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欧洲楼市涨未见其利先见其害大公报记者李耀华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楼价指数次季按季升至1.7%,连续三年半不断创历史新高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楼价指数次季按季升至1.7%,连续三年半不断创历史新高。楼市上升,实是欧央行不停量宽,刺激资金投入楼市博回报的结果,并非因欧元区经济回复强劲,令房屋需求大增,更不能相信是欧元区的通胀将会回复正常增长。

  欧元区今年第二季房屋价格指数按年升4.2%;按季升幅扩大至1.7%。由2016年次季至今,该指数累升14%,儘管未算特别亮丽,但比澳洲和伦敦等,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楼市是整体经济表现的寒暑表,可是,欧洲的经济增长却与当地楼市脱节。经济增长自从2016年次季以来一直疲弱不堪,平均每季的按季增长率仅为0.4%,远逊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而楼价上升亦未有推高通胀。2016年次季以来,通胀率平均为1.2%,明显低於欧央行的目标。

  欧洲楼市上升并不是受基本因素,例如工资上升、消费者开支增加等支持,而是欧洲人因长年量化宽鬆、存款利率跌至负数,所以把资金投放楼市,博取回报。

  楼价不断上升,欧元区开始有隐忧。以德国柏林为例,楼价上升催动租金上扬,市民捱贵租,柏林地方政府於是决定明年一月引入租金管制法。其他地区,例如希腊,楼价回升虽然令资金加速流入,但却令首都雅典地区成为投资者置业天堂,大批希腊人被迫迁离,另觅居所。欧洲房价不断上涨,实是未见其利,先见其害。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12-30/16660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