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定增85亿吸纳航母军工资产证券化破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抛出了84.8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9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拟不低于3.8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2.08亿股,共计募集资金不超过84.8亿元,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

  抛出了84.8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9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拟不低于3.8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2.08亿股,共计募集资金不超过84.8亿元,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

  此前,光大证券曾经分析指,如果中国重工能够重组注入为航母编队提供建造及后续配套的资产,就已经涉足了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可能意味着核心军品上市已经不存在障碍。他认为,外部竞争、行业周期、政府推动和股份制改造后的利益一致,使得国有军工集团资源整合的难度缩小,军工集团的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产业整合,将是当前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

  据定增预案,在84.8亿元的募资额中,中国重工将拿出32.75亿元收购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军工资产,包括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资产。

  此外,中国重工还计划将26.61亿元投入6个军工装备项目和7个军民融合产业技术改造项目,而剩下25.4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悉,中国重工此次收购的目标资产去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52%,较该公司去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75%高8.77个百分点。

  而此前,中船重工集团已经走完了三步:2009年,中船重工首先将12家公司和4家研究所整合实现中国重工IPO;随后,2011年中船重工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大船重工、渤船重工以及北船重工、山船重工等共4家船舶公司注入上市平台;去年,中船重工发行可转债,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武船重工以及其他5家公司、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平台。

  实际上,中国重工此次重组注入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对于军工产业重组也有重大意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近期来看,影响军工企业资产重组的决定因素,将从行政审批转向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上来,但如果大盘不给力,将直接影响融资规模。

  此前,“资产重组看军工,军工重组看中航”这本是军工资本圈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不过近两年随着中航工业资产重组速度的放缓,这句话渐渐让关注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有所失望。

  但是,近期的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2011-2012年短暂的政策性沉寂之后,军工工业资产证券化的列车再度提速。在10大军工集团中,中航工业、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都已明确表明了资产整合目标。

  今年以来,两市筹划重大事项的军工公司并不稀少。除了哈飞股份重组获批,两市筹划重大事项的军工公司,除了中国重工和航空动力,还有广船国际和中航电测。而根据中航工业集团的战略布局,*ST黑豹获得进一步资产注入的概率也较大。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航天电子,其控股股东整体上市的预期也相当强烈。

  往前来看,近年来我国已先后有多家军工板块的上市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如中航精机通过定向增发收购了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四川液压、贵航电机、四川泛华和川西机器等7家公司100%股权,成为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此前,中国重工已经完成两次资产注入;新华光则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西光集团的光伏和光电防务资产,并有进一步的资产注入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国外军工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一般处于70%-80%的水平,而我国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大多低于40%。分析人士认为,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中国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未来可提升的空间很大。

  实际上,资本市场已经先行一步。军工板块,特别是涉足航母配套设备生产的相关个股已连续多日上涨“迎接”中国重工复牌。因预期中国重工复牌大涨,持有其5.8亿股的中信证券甚至于昨日尾盘被打上涨停。而重仓重工转债和中国重工股票的相关基金,有多只早已暂停申购,防止套利。

  中国重工复牌或促军工股大涨 中信证券直接受益2013.09.11

  中国重工转债今起复牌 部分债基存套利机会2013.09.11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4/1069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