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奇才皇帝8万打败80万被女人弄死在床上太窝囊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数不胜数,但能够做到以8万人打败80万军队,这样的人数差,还真是比较少见

  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数不胜数,但能够做到以8万人打败80万军队,这样的人数差,还真是比较少见。这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历史上却真实发生过,这就是我们历史课本上学到的东晋和前秦之间的淝水之战。

  西晋灭亡后,镇守建康(今南京)的司马睿在江南重建晋室,史称东晋,东晋偏安南方一隅,从此与北方形成对峙。在此期间,北方少数民族相互争战,先后建立了多政权,总称十六国。其中的前秦在苻坚的治理下,以军事力量消灭北方多个独立政权,成功统一北方,并攻占了东晋领有的蜀地,与东晋南北对峙,无可避免的,在统一北方后,前秦面临着和东晋一战,以实现全国的统一。

  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383年,是东晋时期北方的统一政权前秦向南方东晋发起的侵略吞并的一系列战役中的决定性战役。此战具体过程我们先不讲,但确实做到了以仅以8万军力大胜80余万前秦军的效果,拥有绝对优势的前秦败给了东晋,国家也因此衰败灭亡,北方各民族纷纷脱离了前秦的统治,分裂为后秦和后燕为主的几个政权。

  而东晋方面,我们都知道从历史流传来看,此战主帅为谢安,所以后世多对谢安集以无限夸赞之词。当然此战中,谢安及他所训练的北府军确实功不可没。但分析当时东晋的时局,我们会发现当时的东晋孝武帝司马矅其实才是真正的幕后操纵者。

  1、当时虽然谢安主政,但晋孝武帝司马矅已经亲政,且并非没有实权的傀儡皇帝,士族门阀也并没有完全取代皇室权威;2、淝水之战前,是孝武帝统一调度,协调桓、谢两大门阀,使之同仇敌忾;3、战前准备,孝武帝诏命谢玄发徐、兖、青三州人丁,遣彭城内史何谦游军淮泗以为形援。上下游桓、谢军队配合,彼此策应,以分前秦兵锋;

  此战之后,孝武帝便着手遏制桓、谢两大士族门阀的权力,借助其弟司马道子加强司马氏皇权,成功使门阀政治落下帷幕,完成了皇权的收回。而孝武帝自己则成为东晋开国江左以来最有权力的君主,在位时间达24年,在那个动荡的时期,算是很长的了。

  尽管如此,但孝武帝耽于享乐,沉湎酒色,后期又与司马道子争权,形成“主相相持”的局面,造成朝政日趋昏暗。后因司马曜与宠姬张贵人酒后戏言“你年近三十,美色大不如前,又没生孩子,白占着一个贵人的名位,明天我就废了你,另找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导致张贵人一怒之下乘孝武帝熟睡之际,用被子把睡梦中的孝武帝给活活捂死了,享年三十五岁,如此死法也太窝囊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2-03/1727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