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纪实》之《军营今日开放》脚本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香江涌来万名市民,花开的时节,吸引他们的是一道怎样的风景,血脉相连,热情洋溢,驻香港部队精彩亮相,他们奉献了一场怎样的节日盛宴

  香江涌来万名市民,花开的时节,吸引他们的是一道怎样的风景,血脉相连,热情洋溢,驻香港部队精彩亮相,他们奉献了一场怎样的节日盛宴。《军事纪实》走进“军营开放日”现场,看人民子弟兵如何迎接香港民众。《军事纪实》近期(本期、下期、正在)播出《军营今日开放》

  2007年5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将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进驻香港十年中来,他们已经多次举办过类似活动,这一次,驻香港部队将开放三个军营,那时,平常属于军事禁区的驻香港部队营区将迎来大批香港市民。

  这一天是2007年4月29日晚上,离“五一”军营开放的活动还有两天,在香港中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总部的大门口,我们发现了一位戴着墨镜的老人静静地坐在那里,老人为什么在夜晚11点还不回家?出于好奇心,我们想问一问这位老人。

  由于老人听不懂普通话,记者和他的沟通出现了障碍,于是,记者拨通了一个会说粤语的朋友的电话,请他帮忙。

  不是买的,不用钱买的。我去年(早上)十点多来就已经派完了,我今天把那个东西,衣服都带来,一直排,通宵排,等着拿票,我想看一下。我今天排过夜,我今天无论如何都要拿到。

  这时我们知道了老人在这个夜晚来到驻香港部队总部的来意,这位七十六岁的老人整整提前了9个小时来到派票地点等候,他不停的向我们重复着他去年没有排到票的经过,就在老人还在为此而感到遗憾的时候,又一位香港市民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他很认真地看着军营门口张贴的有关军营开放的告示牌。经过交谈我们了解到,这位姓林的先生是香港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平时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驻香港部队,很想通过这次军营开放日活动了解一下。

  其实,像林先生和这位老人一样迫切希望了解驻港部队的香港市民还有很多很多……

  天空下起了雨,但驻香港部队的军营门口却早已集结了众多的香港市民,他们打着伞,穿着雨衣排起了两条长长的队伍,这时,我们又看见了头一天晚上和我们交谈的那位老人,他排在了队伍的第一个。

  这次军营开放,计划接待市民大约一万七千人左右,其中一万张门票是对香港市民公开发放,另外七千张门票是考虑到部分香港的社团和青少年的需求。

  在香港市民拿到军营开放活动入场券的同时,驻香港部队赤柱、昂船洲、石岗军营的官兵也正在做最后的演练和准备工作。位于香港岛最南端的赤柱、九龙半岛的昂船洲和新界的石岗三座军营分别代表陆海空三军,盛大的军营开放活动,将在这三个军营同时举行。

  采访:赤柱有仪仗操枪,有对军乐队列演奏表演。还有文艺节目。石岗军营呢,有侦察兵的擒拿格斗。有侦察兵的反恐,反恐演练。还有(威风)锣鼓等内容。赤柱军营呢,有拳术,步兵排的战术动作。操枪操炮表演,障碍等等。

  采访:我们也是考虑到香港市民来的时候,有小孩儿,有老人,然后还有那些残疾人,那个(翘板)比较滑,铺了防滑的红地毯以后呢,就可以,小孩儿,残疾人走路的时候,就不会滑倒。

  舰艇上飘扬着五彩缤纷的彩旗,为了迎接香港市民,官兵们特意挂上了满旗,满旗在海军旗语中代表着最高礼节。

  采访:也就是对香港人民是热烈的欢迎,也是相当于也是最高的礼节来欢迎香港市民,到我们营区来参观。00:08:16

  这一天,阳光明媚,虽然距开放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但香港市民已经早早地等在了军营的门口,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每个人都异常兴奋,而这一位不停地四处观望的人,为什么显得有些不安呢?

