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伊尔78加油机服役南海迎来猛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图为已入役中国空军的伊尔78加油机为苏30MKI战斗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

  图为已入役中国空军的伊尔78加油机为苏30MKI战斗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资料图)

  近日中国空军官方媒体曝光了一张伊尔78加油机为中国苏30MKK战斗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的图片,至此,自中国于2014年从乌克兰获得首架伊尔78加油机后,这款曾世界载油量最大的战略型加油机终于在中国空军服役。尽管这批从乌克兰订购的伊尔78加油机仅有3架,且为伊尔78家族的早期型号,但伊尔78加油机的到来将令中国的战略空军雏形初具。

  尽管印度装备的伊尔78MKI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均超中国的伊尔78,但从空中加油机的长远来看,中国却有印度难以企及的美好前景。(资料图)

  尽管中国空军得益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与西方蜜月期而获得了不少西方空军技术,但不可否认中国空军时至今日仍是一支俄式空军,且与传统俄式战略空军相比,当今的中国空军仍只是一支俄式的战术型空军,原因就在于中国空军因长期缺乏高性能加油机而令作战范围受到极大限制。对空,在苏27系列重型战斗机服役之前,为了能令航程极为有限的歼-6、7系列战机作战范围覆盖全国,不得不在全国各地修建了大量的战备机场。对海,同样受制于战机的航程限制,在诸如对越的历次西沙海战时,海军航空兵均无力提供有效的空中支持,从而使海军的劣势舰艇不得不反复与强敌硬拼。面对新时代美国积极重返亚太,日本与东南亚等国在东海与南海方向对中国步步紧逼,中国构建远程战略空军的需求无疑更加迫切。

  相比之下,苏联上世纪30年代就由R-5侦察机改装的加油机为TB-1轰炸机进行了空中加油。冷战初期,苏联将不成功的米亚-4轰炸机改作加油机,更加著名的则是将中国轰-6轰炸机的原型图16轰炸机改为加油机并一直服役至1995年。而真正将苏联空军由战术推向战略层面的,无疑是在伊尔76运输机基础上研发的伊尔78型加油机。目前伊尔78加油机有两种主要型号,即基本型与伊尔78M。基本型可载油65/32吨(飞行1000/2500千米)而伊尔78M则通过在货仓内增加3个金属油箱,令最大载油量增至106吨,成为当时的世界之最。此前俄罗斯已向印度出口6架伊尔78MKI(印度版伊尔78M),而中国无论是2005年向俄订购的4架伊尔78还是于2011年开始从乌克兰获得的3架伊尔78则均为基本型。

  从远期来讲,运输20是中国在伊尔78基础上研发国产战略加油机的最佳平台,而就解决眼前的南海问题而言,伊尔78的出现堪称是一剂猛药。(资料图)

  尽管相比印度的6架伊尔78MKI加油机,以及新购的空客A330MRTT加油机,中国的3架基本型伊尔78确实显得寒酸。但正是这3架基本型伊尔78加油机开启了中国国产加油机的急行军,至少在加油机领域超越俄印,逐渐具堪比美国的空中加油能力,进而令战略空军获得初步发展。对于加油机而言,可靠的大飞机平台比空中加油系统更加重要。而基本型与伊尔78M相比,两者的加油系统并无差异。但从印度在最新加油机采购项目中转向欧洲就已经看出,伊尔78MKI加油机落选新一轮采购的重要原因,就是印度认为伊尔76平台已严重老旧。面对这种情况,印度能外购,而俄罗斯目前却没有一款合适的机型替换伊尔76接棒新型加油机。相比之下,中国得益于军、民大飞机项目的成绩,这方面的前景无疑美好得多。

  目前对于国产战略加油机而言,最理想的平台无疑是运20型运输机,这款运输机除动力采用俄制D-30系列发动机外,其余全部进行全新设计,整体运力与技术说平不仅远超伊尔76,在不少性能上已与美军顶级的C-17运输机处于伯仲之间。待运20服役后,中国完全可参照伊尔78模式,将国产性能更佳的空中加油系统(此前已加装在最新批次的轰油-6上)加装至运20平台上,令国产加油机具备更快的加油飞行速度与油料加注速度,并参照伊尔78M,在货仓内部装备更大的永久或可移除油箱,令其在拥有比肩伊尔78M的100吨级载油量时具备2000千米左右的飞行距离。如果最终成型,得益于此,即使是歼10这类中型单发战机的作战半径也将获得明显提升,其中包含的战术与战略意义将是相当重大的。

  尽管近期中国民航客机已成功在永暑礁机场上进行了校验飞行,但对于中国而言依仗这些岛屿机场构建可靠的空中对南海海域的控制力还相对遥远,相比之下,与加油机配合的战机无疑能更迅速、有效的获得对南海海空域的掌控能力,这对于中国迅速缓解目前南海海域的现实威胁无疑相当重要。(凤凰军事 凤凰军评 刘畅)

  不要去管我们的侧翼,让敌人去担心他们的侧翼吧.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前进,前进,再前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5-09/954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