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军工合作到底给中国带来了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据媒体报道,中国和乌克兰关于航空发动机和安225运输机的合同已经到最后阶段,虽然这两种技术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是有非常大作用的,但是比起我国之前和乌克兰的合作来说,还是相差甚远。在苏联解体以后,我国开展的“双引工程”从乌克兰引进了大量军事技术、专家和工程师,据报道,中国“双引工程”最终引入了上万名军工人员,这对于中国21世纪的军事技术飙升有不小作用,但随着中国军工方面专家的成长和技术进步,“双引工程”的技术和专家作用也非常有限。

  中国从乌克兰引进最重要的技术毫无疑问就是航母技术了,从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引进的“瓦良格”号航母和图纸对中国海军来说甚至算得上天降甘霖,在“瓦良格”号之前,世界上还没有一艘5万吨级大型航母出售的记录。而我国的不但进口了这艘航母,同时还在2000年前后从乌克兰进口了苏33原型机T10K-3,最终借助T10K-3和我国自有的歼11B战机开发出了歼15舰载机。

  而“辽宁”号航母和歼15舰载机虽然战斗力比起美国的航母相差甚远,但对于中国的意义自然无需多说,我国可以利用这艘航母训练出大量的舰载机飞行员和海军官兵,而在002型航母服役以后,我国就能拥有一支双航母打击群,打击能力仅次于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除了航母战斗群和舰载机以外,我国从乌克兰引进最多的装备并不是武器,而是各种发动机,并且在引进发动机的基础上进行了国产化和改进,让中国军事装备的“心脏病”问题得到了缓解。

  如我国从乌克兰引进的坦克发动机,这种6TD2/3发动机功率达到了1200马力,能够为50吨级的坦克提供充沛的动力,我国在这种发动机基础上国产化并且研制出了先进的联合动力系统,不但完整保留了这款发动机的优点,在提升了功率的情况下,还提升了适应能力,可以在45分钟以内完成整个动力包的更换,让整个中国装甲部队的后勤保障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除了这款发动机以外,我国还进口了UGT2500型燃气轮机,这种发动机中国在吸收引进后研制出了先进的QC280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已经装备了中国海军的052C/D和055型导弹驱逐舰,而我国052C/D型护卫舰不但前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还前往俄罗斯参加演习,无论是寒带热带地区都能顺利使用,可见我国这款发动机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只有武器装备的“心脏病”问题得到解决,才能算真正意义上让先进武器国产化。

  对于中国来说,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的二十多年里帮助非常大,甚至不亚于建国初期的苏联,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军事技术飞速增长的基础,但自主研发才是正道,中国的武器研发近年已经脱离了俄系基础。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4/1069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