  看了这位香港市民早已准备好的写满字的纸条,我们得知因为没有排到票,他希望现在有人能够空出一张票来给他。

  采访:这个如果说,就是没有票的到了这个军营门口来,我们也会灵活处理,也会让他进来。

  当天的气温高达32度,为了迎接香港市民参观,驻香港部队的官兵们精心准备了手提纸袋,里面有一瓶水,一个太阳帽,宣传手册和纪念徽章,每一个参观的人凭入场券都可以领到。

  我们很高兴,我们觉得我们国家强大了,我们香港人觉得回归十周年很高兴的事。我们生活比以前更加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园,每个人都很幸福

  随着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进入操场,五一军营开放的大幕终于拉开。热烈,欢快的气氛,瞬间飘散开来。

  尤其是当升国旗的时候,国歌在耳边回响,然后他们香港的市民在身后唱国歌,他们因为是唱的,可能声音,普通话的声音不是很标准,但是我能听出来是唱的国歌,我感觉这是香港市民对祖国的一种认知感。

  因为毕竟我们部队跟香港市民接触得比较少,也只有通过这种活动,让香港市民就感觉到,这支部队是值得信赖的。

  采访有很多事情是让我们比较感动的,包括有的年纪比较大的妇女,一些香港市民都在那里猛招手示意,包括我们直升机来,临空的时候,也都是挥手示意的。都很感动,包括科目结束的时候,大家又热烈鼓掌了,对我们这个科目是肯定。甚至在最后,我们车队离开那个车棚,最后撤离的时候,还有很多市民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市民采访:,a“好精彩”b,“好精彩,顶呱呱” 他们很威武,很有力量,能够徒手爬那么高的墙c, (小孩)很伟状,很厉害。

  让香港市民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军营里的棒小伙,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竟然还舞起了龙狮。

  采访: 我们一共四头狮子,四头狮子就跟一头狮子做的动作是一样的。一个节拍。就是所有的动作都是统一的。那个狮子中间有一个动作是上腿,就是前面一个人踩到后面一个人腿上面,他当时那个腿,很多腿都踩烂了。香港人其实对舞龙舞狮他是有一定鉴赏能力的,他比较懂。所以他看到我们的话,应该说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他既看到了他以前一种喜闻乐见的一种表演形式,又看到,从这个具体的表演身上看到我们部队的特色。

  果然,舞龙舞狮表演调动起香港市民的极大热情,这个表演结束后,意犹未尽的香港市民,居然又聚集在草坪上留下的几面大鼓前。

  在操场上,我们又见到了头一天晚上一起交谈过的那位数学老师林先生,不过今天他不是一个人。

  F:很开心,我是初次来到解放军训练营地,感受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他们训练的成果。

  在石岗军营,官兵们正热情地向香港市民展示各种武器,而青年人似乎对此有着更大的兴趣。

  D:香港市民非常想了解,自己国家自发研制的武器和装备。我从他们面部表情,我可以感觉到。他们非常的自豪和骄傲。

  K:我很尊重解放军的,因为他们的纪律很严明,还有他们的勇气,那种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要继续参观了,谢谢。

  昂船洲军营位于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晴朗的天气把这里的海水映照得更加碧蓝,能够登上国产舰艇参观,香港市民无不感到新奇和自豪。

  采访:摸这个舰艇,而且他们还问我,说这个炮,我们从哪里进?你们人平时在什么地方?

  士兵:要把这个边捋一下。这边就很好。折好之后要把中间用两个手,把线压出来。

  中午十二点左右,香港市民市民纷纷赶往军营的食堂,在那里驻香港部队将展示官兵们自己制作的各种小菜并向前来参观的市民派送点心。

  这回官兵们的厨艺演示更让香港市民大吃一惊 ,他们难以想象这些精美的食物竟然出自这些军人之手。

  00:20:14B:就是很怀疑我们,就是说好象感觉我们不是当兵的,我说我们也是当兵的。当兵很多种,我说当兵里面分工也不同。

  在品尝完可口的点心之后,接着香港市民又将感受一场丰富的文艺大餐,一场名为《士兵情怀》的文艺表演开始了。

  首先是要反映我们驻军,热爱香港,热爱祖国,然后反映这个,驻军官兵,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这种信念,这种决心,再一个就是反映士兵的生活。

  下午两点,随着文艺演出的结束,驻香港部队五一军营开放活动也落下了帷幕。在短暂的四个小时中,香港市民对驻香港部队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对驻香港部队,对香港对祖国更加充满了信心。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17/1164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