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中俄为何不愿蒙古变成美国军事同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之后,中俄陆地军演也在俄罗斯乌拉尔演习场开幕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之后,中俄陆地军演也在俄罗斯乌拉尔演习场开幕。同时,在蒙古国举行的“可汗探索—2013”14国维和军事演习,由美国牵头,包括日本、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等参与的联合军演也开打。内地媒体问我是否在向中俄示威?

  中国和周边国家每年举行的演习五花八门,不胜枚举;随便抓几个出来点评一番,连路人甲乙也很容易开口,要想真正说到点子上,中外专家也经常掉眼镜。

  上述三个演习的性质不同。中俄海上和内陆演习的角色一样,规模相差太远。它们同西方在蒙古的演习最明显的差异,是国际地位不同。后者是由联合国支持维和基金和美军联合主办,蒙古国提供场地;国际透明度极高,参与各国在联合国维和项目中已经形成系列化。中外媒体有观察认为,美国在近年试图强化这种演习中的军事成分,并赋予其国际化特色。而俄罗斯和中国,都不想看见参与国特别是蒙古变成美国的军事政治同盟。

  北京这种担心非常自然。苏联同中国翻脸成仇的年代,苏军机械化集团军常驻蒙古,坦克兵在飞机导弹的绝对优势掩护下,突击北京可以朝发夕至,势不可挡。蒙古高原的战略地位,对于南方的中华民族来说,是几千年的心腹大患。中原王朝不止一次亡了国!不过今天的国际环境大不相同。蒙古国虽然提供场地给联军操兵,但绝对不是军事同盟的性质。天然夹在中华和苏俄两大帝国之间的蒙古国民只有区区260万,不及中国的蒙古族一半。我们中国人生来是大国民,即使在半殖民地的时代,也忘不了泱泱大国的历史烙印。不妨设身处地为周边小国思考一下,与泱泱大国为邻的无奈滋味。

  当年蒙古同苏联结盟也是迫于无奈,1919年10月,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派徐树铮将军率领中国东北边防军第一师,挥兵出塞,向库伦进发。当时外蒙古已经在苏俄的蛊惑下宣布独立了,库仑(乌兰巴托)作为首都,但是军力疲弱,不堪一击,在天朝大兵面前俯首称臣。其后靠着苏联派兵支撑,才能勉强立国。1980年代苏军撤走,中国崛起,蒙古也走上开放改革的路,奉行三足鼎立的外交政策,除了在中俄之间搞平衡之外,再引进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联合国维和组织最符合蒙古的口味。

  在本次军事演习开幕的前一天,美军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代表美军与蒙古军方签署一项新协议,将两军相互提供后勤支持的合作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协议涵盖的范围包括军用食品、燃料、弹药、零部件、医疗用品、交通和通讯。说是相互提供后勤支持,还不是美国出钱,蒙古出入力?线月,美国派出空军前去帮助提高蒙古空军的作战能力。在中国看来,美国在电子侦测方面落墨才是肘腋之患。

  “可汗探索—2013”多国维和军演包括蒙古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韩国、塔吉克斯坦、英国和越南等国的1000多官兵参加,人数不值一提,其中有8个是中国近邻,5国同北京有领土纠纷,7个国家是美国军事同盟。中国派出的观察小组必须认真观摩学习。交点新朋友?

  因无法上岸,女子也已浑身无力坐不稳,脚部受伤的流浪汉只得一直托着该女子坐在河边台阶上。直到半小时后,消防队员赶到用绳梯将二人救起。[全文]

  朝鲜官方公布的照片上却见到罗德曼居然有“第三只手”。外界相信这只“怪手”来自罗德曼与金正恩之间的翻译。[全文]

  发展不应只有一个方向,也不能只在一个价值维度上奔突;发展更应该像一片芳草萋萋的牧场,有经济发展的跑道,也有民生改善的绿洲。[全文]

  李冰冰白衣仙女造型,网友称其完爆陈妍希,呼吁她快去演小龙女。angelababy出演《大汉情缘之云中歌》,绝美造型让人感叹仙范十足,美到窒息。[全文]

  自称“印第安纳骷髅”的考古探险家保罗在一处神秘墓穴中,发现了已有400年历史、镶满珠宝的骷髅收藏。[全文]

  老北京人的消遣方式也很多,遛鸟、下棋、弹琴、听戏、淘旧书……它们不但是老北京一道风景,也成为北京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全文]

  就在上周,中石油系统又有5名管理层人士被有关部门悄然带走。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龙德,他上月底刚刚接替被调查的李华林代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全文]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2/1065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