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之后各军事大国调整改革空中力量编成趋于高效合成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海湾战争之后,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以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为原则,纷纷开始实施军队转型计划

  海湾战争之后,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以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为原则,纷纷开始实施军队转型计划。美国国防部在2001年版《四年防务审查报告》中,明确提出军队由基于威胁型转变为基于能力型的新主张,强调要把军队建设成为平时能慑服、战时必取胜的信息化作战力量。

  为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目前世界各国军事力量的调整,总体上呈现出核力量的地位相对下降,常规力量的地位显著上升;陆军兵力的比重下降,空海军兵力的比重上升;战斗部队的比重缩小,保障部队的比重增大;重型部队的比例下降,轻型部队的比例上升;一般指挥参谋军官的比例减少,技术性军官的比例增加等发展趋势。

  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军队的数量、质量对战争结局的影响将发生根本变化,主要表现为质量将升至主导地位,数量将退居次要地位;质量可以弥补数量的不足,数量则难以抵消质量上的差距,等等。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参战部队4.5万人,数量虽然不多,但由于信息化武器装备与高素质作战人员的有机结合,作战能力很强。因此,大幅度削减规模,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空军高技术武器装备,已经成为世界空中力量发展的基本趋势。

  美国空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过三次削减规模,已经从里根总统时期的70万人减至现在的30余万人。下一步将主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列装。2010年,第四代隐身先进战机F-22取代现有的F-15C成为新一代主力战机,用于替代A-10, F-16的新型战机F-35将与F-22形成高低搭配式结构。2020年,美国空军的作战飞机基本实现隐身化。

  空军的编制体制还将会缩小,航空队将由行政机关转变为作战指挥机构而减少50%的机关人员,战斗机和轰炸机将分别削减35%和32%,支援保障飞机将减少6%至11%。作战部队编制将实现小型化、联合化,以多类型、多机种混合编组战术分队,使作战力量具有能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的功能和极强的战略战术应用灵活性。

  信息化空中力量编制体制的最重要目标是,使信息这一战斗力主导要素能在整个组织体系中顺畅、快速、有序地流动,以加强结构的整体性,提高整体作战效能。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从发现目标、目标信息处理、分析判断、指挥决策一直到武器系统采取攻击行动,整个周期只需10多分钟的时间。这除了使用先进的指挥控制设备外,采用扁平网络化的指挥机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扁平网络化指挥体制的特征是纵向压缩、横向联网、纵横一体,具有信息流通快的优点,能满足实时决策、实时指挥的要求。

  传统的机械化战争由于规模大、战线绵长、战场广阔,再加上通信手段相对落后,作战部队通常只能与自己的直属上级保持联系,因而形成了树状的指挥控制体系。这种树状的指挥控制体系,使信息流程长而慢,平级单位之间不能横向沟通,火力与机动不能与情报直接相连,常常由于必须经上级中转而导致贻误战机、指挥控制效率不高、抗毁能力差的后果。扁平网络化的军队指挥控制体系,是在信息化技术的保障下实现的网状指挥控制系统。

  在纵向上,虽然仍存在从最高指挥机构到基层分队所形成的逐级控制关系,但作战单元的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成为指挥体系的最小层次。指挥中心与作战单元之间可以处于相同的信息流动层面,因而可以减少指挥层次,缩短信息流程。

  在横向上,各指挥系统间的横向联系更加紧密,不仅包括平行指挥机构之间的联系,还包含非同一层次间指挥机构的横向联系;不仅包括不同军兵种各层次指挥机构间的联系,还包括同一军兵种平行指挥层次指挥机构间的联系。而且各个作战平台之间也能实时交换信息,指挥中心、网络接点乃至作战终端之间,可以实现信息采集、传递、处理、存储、使用的最优化信息流程、实时化信息流动,火力和机动也更加实时、高效,具有纵向扁平、横向连通、纵横一体、实时高效的显著优势。

  美国国防部在《四年防务报告》中提出,军队转型理论的核心,就是从作战需求出发调整结构,以组建联合部队为结构优化目标。美军要求:联合部队必须规模灵活,按任务编组为模块部队。这种模块部队的编成必须有利于提高部署和增援的速度,必须能比当前的部队更好地与多国部队实施网络化、一体化作战。

