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只是个烧炭的那他的军事才能是如何来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杨秀清的军事才能源自于他天生头脑灵活,并且丰富的阅历让他可以看透人心,鼓动士卒为自己赴汤蹈火,强大的意志力更让他可以屡屡战胜强大的对手

  杨秀清的军事才能源自于他天生头脑灵活,并且丰富的阅历让他可以看透人心,鼓动士卒为自己赴汤蹈火,强大的意志力更让他可以屡屡战胜强大的对手。

  英雄不问出处,出生并不代表着一切,杨秀清本来只是个烧炭翁,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但是灵活冷静的头脑却让他成为了天生的统帅。战场局势瞬息万变,打仗向来都不能墨守成规,否则只会成为纸上谈兵的赵括。

  军队的战斗力除了将领冷静的头脑,还需要士兵的配合,洞察人心的杨秀清通过自称“天父下凡”在士卒中的声望甚至盖过了洪秀全,士兵可以完全执行他的命令,并且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展开全部杨秀清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他确实是一个在战争实践中自学成才的优秀军事人才。杨秀清随机应变的领袖才能,就是他自己与生俱来的领导天赋,尽管只是个烧炭的,但也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了一些成就。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杨秀清当时卖炭遇到很多人,也增长了一定的见识。虽然其军事战术水平一般,但是他善于用人且有严格的治军能力,且善于随机应变。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杨秀清出生于广西紫金山一个贫民家庭,小时候父母双亡,由伯父抚养长大,没有上过学,识字不多。长大后在深山烧炭卖

  炭为生,接触到很多穷苦的烧炭工,也在附近的城市卖炭,见到一些世面。杨秀清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他确实是一个在战争实践中自学成才的优秀军事人才。

  1847年,洪秀全派冯云山来到广西紫荆山宣扬拜上帝教,杨秀清加入了拜上帝会。有一次官府抓捕信众,把冯云山抓了去。

  刚成立的拜上帝会眼看就要树倒猢狲散,危急之中,杨秀清拿出了他的看家本领,跳大神,披头散发念念有词,号称自己是上帝附体。

  吓的一帮无知信众信以为真,跪倒磕头,化解了拜上帝会崩溃的危机。冯云山出来后,和洪秀全就觉的,杨秀

  清是个人才啊,开始重用他。1850年年底,金田起义时,杨秀清出力很大,遇到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他就跳大神、跳上帝。杨秀清通过扮演上帝,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扮演上帝二儿子的洪秀全,这体现了杨秀清的领袖才能,也为以后太平天国的内乱埋下了楔子。

  杨秀清有避实就虚的军事战略。在金田受到清兵围剿时,杨秀清率军突围,最后到达湖南。长期围攻长沙不下,杨秀清想柿

  子要专挑软的捏,灵活地撤离,去攻打武昌,顺长江而下直奔南京,为太平天国的规模立下了基础。当时清兵最怕的是太平

  天国直接北伐,在北部设立重兵堵截。而长江一线防备相对较弱,南京一带的江南富足,可以为太平天国提供足够的粮草。杨秀清本人的战术一般,但他善用手下的大将,并且治军严格。

  1856年2月,太平天国的秦日纲破江北大营,连月征战下,部队已十分疲劳。秦日纲想率兵回天京休整,杨秀清考虑到江南

  大营已经孤立,必须一鼓作气将其攻下,于是严令秦日纲继续进攻江南大营。陈玉成、李秀成也来说明困难,也没能动摇杨秀清的决心。1856年6月,太平军攻破江南大营,威胁天京长达3年的江南、江北两座大营终被摧毁。

  杨秀清大约听过说赵匡胤的评书。他在赵匡胤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设立治军的军帅,但军帅主要负责训练并不领兵作战,行军作战时另由统帅指派将领指挥。这个制度防止了山头主义,能够在统一调度下协调一致,防止了军帅持兵自重,可以大规模调集兵力。

  另外,设立圣库制度,规定军人不得私藏财物,从圣库领取开支,上下平等,这使的军队不会成为军帅的私军。

  这个问题问得有些可笑了,谁说烧炭的不能成为军事上的能人呢?赵括倒是通读兵书,可惜他只会纸上谈谈兵,真的一打起仗来,就什么也不是了。杨秀清的优势在于出身贫寒,这就使他学会了如何和基层百姓打交道,用什么样的手段把基层老百姓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所以杨秀清的军事才能来缘于实践而不是书本,恰恰是这种不按书本走的套路,使得他后来在战场上能够屡次出其不意挫败清军。

  杨秀清生于1823年广西桂平的一个农民家庭,家里世代以烧炭为生,从小就备受欺凌,对清政府充满了仇恨。饥寒交迫的生活锻炼了他的意志,也让他学会了如何交往。1843年,洪秀全传教传到了他的家乡,使他看到了希望。

  他发现当地百姓,包括他自己在内,基本上都是没有文化,大字不识一个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宗教来团结广大百姓,从而拧成一股绳,成为了最好的手段。他利用自己的人缘加上拜上帝教的教义,迅速在当地组织起了超过十万的教众。他超强的组织能力让洪秀全、冯云山都刮目相看。

  金田起义以后,杨秀清的军事才能逐渐在实践中得到了发挥,例如当冯云山被清政府抓走,洪秀全又不在身边的时候,他创造性地想出了“天父下凡”的办法,稳住了教众,化解了危机。太平军出广西后,杨秀清看到当时清军防守的重点在北方,生怕太平军去扰乱北方,而在长江流域防守相对薄弱。于是建议洪秀全顺江东下,直扑南京。杨秀清的战略眼光确实独到,太平军沿江而下,几乎没有费多大力气,就拿下了南京,建立了太平天国政权。

  当然,杨秀清的成功还得益于他治军的严谨,例如在天京外围的清江南、江北两座大营,长年累月对天京造成危胁。杨秀清下令秦日纲限期打破,秦日纲畏战,遭到杨秀清的斥责。最后在杨秀清的严厉督促下,江南、江北大营先后被打破,天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由于进入天京之后,洪秀全基本上不理政事,躲在深宫之中,军事上的主导权都在杨秀清身上,所以他得以大展身手。在长期的对清作战中,他慢慢总结出了经验,那就是避实打虚,挑软柿子捏。他还创造性的实施了军帅制度和圣库制度,保证了自己对军队的控制,这也是他根据实际情况发明的。

  所以说,别看杨秀清少时只是个烧炭的,就看不起别人,真正能打仗的军事人才往往就是这些出身于基层的普通人。我们可以很轻松的举出中国历史上的一些著名人物,他们都出身低微甚至低贱,但是后来都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军事家甚至是皇帝。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刘邦汉高祖和朱元璋明太祖,朱元璋小时候就是个要饭的乞丐,谁能想到他日后能够成为大明王朝的建立者呢?十六国时期后赵建立者石勒,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奴隶皇帝。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11-17/15537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