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中医谢文淦携手中医学者朱进枞祝贺家乡关公文化节顺利举行

来源: 浏览

小编: 珠穆朗玛网讯(通讯员:江西赣州崇义益生堂义工之家谢文淦)岳坑村岳阳关帝庙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在清同治四年(1865年),左宗棠率兵进驻云霄围剿太平军

 珠穆朗玛网讯(通讯员:江西赣州崇义益生堂义工之家谢文淦)岳坑村岳阳关帝庙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在清同治四年(1865年),左宗棠率兵进驻云霄围剿太平军遭毁灭性破坏;1966年的“破四旧”期间对关帝庙产生极大冲击,幸好有位村民舍身护持,一尊木雕关公圣像才得以幸存。1990年在当地民众和海内外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庙宇得以修繕,香火非常旺盛。时隔多年,恰逢国强民富,百业俱兴,2010年农历八月周围各乡百姓发心重建。

  关公一生忠义仁勇,为佛、道、儒三门所崇信,素有“武圣人”、“关圣帝君”之尊。关公文化内涵是“待事以忠、待人以仁、以义取利、以勇精进”,体现了忠诚、信义、仁智、勇武的精神,这四种精神蕴涵着中国文化的伦理、道德和理想。岳坑周围各村百姓按传统习俗要举行隆重的关公巡城活动,包括庙祭、请神、鸣礼炮、巡城、祭神、祭大刀、演古装戏等内容。这是四百年多来村民祈求国泰民安的一种独特的民俗祭祀活动。

  无论贵贱,不分老幼,凡关公巡游所到之处,家家户户皆备供品拜神,以求关公布福赐安。所以,这种巡游活动周围各村的民众都争相参与。

  千人巡游,神威浩荡

  岳坑村民历来敬仰关公神威,功德昭彰,村民尊称为“关帝爷”。 传说农历五月十三日日关公的诞辰日,故沿用古习俗定农历五月十三日为“关公巡游日”(俗称"关公巡城")。于农历十一、十二,十三共三天,盛情邀请民间剧团演戏给关公看,百姓也借此祈求关公显灵,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周围方圆百里的村民,络绎不绝前往岳坑村,人人都不愿错过一年一遇“关公巡游”活动。

  农历五月十一日,上午约8点时分,参加巡游的村民会集在关帝庙,吉时一到,村中德高望重长者带领众人烧香一一拜过关帝爷、佛祖、五谷大帝等众神,祈求关公巡游,这时关公巡游正式拉开帷幕。

  拜过关公后就进行千人请关公巡游,现场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巡游队伍各有分工,队伍前面举着古代皇帝或官员出巡时“回避、肃静”的牌子,还要“鸣锣开道”,提醒行人避让,以维护庄严正气,还有的举华盖、有的持幡旗、有的捧香炉、有的扶神轿、有的持兵器、有的放礼炮……尤其是那镶有蟠龙吞月图案,重82斤的“青龙偃月刀”更是夺人眼球!一般由当年刚结婚或生男丁的青壮年扛大刀,往往需要几个青年人轮流肩扛,可见当年关公何等神威,能将大刀舞得出神入化,让敌军闻风丧胆。真可喟:“青龙偃月显神通,腾驭赤兔战沙场”,更彰显关公神勇的英雄本色。

  供品丰盛,万众虔诚

  巡游队伍浩浩荡荡,长达三五公里。岳坑村方圆几十里的近十个村庄,都会慕名而来,争相朝拜关公,不少村民借机还愿,有的随喜功德款,有的供奉宝剑,有的供奉战袍,更有村民提前一二个月就准备大量的“金元宝”(神界使用的“银元”),为了赶在五月十三关公节奉神……以各种形式来答谢神恩,可见万众对关公的虔诚之心。

  岳坑村全村分为岳东、岳西、岳南、岳北,还有水门,共五个主要辖区(俗称“门头”),还有福山村、坪林村、岩村、楼顶村(已外迁)等几个自然村,约4500人。当巡游队伍到每个“门头“或自然村时,就早有很多村民备好全猪、生礼、水果等各式供品,烧香祈福,供候关公巡游的驾临,巡游队伍每到一个“门头”,都会按例放三声礼炮,俗称“三炮连”,据说是来源于明朝嘉靖年间名臣刘天和发明的三眼铳,一听震耳欲聋的“嘣,嘣,嘣”三声,好多人都会胆怯。随着一系列古老的民俗仪典进行,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

  关公巡游习俗因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文革的影响,曾中断近二十年,大约1990年恢复,受到周围各村信众的热烈追捧。更神的是每到五月十三日,即是关公磨刀日,就算晴天万里,烈日当空,天气非常炎热,但是总会下些小雨,非常神奇。正是天借关公神威,瑞献甘霖。村民都说:“这是关公在磨大刀,关公显灵啦!”,所有人都默默地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平安,财源滚滚。


  “关公巡城”场面庄严喜庆,热闹喧天,昭示着“忠义千秋,护国佑民”的关公文化精神,颇具闽南民俗文化特色,为传统文化增添许多光彩和精神内涵。(供稿人:中医学者朱进枞)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6-14/1071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