺小镇”。

  乌克兰政府指责“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蓄意破坏停火,声称政府军在希罗基诺等地发现并击溃了20余个亲俄民兵破坏分队,每个分队有3~8人。另一方面,“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代表爱德华·巴苏林则指责乌克兰军方使用重武器轰击希罗基诺镇,这些武器本该按照停火协议撤离前线。他还表示,违规行为的所有记录资料已被转交给负责控制和协调停火的联合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在乌东局势再度恶化之际,有关“俄罗斯军事入侵”的舆论战也再次展开。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4月21日表示,俄极有可能于5月“直接军事入侵”。4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发布声明指责俄在乌克兰境内部署防空系统,且是自去年8月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指责俄罗斯“违背”明斯克停火协议,加大对乌东民间武装的物资供给,为其提供无人机等装备。乌克兰国防改革中心主任丹尼留克更是在4月28日参加国家电视台访谈节目时,向观众披露俄罗斯计划与西方“瓜分”乌克兰的阴谋:先是借扶持东部民间武装分裂乌克兰,然后冠冕堂皇地进入东部六州,并开始就如何瓜分乌克兰与西方讨价还价。

  俄总统普京则在4月中旬参加名为“与普京连线”的电视节目时明确表态:俄乌之间不可能爆发战争,但俄罗斯也不会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搅局乌克兰,借机扩大地缘政治利益坐视不管。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委员捷季奥金一针见血地指出,乌克兰冲突目前只对美国有利,欧洲已经意识到,白宫不仅想要打击俄罗斯,也想打击欧洲,乌克兰冲突已经使欧洲国家遭遇严重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多的乌克兰民众逐渐意识到,“广场革命”的理念已经跑偏,2014年2月的政变带来了可怕后果,“国将不国”的前景是所有乌克兰人都不愿面对的。 (柳玉鹏)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东莞外来工群像:每天坐9小时 经常...66833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4-27/9071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