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规范 创新融合

来源: 浏览

小编:本网讯(记者:刘连胜 王三江)2019年6月13日河北河间。目前, 河间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基本到位,新的市场监管格局已经形成,但物理整合易,化学融合难。大市场监管下国如何进行规则的

本网讯(记者:刘连胜 王三江)2019年6月13日河北河间。目前, 河间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基本到位,新的市场监管格局已经形成,但物理整合易,化学融合难。大市场监管下国如何进行规则的统一、程序的规范、文化的创新和理念的融合,作为法制工作者首当其冲、责无旁贷。为此,我们采访了河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冬副局长。

河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冬副局长

河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冬副局长就以下几点予以说明:

一、抓制度建设促统一,夯实法制基础。

法制部门作为市场监管的领跑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做好顶层设计,根据改革后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需求,及时梳理、整合、修订。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做到市场监管程序规则统一规范。

(一)全面修订三项制度。早在2017年,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药监局积极推行“三项制度”,分别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系列工作制度。机构重组后,这些制度存在标准不一、尺度不一、程度不一,已不适应新的大市场要求,急需整合修订。因此,法制部门要结合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1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清理与三项制度有关的制度文件,及时修订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这些制度体系的制定和进一步完善,必将为统一的大市场创造良好的制度保障,为统一的大监管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二)完善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执法文书样本》及《使用指南》于2019年4月1日开始施行,原《工商程序》、《食药程序》、《质监程序》同时废止,这就意味着自4月1日起,“各自为政”过渡期结束,市场监督管理统一规范了行政处罚程序、执法文书。但与此同时,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药监局还各自存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其标准存在着不一致的地方。因此,急需研究制定关于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管理,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完善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为全系统执法人员提供统一的执法遵循,统一规范执法。

(三)建立内部工作奖惩制度。针对基层执法人员任务重、责任大、风险高的顾虑,积极研究建立责任清单,努力建立“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和执法办案容错纠错机制,提高执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于机构多、人员多、职能多的特点,加强《部门工作责任制》、《监督考核制度》、《年终执法考核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建设和执行,明确各机构分工和职责,明确事务牵头与协助职责,畅通内部工作机制,确保运转高效,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效率效能。处理好市场监管执法与上级相关机构、实行综合执行的业务主管部门的关系,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综合执法队伍工作效能。对那些不干活少干活,尸位素餐的人,要有惩戒机制,要让他们明白不干活也得承担责任,就不会得到应有的待遇。奖勤罚懒,才能把一盘棋盘活,正所谓,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制度建立并完善起来了,对各种行政行为有了约束机制,我局执法工作就有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执法人员的工作安全就有了制度上的保障。

二、抓队伍培养促融合,提升执法能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为适应机构改革后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需要,要强化对食品、药械、保健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农资市场、合同监管,标准化计量、反不正当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以培训促融合,以融合促工作,真正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市场监管队伍。

(一)开办市场监管大讲堂,推进理论大学习。《卖油翁》当中有一句名言“无他,唯手熟尔”。作为一个新组建的政府职能部门,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树立新的工作理念、掌握新的工作规律、创立新的工作方法,也“别无它途,唯有学习”。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学习仪式感、获得感、幸福感,在以往零散学习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模式,将学习培训以“市场监管大讲堂”的形式固定下来,每半月一期,每期2.5个小时,鼓励干部职工“人人做学员、个个当教员”,以讲课促进学习,在学习中谋共识,促进工作创新开展。使“大讲堂”成为开拓视野的“学习平台”,提高政治站位的“进修讲台”、增强稽查本领的“练兵舞台”、提升监管效能的“交流平台”,互相赶超比拼的“创新擂台”。以学习的效果来展现干部新作为,树立部门新形象,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板块横向交流学习,加速业务大融合。市场监管原有职能都有一定的专业性,保持一定的专业性,有助于更好地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同时,更要在市场监管的大视野看待各个领域工作,不片面追求某一项工作,不刻意突出某项职能。加强各执法办案股室间的指导沟通协调,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在做好各自工作的同时,采取集中执法、交叉办案等形式,统筹调度,打破科室部门框框,抽取各个科室办案骨干,有意识地组织几次或多次集中执法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办几个大案要案或者经典案件,让这些办案骨干成为能办各类案件的办案能手,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真正做到分工不分家,不会出现商广科只会办商标广告的案子,食品生产科只会办食品生产领域里的案子,要让这些办案骨干成为多面手,放在哪个科室都能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握指成拳”,全力打造新型市场监督管理执法“尖兵”。

(三)条线竖向传帮带,开展技术大练兵。行政执法不仅仅要学好法律法规,还依赖执法经验的积累,需要执法人员掌握执法技巧。原各个部门的执法骨干,都积累了丰富的执法经验,要充分利用好各环节条线业务骨干这一资源,充分调动积极性。在各环节分别开展师傅带徒弟,一对一结对子方式,进行技术大练兵,通过开展演讲、比赛、编辑内部刊物,对相关的业务进行解读、研讨,共同交流观点,年底评选,力争在年底在各条线环节形成一批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精英队伍,在各环节领域形成一批稽查“专”家。

三、抓社会共治促监管,严查大案要案。

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着维护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监管法律违法行为,严守特种设备安全、食药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一系列重大职责。作为一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要有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要有担当、有作为,更要有一颗敬畏之心。要让政府和上级领导知道我们是一支敢打能打打胜仗的执法队伍,让老百姓知道我们是能切实保护他们合法权益的坚强守护者,让违法分子知道我们是手执利剑的法律坚定捍卫者。

(一)集约执法事项,形成大监管。市场监管部门面向社会,监管执法是主责主业,在接下来的三定方案制定中,要合理设置内设股室,职能相近的可以整合,尽量杜绝原来部门间的扯皮转化为合并后部门内股室间的扯皮,尽量避免多头执法,同时坚持专业性和综合性有机结合,立足职能,合并同类项,制定重点行业标准化、集约化检查流程,实施“一次出动、全面体检”的检查模式。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形成基层所查办常规案件、批量案件,大队查办大要案件、新型案件,业务股室通过对日常监管中掌握信息的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指导、支持与服务,凸显执法合力。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讨论工作例会,对全市案件进行专题分析、研讨,形成指导性意见。对问题较多的单位要求表态整改,对重要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通过案情介绍、要点分析等加强学习提醒。

(二)宣传也是监管,强化大宣传。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监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引导、监督和推动作用,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创新普法方式和载体,充分运用微信群、河间周报、局机关公众号,多措并举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安全用药月”“质量安全宣传月”“12.31”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和“谁执法谁普法”等宣传活动,并利用人员密集场所如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发放宣传材料,以实干谋实效。

(三)完善执法联动,构建大稽查。作为整合后的大市场监管,要发挥整体优势,通过统一指挥、跨部门合作、整体联动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更好地查办大案要案,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防止再次出现陕西奥凯电缆以及2000年行别营米各庄汽车配件曝光事件。整合原工商的12315和食药监的12331举报系统以及局机关举报投诉,对案源线索统一汇总,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统一调度,对重大复杂案件成立专门办案小组或集中多部门联合执法办案。

新的一年,新的作为,愿大家凝心聚力,奋勇前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工作融合,扎实开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新局面。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6-14/1071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