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生产总值与国民收入的区别?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1、国民生产总值(简称GNP)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指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驻机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年或季)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成果。是一国所拥有的生产要素所生产的最终产品价值,是一个国民概念。

  1、国民生产总值(GNP)=国内生产总值(GDP)+本国居民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本国支付给外国居民的要素收入

  两个统计数字都涉及生产的概念,是指投入资金、劳力及企业精神的结果,所以纯从资产价格变动而取得的利润并不计入。

  另外,关于本地居民是指所有以该国家或地区为经济利益中心的个人及机构,与其国籍及资金来源地无关,所以本地居民亦包括长期在该地区工作的外来劳工及外资分公司。`

  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国民收入会经常被比较,除直接比较外,亦会计算人均的国民收入,以增加其可比性。而不同地区的国民收入通常会以本地货币计算,所以需要以当期的汇率先作转换,另外亦有一些做法是以购买力平价作转换,以避免可能汇率的扭曲。

  另一方面,同一地区不同时期的国民收入亦会经常被比较,通常不会直接比较,而是会扣除价格变动后,计算出固定价格或实际国民收入,才作比较。至于未扣除价格变动的国民收入则称为当时价格或名义国民收入。

  还有,国民收入亦会被用于反映该地区居民的富足情况,但是有其限制。芯片,设计,版图,芯片制造,工艺,制程,封装,测试国民收入并没有包括不在市场进行的生产,如家庭主妇的生产并没有计入。

  国民收入并没有反映资源的投入,如长工时的投入及大量天然资源的使用并没有计入。

  知道合伙人金融证券行家采纳数:20获赞数:461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向TA提问展开全部国民生产总值(简称GNP)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指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驻机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年或季)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成果。是一国所拥有的生产要素所生产的最终产品价值,是一个国民概念。

  国民生产总值(GNP)=国内生产总值(GDP)+本国居民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本国支付给外国居民的要素收入

  国民收入(NI)=国民生产总值(GNP)-固定资本消耗-统计误差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国民生产总值(GNP)都是反映宏观经济的总量指标,但它们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具体如下:

  1.GDP和GNP都是以本国货币计算的当年所有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和,都只包括当年生产的最终产品和提供的劳务。

  2.GDP和GNP作为国民收入核算的两个指标,反映了统计上的两种原则。GDP是与国土原则联系在一起的,是“领土”概念。按照这一原则,凡是在本国领土上创造的收入,不管是不是本国国民所创造的,都被计入本国的GDP。GNP是与国民原则联系在一起的,是“生产要素”概念。按照这一原则,凡是本国国民(包括本国公民以及常驻外国但未加入外国国籍的居民)所创造的收入,不管生产要素是否在国内,都被计入本国的GNP。

  例如:中国诺基亚公司归芬兰人所有,所以该公司在中国经营得到的利润,虽是中国GDP一部分,但不被统计为中国GNP,而应归入芬兰GNP。同样道理,中国海尔在美国工厂的利润,应作为美国GDP一部分,但应被统计为中国的GNP。

  随着国际经济联系加强,强调身份区别的GNP相对重要性下降,重视地域范围的GDP相对重要性上升,从而使GDP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总产出指标。

  因此,GNP等于GDP加上来自国外的净要素收入。国外净要素收入是指从国外得到的生产要素收入减去支付给国外的要素收入。可见,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国外的净要素收入。生产要素的提供者不一定都是本国居民,有时也有外国居,本国居民也有向外国的经济活动提供要素的。国内经济活动所创造的收入,作为要素收入,既分配给本国居民,也分配给外国居民,相反,国外的经济活动所创造的收入也分配给本国居民,这两项的差额就是国外净要素收入。

  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 本国公民在国外的资本和劳务所创造的价值或收入—外国公民在本国的资本和劳务所创造的价值或收入 (7-13)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数国家采用GNP作为对经济总产出的基本测量指标,1991年美国开始改用GDP指标,其他国家也逐渐开始采用GDP指标,我国也不例外。

  参考:臧良运主编 经济学基础 高等教育出版社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两者的区别: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作为国民收入核算的两个指标,反映了统计上的两种原则。

  国民生产总值是与国土原则联系在一起的,是“领土”概念。按照这一原则,凡是在本国领土上创造的收入,不管是不是本国国民所创造的,都被计入本国的国民生产总值。

  国民收入是与国民原则联系在一起的,是“生产要素”概念。按照这一原则,凡是本国国民(包括本国公民以及常驻外国但未加入外国国籍的居民)所创造的收入,不管生产要素是否在国内,都被计入本国的国民收入。

  国民生产总值(GNP)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指一个国家地区的国民经济在一定时期(一般1年)内以货币表现的全部最终产品(含货物和服务)价值的总和。

  (1)生产法或称部门法,是从各部门的总产值(收入)中减去中间产品和劳务消耗,得出增加值。各部门增加值的总和就是国民生产总值;

  (2)支出法或称最终产品法,即个人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国内资产形成总额(包括固定资本形成和库存净增或净减)+出口与进口的差额;

  (3)收入法或称分配法,是将国民生产总值看作为各种生产要素(资本、土地、劳动)所创造的增加价值总额。因此,它要以工资、利息、租金、利润、资本消耗、间接税净额(即间接税减政府补贴)等形式,在各种生产要素中间进行分配。这样,将全国各部门(物质生产部门和非物质生产部门)的上述各个项目加以汇总,即可计算出国民生总值。

  国民收入是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人均国民收入则是直接反映这个国家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综合指标。国民收入作为综合指标,它可以反映社会再生产及其最终结果。

  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国民收入反映不同的社会经济关系。国民收入作为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这个国家新增加的物质财富,因而也是反映宏观经济效益的综合指标。

  国民收入(价值形态)=社会总产值-已消耗生产资料价值,或是国民收入(实物形态)=社会总产品-已消耗生产资料。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11-13/1542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