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追梦人

来源: 浏览

小编: 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前行,神州大地创造了无数奇迹。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正是因为这个空前繁荣的大时代为大量的志士仁人提供了宽广的舞台。今天介绍

 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前行,神州大地创造了无数奇迹。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正是因为这个空前繁荣的大时代为大量的志士仁人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今天介绍的人物是一位为梦想勇于担当、敢于实践、勤于奋斗百折不挠的民间画家沈炳法,1969年出生的他,历时近十年成功创作了被业界赞誉为绍兴版清明上河图的《绍兴阙游图》。

沈炳法是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龙东村人,他自小生活在小山村,家中排行老小的他自初中毕业后走出大山来到一家纺织企业从事机修工工作,业余又帮运河边上柯桥老街的布老板扛布。后来他开始在中国轻纺城艰苦创业,度过了难忘的岁月,虽然吃了很多苦,但他又庆幸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他的智慧和双手没有辜负这个时代。

 一天, 沈炳法来到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偶然间在宣传片中看到了仇英版《清明上河图》的片首,看着画面他为之深深震撼,同时一个宏大的计划在他心底萌生。 “绍兴没有这样一幅画我感到遗憾,我在心底下定决心要画出一幅长卷。”沈炳法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绍兴人,他想到绍兴还没有这样的作品反映当地的历史文化,于是他尝试画出一件大作用以展现绍兴的自然风情。说干就干的沈炳法开始了他漫长的创作生涯,从一开始收集古画自学开始,他一步步将创作长卷的浩大工程向前推进。10多年来,他的家人和朋友对他在家潜心创作毫不知情,可想而知一路走来,沈炳法的内心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和孤独及坎坷?然而,内心的感恩心时时激励和感动着他,每一天他画一点进步一点,他说他想通过精美的画面给看画人震撼和共鸣及启迪。

 

作品出来后,沈炳法一下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名人,各大媒体蜂拥而至,他还成为浙江卫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特邀嘉宾,很多人都说他是当代画坛的“愚公”。  

    

一个创业者如何实现向画家的华丽转身?近十年的创作,他的感悟是,这个时代不会埋没人才,是人才终究能创造奇迹。繁华盛世给他的创作创造了一系列有利条件,创作工具十分丰富自不用多说,改革开放后,各地的亭台楼阁如雨后春笋比比皆是,为他的创作观摩带来了许多灵感。他说,作品和画家本身就是时代的产物,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经济基础和江南的历史人文底蕴,不可能成就今天的沈炳法。他的作品是一幅励志画,他对这个时代和故乡充满了太多的深情。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要用手中的画笔来歌颂这个时代,我的内心一直有一种使命感在推动着我,帮助我克服各种创作上的困难。”沈炳法说,盛世出佳作,他感到非常庆幸赶上了改革开放这个大好时代,这个清明时代海纳百川,让他有足够的条件静下心来创作,实现心中的梦想。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5-08/952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