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和贾跃亭互相套路融创中国和乐视网还经得起几次折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值得注意的是,自融创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以后,可能受贾跃亭热搜体质影响,孙宏斌也经常成为公众热议话题。对于融创孙宏斌和乐视贾跃亭普遍有两种声音,一是融创“掏空”乐视,二是乐视“害惨”融创。那么,孙宏斌和贾跃亭,到底是谁套路谁,融创和乐视网受此影响大不大呢?

  据了解,对于孙宏斌退出乐融致新的原因,融创方面未予回应,此前孙宏斌之子孙喆一进入乐融致新董事会。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乐融致新受乐视网及贾跃亭的不利影响应该不少,不然孙宏斌也不会“丢下”这个花大价钱买来的“香饽饽”。

  自2016年8月起,乐视就不断被传出资金链断裂、供应商断供等消息,贾跃亭以公开信的方式承认乐视财务吃紧。

  2017年,融创孙宏斌伸出老乡之手,打算拉贾跃亭一次,毅然决然入股乐视,共计花费150.41亿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其中,融创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

  贾跃亭也表示,这一次融创的资金注入,对乐视生态进入第二阶段有巨大推动作用。过去乐视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战的孤胆英雄,引入融创作为战略伙伴后,乐视从此有了强大的战略同盟,必然会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

  作为弱势一方,贾跃亭依然不得不付出一些代价——那就是很大一部分控制权和融创人员的加入。

  股权上,贾跃亭将其所持有的1.7071110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8.61%)乐视网股份以60.41亿元(每股35.39元)价格转让给融创中国旗下基金嘉睿汇鑫。

  人事架构上,融创中国公告明确说明了:在乐视网5名董事会成员中,嘉睿汇鑫有权提名2位加入其中;董事会成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嘉睿汇鑫有权提名一名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和一名管理委员会成员;嘉睿汇鑫有权对乐视网派驻一名财务经理;嘉睿汇鑫有权向乐视手机板块核心公司(包括乐视移动)和乐视手机电商公司委派监事等。

  孙宏斌解释,这是为了让公众放心,除了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在乐视其他非汽车业务都派了董事。“手机那边我们还派了一个监事,要想非汽车业务不缺钱,得看手机。”孙宏斌也强调说,肯定会全力以赴的支持贾跃亭。

  然而,随着贾跃亭退出乐视网,奔赴美国造车,孙宏斌成为乐视网董事长,乐视危机依然没缓解。

  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谈到乐视和贾跃亭时一度哽咽,留下了眼泪。孙宏斌说,贾跃亭把钱拿走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是融创同意贾跃亭拿走的。当然,贾跃亭承诺没做到,信用受到损害。

  “但是为什么(乐视)到今天到这个局面呢,就因为老贾不坚决,就应该坚决,该卖的卖,该投的投。老贾手上拿了一把好牌打的这么烂,就是因为没吃过亏,吃了亏下次就知道了。 ”

  “什么叫断臂求生,什么叫破釜沉舟,(老贾)就是连个羽毛也不愿失去,这是最大的问题,你看人家老王(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这就不是这个层次的企业家”。

  融创中国2017年半年报显示,融创所投资的乐视网、乐视致新受到外部负面影响,业务有所波动,融创处于谨慎性考虑,对乐视网和乐视致新的投资计提减值拨备11.1亿元。

  此外,融创宣布投资部分应占业绩从2016上半年的亏损23.55亿元扩大至39.72亿元,而亏损扩大主要是2017上半年对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的投资损失达到39.19亿元。外界称,孙宏斌跳进了贾跃亭的火炕。

  随着乐视网的亏损,深交所多次发布乐视网有退市风险。深交所最近一次发出警告是在5月10日,深交所称,乐视网因触及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依据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本所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股票上市。

  乐视网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其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同比减少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6亿元,上年同期为-138.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同比减少556.44%。

  在债务方面,乐视网明确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规模约120亿元,其中供应商应付欠款约34亿左右,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压力。

  乐视网同时也表明,目前公司没有确切计划实施债务或者资产重组,也没有外部资产注入计划。

  自贾跃亭到美国造车以后,这个累计欠债70亿元的“最负”大户,就再也没有回国,其中包括欠融创的钱,面对相关机构和投资者的追债,贾跃亭永远是“下周回”。近日传出贾跃亭将会回国接受证监会调查的传闻,乐视网董事会秘书白冰回应称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的行程安排。

  同时,乐视在5月10日召开的乐视网业绩说明会上,对最近盛传“融创投资乐视网意在并掏空乐视网”的消息,予以回应称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嫌疑和情况。

  事实上,对于融创掏空乐视网的说法并非最近才有的。2017年11月1,融创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天津嘉睿和乐视致新、乐视网签订借款协议,天津嘉睿向乐视致新、乐视网分别提供5亿元、12.9亿元借款,用于二者的日常运营资金。

  然而,融创为乐视提供17.9亿借款与30亿元债务担保的信息公布后,媒体的反映让孙宏斌始料未及。有媒体指责,融创借款乐视、旗下地产项目配置“乐视”电视,这都是关联交易。

  孙宏斌没有料到,在贾跃亭出走美国、逐渐丧失话题性后,贾跃亭曾经遭受的困扰开始降落到他的头上。尤其随后,“孙宏斌挖空乐视”的阴谋论开始甚嚣尘上。

  到底是谁在算计谁呢?在运营商财经网看来,孙宏斌和贾跃亭都是商人,商人的眼里,利益才是第一位,两个人的都不是初入战场的小白兔,谁都会老谋深算那一套,两人都在套路对方,然后两人都进了圈套。

  目前最重要的,是孙宏斌和贾跃亭两个人都应该静下来好好谈谈,融创和乐视网的未来发展了,再这样下去的话,有可能走向两败俱伤的场面。

  运营商财经网(官方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主流财经媒体,一家全面覆盖科技、金融、证券、汽车、房产、食品、医药及其他各种消费品报道的原创资讯网站。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6-08/1046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