  所谓模块化,就是根据作战任务的需要,打破传统的军兵种组合形式,按照效能最优原则将各种军事力量重新进行分化组合,组建合成化程度高、联合作战能力强的一体化作战部队。这种有效运用系统集成原理而混成的部队,避免了传统军兵种的条块分割,陆军中有航空兵,空军中有特种部队,海军中有航空兵和陆战部队,可根据不同任务灵活地将使用不同武器装备的部队聚合在一起,具有结构合理、编组灵活、经济适用、功能多样等新特征。

  从伊拉克战争看,美国空中力量的编成已经从以作战平台类别为主的区分模式,转向以统一作战任务为主。根据遂行任务的要求,空中力量实行以小型多功能部队为基本单元的灵活组合模块化集成式编制。在战争中,美空军还广泛使用了快速反应作战的航空航天远征部队。这种部队按照任务需要,除编有战斗机外,还包括轰炸机、电子战飞机、战术运输机和预警机等多种机型,形成了一支功能完整的作战力量。这样编成的优点是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大为提高,可独立遂行信息化条件下的各种作战任务。

  在实施军队建设转型的基础上,美军在《2020年联合构想》中,又进一步确立了实现军兵种联合的观念,强调联合部队因其特有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将是未来取得作战胜利的关键因素。为了在2020年建立一支最有效的力量,美军必须完全联合,即在思想上、行动上、体制上、理论上和技术上实现联合。

  为此,美军设想要组建四种一体化部队,一是由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导弹兵、攻击与运输直升机分队组成的一体化地面作战部队;二是由多机种组成的空军混编联队和中队;三是编有飞行坦克的陆军机械化部队;四是由一支旅特遣队、一个空军战斗机中队、一支海军舰艇部队和一个陆战分队组成的联合特遣部队。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空军条令首次以航空航天力量一词代替航空力量,把地球表面以上的整个空间称为航空航天空间,并视之为空军的作战环境。1982年率先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空军航天司令部,1984年建立了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航天力量的战区总部级的联合航天司令部。同年,定名为《美国空军航空航天基本概则》的空军条令指出,航空航天部队的基本任务是打赢航空航天战争;1992年版的该条令名为丈美国空军航空航天基本理论》,把制空制天确定为空军的首要任务。1998年8月空军又颁发了《AFDD2 -2美国空军太空作战》条令。

  进人新世纪以来,美军相继成立了三军联合航天司令部、空军太空作战中心、专业太空管制中队和空间作战中队。2002年10月1日,美军把联合航天司令部与战略司令部合并,规定新的战略司令部担负太空控制使命,以保证全球行动的太空优势,同时还负担控制美国的核力量、计算机网络对抗、战略预警和全球作战计划等。2003年3月,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增设的空间态势感知办公室开始运转,负责与国家及军队的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2004年8月,美空军颁发了《AFDD2-2.1美国空军太空对抗行动》条令。目前,美国已建成了多种高性能、多用途军用空间系统,部署各类侦察、监视、导航、通信、气象等卫星近百颗。此外,还部署了具有军事用途的空间站和航天飞机,并加紧研制天基反导和攻击性武器。在空天交联方面,美军通过统一编组航空航天部队和发展空天交联技术等措施,建立了完备的航天支援机制,使空中力量与航天力量密切交融。美空军《航空航天部队:保卫21世纪的美国》白皮书中,再次强调要将现在以空中作战为主的空军,转变为既能实施空中作战、又能进行太空作战的航空航天一体化空军,以确保成为全球警戒、全球到达的作战力量和全球交战任务的完成。2020年,美军将建成一体化航天航空力量。

  俄罗斯从1992年9月开始组建独立的军事航天力量,1997年把军事航天力量与防空军中的导弹空间防御部队合并到战略火箭军。2001年6月,俄罗斯将军事航天部队与导弹空间防御部队从战略火箭军中分离出来,成立战略火箭兵和太空兵两个独立的兵种。

  2003年,俄罗斯国防部制定了空中——太空防御构想,指出由于空中、空间技术的飞速发展,战略性空天战役已经成为未来遂行军事行动的基本样式之一。构想强调,未来空天作战行动将由俄军最高统帅部组织领导,由空军以及参与作战行动的其他军兵种共同实施,通过使用高技术武器对敌空间、空中以及地面、海上的兵力兵器实施决定性的打击,挫败敌空中、空间作战行动,为己方夺取制空、制天、制海权提供保障。根据构想,俄罗斯还将陆军航空兵划入空军,将战略火箭兵和太空兵划入空军,实现大空军的远景计划。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2-25/17565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