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丨2016年世界国防科技十大前沿技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一、世界主要国家积极开展国防科技顶层谋划,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管理,推动国防科技创新发展  面对全球军事领域深刻广泛的变革,世界主要国家加紧制定多层次、全方位的规划计划,筹划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和规划,推动军队建设迈向新台阶

  一、世界主要国家积极开展国防科技顶层谋划,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管理,推动国防科技创新发展

  面对全球军事领域深刻广泛的变革,世界主要国家加紧制定多层次、全方位的规划计划,筹划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和规划,推动军队建设迈向新台阶。

  1、在国家和国防部层面。美军正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力图形成新的压倒性技术优势。1月,为支撑美国防部第三次“抵消战略”,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战略技术办公室发布跨部门公告,寻求电子战,作战管理指控、通信与网络、情报、监视与侦察,定位导航与授时,海上作战系统等领域的新理念和颠覆性技术,以规划DARPA的未来技术路线图,寻求一系列突破性技术。4月,在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新兴威胁与能力分委会召开的听证会上,美国防部负责研究与工程的助理国防部长史蒂芬·威尔比发表题为《第三次“技术抵消战略”》的证词,阐述了为支持第三次“抵消战略”,美军期望具备的6种作战能力、重点发展的5大技术领域及经费重点投入的6个方向。8月,美国防部国防科学委员会发布题为《自主性》报告,提出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自主技术已处于将取得重大突破的“临界点”,国防部应加速推动自主技术向作战能力转化,以维持美国的军事优势。

  俄罗斯积极推进创新发展战略,落实“国家技术创新”计划,初步提出以创新为导向的“工业4.0”计划,实现技术飞跃和科技创新。英国国防部8月宣布一项新的国防创新倡议,计划在10年内提供8亿英镑资金,推动未来国防技术的快速发展。9月,英国国防部发布《国防创新纲要:通过创新取得优势》文件,从顶层勾画国防创新愿景和战略构想,主要围绕如何“通过创新维持优势”,这表明,英军正在敏锐探察全球科技走向,谋求未来军事技术优势。日本防卫省8月发布了首份《防卫技术战略》,并同期发布《2016年防卫技术中长期展望》《无人装备研究开发构想》《装备获取战略规划》等文件,规划了日本未来20年18个领域防卫技术和装备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反映了日本谋求防卫技术优势地位、通过技术创新带动防卫能力整体提升的战略企图。

  2、在军种层面。5月,美空军发布《空中优势2030飞行规划》,旨在针对2030年强对抗作战威胁环境,全面评估和研判美空军当前及未来作战需求和能力缺口,从多领域一体化角度出发提出装备、技术、后勤、指挥控制等方面的解决方案,确保美空军2030年后能够全面获取和保持空中优势,以更好地支持美军联合作战。在技术领域提出重点发展定向能、高超声速武器、自主技术等一系列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9月,美海军水下战首席技术官签署发布了《水下战科学与技术目标》。该文件明确了美海军水下战科学技术的发展重点和具体目标,为水下作战领域的未来研发提供了依据。

  9月5日,澳大利亚军方发布《塑造陆战领域国防科学与技术2016~2036》文件,作为2015年《陆军现代化计划》的配套文件,更明确地阐述了实施现代化战略所需要的科学与技术能力,同时还关注维持现有兵力的科学与技术需求。

  1、借助商业力量推动国防科技创新。3月2日,美国防部长卡特访问硅谷期间,提出进一步加强与硅谷企业合作,并宣布成立国防创新咨询委员会,为国防部提供科技创新方面的咨询建议。此外,为更好地借助商业力量推动国防科技创新,继2015年在硅谷成立首个国防创新试验小组(DIUx)后,2016年7月和10月,美国防部又先后在波士顿和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成立办公室,负责加强美国防部与硅谷高技术企业的合作,寻求技术创新的突破点和潜在机遇;引入风险投资管理模式,为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简化项目申请流程,为中小企业进入国防科技领域提供便利;采取更加灵活的合同管理模式,利用商业领域充分的竞争环境,使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国防创新。国防部长卡特授权国防创新试验小组直接向其汇报工作,并赋予其合同签订权力,划拨专项预算。这些创新举措将为美国国防科技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2、通过挑战赛推动技术创新发展。8月3日,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启动第二届“网络挑战赛”,旨在开发能够探测、评估,并在敌方入侵之前修复软件脆弱性的网络自主防御技术。除“网络挑战赛”外,DARPA先后举办过“无人车辆”“频谱协同”“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机器人”等多种挑战赛。这些挑战赛展示并推动相关领域内前沿技术的创新,并通过后继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维持美国的军事技术优势。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19-06-24/11030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