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摄影|图片背后你不知道的还有这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992年创办“西安黑马广告影视公司”任副总经理,参与40多部影视广告的策划和前后期制作,独立拍摄影视广告6部

  1992年创办“西安黑马广告影视公司”任副总经理,参与40多部影视广告的策划和前后期制作,独立拍摄影视广告6部。参与多家国内合资或独资企业品牌的西北和全国平面广告设计与产品摄影。

  1997-1999年,编写并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6本关于电脑图像处理的图书。

  2012年至今,陕西摄影家协会会员。至今从事企业画册、产品图册的策划、设计、摄影和制作。

  Q:您好,您1991年毕业于西安大学艺术系工艺美术专业,1992年就创办了西安黑马广告影视公司。请问您是原本就有创业的梦想还是有什么机缘巧合才创办了公司?

  A:20世纪90年代初,正值改革开放的热潮,身边不少人纷纷下海经商。当时也正是影视及广告的初期兴起。这让我这个刚刚大学毕业并为数不多的学习视觉平面设计的人激情澎湃。当时去广州学习参观了一圈,回来就和一个朋友每人2000元投资成立了广告影视公司。

  Q:您早期从事的平面和影视工作,多以广告为主。虽说艺术都是相通的,但毕竟门类不同。您后来又是如何走上摄影创作之路的?

  A:那时的影视是都是从电视台和电影制片厂租赁设备。有一次租赁胶片电影机器进行拍摄,当时就觉得很感兴趣,非常激动,于是就和西影厂老师学习了。其实喜欢上摄影也是深受家庭的影响。我的父亲是国家一级舞台美术师,我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利用假日,拿着他的华夏和海鸥胶卷相机,带着我去公园学习拍摄。回来后,在很小的卫生间里,我在父亲的指导下显影定影,非常高兴和满足。后来我毕业后一直从事广告影视和平面设计,摄影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手段。偶尔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去拍摄记录一些身边的事情,并于2012年成为陕西摄影家协会会员。2015年底,因工作需要购买了新的相机和镜头,在与商家的沟通中参加了民间摄影群的一些活动,并在多次的民间摄影活动中结识了很多影友,大家常常聚在一起,探讨摄影的技巧,一起去追求曾经的梦想,从这时也就走上了摄影爱好者之路。

  Q:您曾参与多家国内合资或独资企业品牌的平面广告设计与产品摄影。您秉持的产品摄影理念是什么?您是如何通过镜头传递产品特色和企业文化的?

  A:在商业摄影中,首先是从了解产品入手,再深入到市场的营销环节,再深入到商品所需类型的消费者各种思维和心理中,然后通过分析制定产品的表现方式,最后重要的是把时代的气息、现代的手法运用到影像图像中,使观众产生共鸣和购买欲望。在摄影中首先需要大胆地去尝试,拿出多种角度构思的草图与方案,并且与客户方进行多次理念沟通,听取意见。其实相机不过是个工具,无论设备、技术有多先进,都无法取代你用心去观察思考所要表达主题的灵魂,当你的思想激活了灵魂,你的取景器就向观众诠释了所要表达的内容,产品的特色和个人的文化也就自然形成。

  Q:图像处理作为提升摄影作品品质和表现力的重要手段,越来越成为广大摄影爱好者共同关注的领域。早在90年代末期,您就出版了图像处理方面的6部专著,可谓先行者,并成为业界最早、最有影响力的著作能与我们的读者和影友分享一下您在图像处理方面的心得和感悟吗?

  A:90年代末期PS主要在平面设计领域小范围的使用,加之全是英文版本,普及率非常低,从5.0中文版推出后才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其实,PS也只是个工具或者是个画笔,要绘制出精彩的作品还是需要作者去提高文化、历史、美术、音乐等各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眼界。图像处理我们可以认为是对原片的再创作过程,在图像后期处理方面我个人主要有3点认识:第一,不是什么都需要后期,合情合理、舒服自然就好,过度的处理和与主题无关的元素添加往往会适得其反;第二,构图与色调是影像的基本元素,能直接感染观众和吸引眼球,既然是视觉艺术,那么冲击力就是必须的;第三,作为摄影的后期与作为设计的后期是有很大区别的,多开阔视野、多看经典、多去自己感悟就好。其实图像处理是建立在还原真实基础上所进行的艺术再加工与提升。

  Q:工作之余,您在摄影方面有哪些实践?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创作经历或难忘的作品吗?

  A:由于工作的原因,离不开办公室,所以只能空闲时或周末抽时间拍摄。因此,人文与风光也就成了以后的梦想,更多的是和摄友们策划一些唯美人物或故事情节的拍摄。参与到摄影中这3年来,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最重要的是学会了许多摄影技术,并结识、结交了众多朋友,大家相互碰撞,执拗与交流,享受着摄影所带来的快乐。3年来拍摄的题材和影像有许多,其实并没有把这些当成作品来看,觉得该学习的有很多,不理想之处有很多,还需要更加努力去钻研,拍出真正属于这个时代以及这个时代里我的镜头世界。

  Q:您这3年来的摄影创作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或题材呢?您虽然从事摄影时间不长,但视角独特、佳作频出,请跟我们的影友分享一下您的收获与成就。

  A:三年来其实谈不上什么创作,主要是与摄影群的朋友一起去用相机快乐的探索实践没有拍过的画面,从外拍小清新到古装汉服,从棚拍的妆造到情绪的影调等等,最有意义的是我们用影像去拍摄一组故事,一段情节,一场历史,从演员模特的选择、场景的规划、道具的购买租赁到剧情的策划以及分镜头的脚本,所有的这些过程我们感受到去做好一件事情的不容易以及这些辛苦背后的满足与快乐。因为影像是种文化传媒,所以就要尊重很多历史文化背景信息。记得前年拍摄一组《战地花开》摄影,我们动用了十多个演员(非专业和摄友客串),百位摄友老师参加拍摄,对于这样一组战地题材摄影我们尽量去还原历史人物和情节,但面对庞大的摄影师团队,相机的位置角度,辅助灯光的放置位置全都没有了,因此在摄影过程中就要学会先去观察演员们的组合、造型、动作,根据你所理解故事情节,去选择拍摄视角,这个视角从光影、人物角度、人物层次相互关系等元素完美定格在你的相机里。其实很多老师都喜欢抢占中间的拍摄位置,然后一直去拍摄,可我觉得应该从观察开始,从镜头的移动去寻找激活你的思维并按下快门。

  Q:西安德正广告设计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广告设计的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如何更具市场竞争力,想必是您作为设计总监和摄影师一直思考的问题。您认为,在广告设计行业的未来竞争中,摄影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名优秀的摄影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A:设计公司以后的竞争力越来越讲究服务理念、自身能力的专业化,无论设计师与摄影师,做好沟通、信任和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是最基础的,年轻人充满着青春、活力和新潮,也得学会去沟通、理解和脑筋的转弯,艺术本身就是多样性的,换个角度也许会有新的天空。

  Q:请您结合公司的实例和自己从事摄影师工作的经验,具体谈一谈在一个成功的案例中,摄影师的价值是如何发挥的。

  A:公司中所需要拍摄的基本是商业性的图片,摄影师的角色往往推后了一些,更重要的是接单后的沟通与创意方案的推敲,这时候摄影师应该多方面参与进来,从自己专业角度以及未来实施这一方案的条件、预算中去思考,面对不同的图片结果给客户一个可选择、可接受的理念,同时也要去熟悉后期的设计、版面、成品制作等相关知识,这样才能在一个团队的协同下共同完成理想的作品。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7-05/1136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