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水师鼎盛时期真的能在亚洲排第一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北洋海军所谓的亚洲第一,不过是外国压制根据总吨位的排行,其实不能说明问题

  北洋海军所谓的亚洲第一,不过是外国压制根据总吨位的排行,其实不能说明问题。

  就海军官兵军事素质来说,可以用优秀作为评语。因为北洋海军军官团经过了专业的海军技术培训,通过考核才可以上舰工作。而北洋海军水兵得招募也可以用严格来形容,水兵必须是白身,没有不良嗜好,粗通文墨(最起码会写自己的名字),而且还必须要有保人作保才可以成为练勇。

  成为练勇之后要现在陆地上接受军事训练,通过考核才能上训练舰,这个环节就要淘汰不少人下去。而上训练舰训练的练勇也不能说就万无一失了,练勇要在训练舰上学习船艺以及英语,通过严格的考核,才能成为水兵。这其中又要刷掉一批人,可以说成为北洋海军的水兵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当然,被刷掉的人未必就从海军扫地出门,会有一批军事素质比较过硬的练勇成为陆战队队员。

  陆战队队员穿着红色的军服,在甲午战争时期发起了决死反击,一度攻入日军指挥部。除少数人泅水逃回刘公岛之外,大部分壮烈殉国,少数伤者不愿被俘苟生,毅然拔出刺刀切腹自尽。日军称赞这些军人为开战以来最嚣张的中国军人。

  而且,大东沟海战的时候北洋海军官兵面对优势敌军,死扛了五个小时没有崩溃,粉碎了日军攻击正在鸭绿江口登陆的陆军这一企图。而且北洋海军大口径主炮命中率在5%,这个命中率除了北洋海军之外只有英国海军能打出来。而北洋海军舰炮命中率根据马吉芬的描述,为15%,远高于日本海军。

  而且,北洋海军官兵战斗意志也非常高,尤其是军官团,可以用此战必死的心态来形容。经远舰二副陈京滢在战前给老父写信,信中跟老父做了诀别,并叮嘱老父勿以儿为念,最后陈京滢在海战中壮烈殉国。平远舰顶着密集的炮火向敌军旗舰松岛发起了冲锋,单挑松岛,先后打废了松岛的鱼雷室以及主炮,并用小口径速射炮扫射松岛。

  这是日本人画的致远冲锋的画面,从画中可以看出致远舰是要去拼命了,而且致远舰当时应该还用了强压通风提高航速。

  所以,北洋海军军事素质和战斗意志都可以用旺盛来形容,那么北洋海军最后为何会失败?这跟人没有关系,但是同时也是人的问题。看似矛盾,但是很好理解。

  第一、北洋海军装备严重落后。19世纪后半段时海军发展快速的时期,一艘军舰在船台上可能还是先进的,等到下了船台就可能落后了。北洋海军的致远级两艘巡洋舰就是这么尴尬的境地。

  而北洋海军所谓的亚洲第一仅仅是在1888年成军的时候,而且还仅仅是吨位,并不是质量,尤其是在进入19世纪90年代之后,北洋海军这个亚洲第一就迅速被日本超越。而且北洋海军受Lisa海战的影响,战舰设计采取舰艏对敌的思路。因此北洋海军战舰普遍在船艏布置大口径主炮,战舰缺乏炮位,航速较慢。

  但是在19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中口径速射炮的出现海战思路重回纵队,海战追求以两舷密集火力输出来打垮敌军。因此海军强国纷纷在战舰两舷布置大量的中口径速射炮,提高火力密度。

  日本海军走的就是这个路子,主力战舰都是两舷密布速射炮,再搭配日军大量装备的苦味酸开花弹,可谓是火刺猬,战时给北洋海军造成了大量的伤亡。

  另外日本战前就从英国订购了两艘富士级前无畏战列舰,北洋海军早就被超越了。

  第二、人祸。人祸和海军官兵没什么关系,这是清政府高层缺乏战略眼光以及政治斗争的问题。清政府在中法战争船政水师灭亡之后,通过第二次海防大筹议之后达成了大建水师的共识。除了之前从英德订购的超勇级、定远级和济远五艘战舰之外,还分别从英德两国订购了致远级、经远级四舰以及多艘鱼雷艇。所以在1888年致远级等舰艇到位之后,北洋海军正式宣布成军。

  但是当时的政治高层缺乏战略眼光,仅仅是停留在有就可以的程度上。因为当时的北洋海军仿照英国海军,除了条令制度之外,舰艇构成上也模仿英国海军,铁甲舰、装甲巡洋舰、穹甲巡洋舰、蚊炮船、鱼雷艇都有了,所以当时除了海军官兵之外,当时人的思维都停留在有就可以这一层次。

  当时人普遍都认为,花了这么多钱,买了这么多军舰,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丝毫没有意识到海军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的军种,是一个吞金兽。所以,以翁同龢为首的清流提出的《停购船械案》立即获得通过。

  翁同龢虽然是清流领袖,但是他没有任何私德可言,他和李鸿章有点恩怨,所以他不放过任何一个打击李鸿章的机会,而北洋海军就成了绝佳的攻击目标。而且甲午战争北洋海军最危险的时候,他带领的清流不是想办法救援岌岌可危的刘公岛,而是落井下石,编造了大量污蔑、抹黑北洋海军的恶毒的谎言,而且竭力奋战的海军官兵在战后也遭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所以,拜翁同龢《停购船械案》所赐,北洋海军无法从国外购买军舰,对于严重依赖外购的北洋海军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使中国海军完美的错过了19世纪90年代海军发展的快车道。而且,海军连维护保养战舰的工作都无法展开,舰上水密门破损都无法更换,很多战舰的锅炉甚至都快到了报废的地步。而且,致远舰就是因为水密门橡胶圈破损,使得海水涌入锅炉导致锅炉爆炸,致远舰含恨沉没。

  这也是为什么北洋海军装备上严重落后于时代的原因,因为说到底,北洋海军亡于人祸。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2-13/1737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