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开放中国对世界言出必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月1日是新一年的开始,也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进程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施行

  1月1日是新一年的开始,也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进程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施行。这部在2019年3月通过的法律,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和促进,是中国制度型开放的实践,也是中国对世界扩大开放言必信、行必果的真实写照。

  “致力于更大力度向外国企业开放,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是这部法律最大的亮点。”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位曾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认为,“开放已让中国创造奇迹,还将创造更大奇迹”。

  就在同一天,中国还对850余项进口商品开始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从冷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到治疗哮喘和糖尿病的药物,再到制造集成电路的关键零部件和设备……减税清单上商品范围之广,不仅丰富了中国百姓的“购物车”,也将让更多国家获得“中国订单”,享受开放中国带来的红利。

  “中国一直在降低进口关税。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同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路透社这样评价。

  扩大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诺千金的体现。2019年以来,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还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在多个外交场合做出的扩大开放承诺,正在逐一落地,通过外商投资法和下调关税,只是一个缩影。

  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扩大金融业等行业进一步开放……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扩大开放,中国不开空头支票,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这样的开放魄力,在世界经济增长疲弱、贸易保护主义“逆风”频吹的当下,尤为可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拉加德评价说,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开放的中国,自带“磁效应”。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机构快马加鞭前来“掘金”。宝马宣布增资,特斯拉来华建厂,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就在全球吸引外资连续几年下滑背景下,中国却实现“逆势上扬”,2019年前11个月,引资规模保持全球第二,成为一抹亮色。

  “现在吸引外资并不容易,但中国表现非常亮眼,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

  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6年来,经过5次修订,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6年前的190条缩减到现在全国版的40条和自贸区版的37条。营商环境也不断提升,据世界银行排名,中国在2018年提升32个名次的基础上,2019年又进步15名,升至全球第31位。

  “中国不仅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创新的源泉之一。”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中国政府继续扩大开放的表态令我们感到振奋,特别是在全球贸易体系正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开放的中国,不仅积极与世界分享发展蛋糕,也不忘回馈国际社会,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多受欢迎?一组数字可以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得到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说,中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人员、智力等方面援助,重信守诺,令人佩服。

  亚投行则是另一个典型案例。这个由中国倡建、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在2019年7月实现成员数“过百”,越来越多成员的加入,本身就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投下信任票的印证。

  2020年,于中国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无论是跑出开放“加速度”,还是打出扩大开放“组合拳”,展望2020年,有理由相信,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开放承诺,一个坚定开放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1-05/16784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