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流浪地球》的成功对科技界也是大新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春节上映的《流浪地球》一路勇往直前,虽然止步于《战狼2》如珠穆朗玛峰般的票房前,也有人说作为中国第一个硬核科幻电影它仅仅才及格,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获得了成功且圈粉无数,这对科技界无疑是大新闻。

  为什么说是大新闻,因为这部科幻片的背景架构是从大刘(刘佩慈)的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提取的,吴京为特别出演,在电影中饰演一名中国航天员,这部电影的成功本身就带着国家崛起的意味。尤其是在科幻电影领域,更是代表着中国科技的腾飞。

  科幻是源于科技的展望与延伸,科技是科幻最基础的内核。电影与小说不同的是,电影需要为小说构建的世界描摹出框架,渲染上色彩。科幻电影的难点在于它大多构建的是一个未来世界,这个世界需要符合现实科技认知的物理逻辑,又要添加一定的未来感。温度、海拔、历史、地理以及世界构架都是需要考虑的。因此,《流浪地球》的成功本质上就代表着中国科技在世界科技中的崛起。

  不仅如此《流浪地球》在票房上的成功,同时意味这大家对科技的认同。科技的创新不是科技界一个圈子的事情,是需要全民科技意识增强的大环境为支持的。而全民的认可与圈粉也正是表达了这种支持与认可。

  科技是无国界的,但是这不能阻碍我们为中国腾飞而骄傲,中国科技在科技界的崛起,《流浪地球》的成功就是在传媒界树起的第一个里程碑!

  《流浪地球》上映后,票房破新高,外媒对此部电影也给了很高的评价。央视新闻联播对此报道,赞这部影片“制作精良,带动全民观影热潮”。

  我认为,这部影片影响力大的原因在于:可以让中国人看到自己的科幻片,感受到自己的文化,体验我国电影事业的快速发展。在显示新的里程碑的同时,传播龙的传人的正能量!

  而它对科技界也是一重大新闻,科幻电影的存在相对于其他题材的电影更大的意义是对现实科技的探索与指导,以及用对未来的有理有据的幻想来警醒现世的人可能面临的危机,从而推动社会的关注!在逻辑上,科幻电影首先要符合基本的科学原理,这里所说的科学原理泛指了各种理论猜想,而不仅仅是应用层次的,这样才会相对于现实世界有一个层次上的拔高而又不脱离实际。在这点上,《流浪地球》是做到了的,不论是给地球安装发动机,地表冰封,还是地球被木星应力捕获,最后靠空间站引爆氢氧混合气用爆炸冲击波推离地球的设定都是符合基本的科学原理的。

  其中一位科学家一进门就脱口而出:“地球不可能被推走的,地球是推不走的。”

  原因是,地球假如是一个鸡蛋,里面是液体的,地壳跟鸡蛋壳按比例是一样的,大压强推过去的话,根本撑不住。 (其实我觉得地球还不如鸡蛋壳,因为地表有板块活动,基本就是个裂开的鸡蛋)

  郭帆:“我说老师别这样,这样项目就黄了,我们得假定它能够被推走。然后要找到这种合理性……什么是科幻片呢,就是我们基于科学,把它逐渐地合理化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作为中国曾经唯一也是最大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有过这样一句宣传语“看武侠小说怕他打架,看言情小说怕他早恋,让他看科幻,引发对科幻,引发对科学的兴趣”。这句话很好的阐述了,一个好的科幻作品,能够引发人心中对科学对现在乃至未来科技的无尽幻想,萌芽的种子固然重要,但如果永远不能绽放,再美丽的花朵,永远只能是那小小的种子。

  如今《流浪地球》引燃全中国的火爆意义,,对于中国的科学界来说,正相当于那个点燃种子让他绽放的因素,中国的科技界,长久以来对普通人来说似乎总是搁着一层若有若无的薄纱,这与我国科技界的科普工作的底子较弱,发展较晚,重视程度较低脱不开干系,而《流浪地球》的火爆,可以说是近几年来中国科技界做过的面相普通老百姓的最好的科普。

  一来,《流浪地球》不同于以往中国老百姓所接触的国际上好莱坞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是一部原汁原味充满着中国元素的科幻大片,这无疑对激发我国普通老百姓们对科技的热情有更大的影响,另外,《流浪地球》很好的贯彻了科技拯救世界的主题,以往好莱坞大片中过强的个人英雄情愫在《流浪地球》中则更多的显示为团队协作,进步的科技拯救世界。

  我想,点燃千千万万普通中国老百姓对科技的热忱,这就是流浪地球对中国科技界最大的帮助

  流浪地球这样一部优质科幻片的成功会给中国的科普事业带来巨大的好处,从而对中国的科技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它可以引发许多年轻人甚至儿童对于科学的兴趣。它已经引发许多人对电影里一些科技领域的讨论,像是引爆木星的技术可行性,引力弹弓效应是什么,推进器为何要安放在北半球等等。甚至连其中的一些纰漏,木星对于地球的洛希极限,其实在木星内部,也就是说地球根本没有被地球撕碎的问题只有被木星吸进去的问题。也引起了广大人民的关注。

  任何可以增加普通民众对于科学关注的事情,对于科技界来说都是大事情,毕竟民众科学素养越高,越有利于科学的传播,也越有利于科技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19-07-01/11239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