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清古城之最:400年前曾是繁荣的军事要塞如今却荒凉不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说起中国唯一遗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城永泰城,它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繁华古城镇,它几乎是一座荒凉的孤城

  说起中国唯一遗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城永泰城,它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繁华古城镇,它几乎是一座荒凉的孤城。这里没有凤凰古城的繁花似锦,也没有平遥古城的精美古韵。永泰城给人一种粗狂沧桑的感觉,极具特色的城池都是用土石垒砌而成,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被大众所关注。

  永泰城是甘肃景泰于明代修建的一座军事城堡。至今它已拥有400多年的历史了,起初它是为了抵御北方少数民族的侵犯,修筑的军事要塞,永泰城鼎盛时这里驻军几千人。城墙长约1.7公里,其形呈圆形,四面各一座瓮城,宛如金龟一般,因此也被称为“龟城”。从空中鸟瞰而去,龟城就好像趴在地上的一只活灵活现的乌龟,其瓮城状似乌龟的手足,所以”龟城“有固若金汤之意。永泰城是西北大漠中迄今为止遗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城堡。

  从甘肃的景泰县出发,向西开车走了大概三十里,隐隐约约的看到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永泰城了。这时我们商量着下来稍作休息,下车之后,向远处眺望那祁连山脉显得如此苍劲有力,周围是一片荒漠、戈壁滩,给人的感觉就像来到一片无人区。休息片刻以后我们准备进城,途中遇到这里的居民赶着羊群往古城内走,夕阳的余晖照应着,此刻的景色真是太美了。据了解这就是它们的生活,天天往复着。

  离永泰城城门不远的地方有一片宁静的湖泊,原来这里是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来源地,现在随着当地居民的迁徙而变得荒废了,因此这片湖泊就成为了羊群饮水的好去处。下车之后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永泰城城门,隐约中感觉这个城门如此熟悉,好像在见过,仔细想来那不是《大话西游》中最后那个经典画面中的背景吗!想想当年这里是多么美的一个地方呀,湖面映着古城、蓝天白云以及戈壁滩,就像一幅回味无穷的精美画卷。

  走进城门,眼前出现的建筑大多残破不堪,城中大部分建筑都是土石修建而成的。可能因为这里居住人口不多而导致常年失修,渐渐的成为坍塌的危房了,所以不能近距离参观。这也许是老天给这座古城的一种毫无装饰的自然感和苍凉感,走近一看,仍然可以感受到以前的繁华景象。

  永泰城里,除了明代遗存下来的一些军事设施、城墙及城门外,还保留着两座完整的明清建筑和建于民国的永泰小学。这座明清建筑虽不知其名,但是它位于古城中央,可知它的重要性。遗憾的是它年久失修而成为危房,但此建筑巍然伫立在古城中央气势绝不减当年。

  永泰小学是民国时期修建而成的,目前已无生源,仅剩一位老人在此看护,学校建筑别具一格,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风格。教室为民国拱形门窗的建筑,还保持着民国时的建筑风貌,古朴典雅,在当今依然绝美、惊艳。

  永泰城因这几年成为许多的影视剧拍摄、取景地,吸引了一大批大陆和港台影视巨星和导演,真是火热至极。

  永泰古城现在虽荒凉不堪,繁华失禁,而变成一座宁静的城楼,“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句诗词正是对这塞外风光的完美释义。相信总有一天它还会重现昔日之繁华景象,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旅游胜地。

  1、交通:永泰城位于景泰县西南 27公里处,距白银 110 公里,自驾车或者坐班车到景泰县,即可租车前往。

  2、美食:永泰城有三家当地地道的饭馆可以品尝当地饮食,譬如黄焖羊肉、靖远羊羔肉、浆水面、炒面、五佛豆腐、黄米糁饭、酿皮等,可品尝。

  3、住宿:目前,永泰古城没有宾馆和客栈,景泰县可满足住宿要求,第二天前往参观。

  那么你对这座荒凉的古城有什么看法呢?可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分享!我是飞度。关注我,跟我一起走世界。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9-21/1355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