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畔小舟”到世界级“航母编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江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059亿元,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

  2018年,江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059亿元,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江阴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第一,制造企业功不可没。为坚定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江阴市委多次提出,要初步打造出以千亿企业为龙头、规模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雁阵型航母编队”。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实体经济就是它深埋地下的根,根深自会叶茂。”让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颇感自豪的是,目前江阴已培育出两家千亿级企业。

  4月上旬,记者来到全国最大毛纺服装产业基地之一的新桥镇。正是在这里,海澜集团完成了从粗纺起家、精纺发家,到服装当家,再到品牌连锁经营的蜕变。2018年,海澜集团以1089亿元的年营业收入名列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150位,成功实现无锡地区千亿级企业的首次突破。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时代大潮,催生出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海澜集团抢抓机遇、提前布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6年,海澜能源互联网云平台上线,一举成为省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去年,我们通过智慧能源综合管理平台和智慧系统节能服务平台,为江苏签约企业节约电费4亿多元。今年签约客户从460家猛增到4400多家。”江苏海澜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平说,未来将逐步从节电扩展到节约水、气、汽等其它领域。

  近年来,海澜集团还全面启动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通过为海澜之家的服装植入RFID芯片,利用大数据指导生产,提升附加值,让企业在服装业“寒冬”中实现了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作为“最粗树根”的另一根,2018年,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同样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发展“成绩单”: 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江阴第二家营收千亿级企业。目前,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已具备年产1300多万吨优特钢生产能力。旗下拥有兴澄特钢、新冶钢、青岛特钢、靖江特钢、铜陵泰富、扬州泰富等核心企业,形成了沿江、沿海战略布局。“就单个特钢企业而言, 生产特钢总量达到600万吨的江阴兴澄特钢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特钢企业。”今年3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俞亚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纵观该企业的发展之路,最离不开的就是创新。“我们不仅有创新基金,更重要的还有容错机制。”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副总裁王文金说,按规定,企业每年有将近10%的产品会被淘汰,以淘汰率倒逼创新率,为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集团增添了底气。

  2018年11月2日,阳光集团创立的“经纬编织质量管理模式”,一举斩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成为江苏首家、纺织行业唯一摘得该质量领域最高奖的企业。

  从默默无闻的毛纺小厂到中国企业500强,阳光集团抓住了每个时代潮流的转变节点,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从经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我们从来没有脱离过制造业。” 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说。

  来到双良集团,记者了解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所采用的目前全球最大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系统就是从这里走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发出第一台溴冷机至今,双良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溴化锂中央空调生产基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拟定近10项国家标准。

  “双良的发展历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双良集团董事长缪文彬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思维转变也有着更清晰的轮廓,“一个是变革思维,一个是创新思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平台思维。双良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领先的能源服务方案提供商。”

  走进法尔胜泓昇集团,一根绳贯穿始终:从麻绳到钢绳,再到“光绳”,50多年来,“一根绳”,串起两代法尔胜人的实业兴邦之梦。港珠澳大桥、苏通大桥、泸浦大桥、润扬大桥……法尔胜的印记出现在900多个大跨度、高难度的世界级桥梁以及国内外的桥梁与结构项目中。

  “必须根据全球行业变化,保证自身产品的先进性和不可复制性,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江说,“创新,就是一股‘绳’,必须将科技、管理、人才等创新‘因子’串起来。否则,百年长兴,就会是一句空话。”

  截至目前,江阴全市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企业达到27家,重点骨干企业达到427家,各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 “单打冠军”企业持续扩容,规模企业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我们始终坚持‘引大扶优’‘育小做强’双管齐下,只有这样,产业发展的后劲才能更足、潜力才能更大。”陈金虎说,在制造业不断升级的当下,进一步下好“产业棋”的有效举措之一,就是更加重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培育。

  4月18日,记者走访江苏梦洁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时发现,这家企业尽管体量不大,但在拼装式公共厕所领域有着“一骑绝尘”的竞争优势。“无论是人流量大的公共厕所还是日常使用的家庭厕所,最难处理的其实是污水问题。”该公司董事长陈坤兴说,“经过多年研发,我们已经拥有泡沫封堵系统、生物降解处理系统和城市污水处理三大核心技术,有着同行难以比拟的竞争优势。”

  凭借技术创新与应用,截至2018年底,梦洁尔订单销售突破5000万元,较上年增长200%,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达到1.2亿元。

  在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包括头盔、防护服、“安全校服”在内的多款产品映入记者眼帘。“目前行业中很多企业以做单品居多,比如头盔、鞋靴,行业要求相对较低,甚至出现‘一撞就碎的头盔’。”该公司董事长陈太球直言,当下防化服行业所面临现状是:大市场、小企业、无品牌。

  从一家原本生产工作服的工厂发展成为拥有核心技术的防化服企业,近年来,圣华盾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获得发明专利100余项,省部级高新技术产品有10余项。“现在我们年销售额接近4亿元,市场份额占行业前五,技术上能与国际一流品牌展开竞争。”陈太球说。

  从一个临港小城一跃成为制造大市,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如何加快实现从“制造业第一县”向“先进制造业第一县”的提升跨越,成为江阴实业家们面临的新课题。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5/1073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