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视频】董大姐的足球人生:23年忠橙不改圆梦女足世界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如果,你是鲁能球迷,应该不会对董大姐感到陌生——你可以没听过那首传唱一时的《董小姐》,不可能没听说过这位球迷领袖

  如果,你是鲁能球迷,应该不会对董大姐感到陌生——你可以没听过那首传唱一时的《董小姐》,不可能没听说过这位球迷领袖。董小姐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董大姐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女球迷。

  6月7日一早,董大姐穿着一件印有“中国加油”字样的红色T恤,离开了自己的家。她此行的目的地是法国,在那里,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大幕即将拉开。

  “作为一个女球迷,我去过两次男足世界杯,还从来没去过女足世界杯,再说,咱们的铿锵玫瑰这么优秀,很有拼搏精神,所以,这一次我一定要去现场,为女足姑娘们呐喊助威,也算是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董大姐说,这一趟法国之旅耗时很长,花费不菲,自己也曾经非常犹豫,但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要是再等四年以后,那时还不知道我这身体条件能不能允许我去现场呢,我不想留下遗憾。”

  北京时间6月8日晚上,中国女足同德国女足的比赛中,电视转播镜头中出现了董大姐的身影。经历过漫长的旅途过后,她却没有显出丝毫疲惫,依旧是那么专注,那么投入。她也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名随龙之队前往法国为中国女足助威的球迷。

  过去这些年,为了心爱的足球,董大姐追随鲁能、国足,南征北战,风尘仆仆,在天南海北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今年1月,董大姐追随国足出征阿联酋亚洲杯,在国足逆转泰国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被亚足联官方评选为当场比赛的最佳球迷。而在董大姐印象中,最为深刻的一次的远征,是2001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

  那一年,董大姐的单位进行改革,她提前办了退休,时间上变得更自由了,几乎亲历了国足冲击世界杯的整个历程。2001年10月7日,国足在沈阳战胜阿曼,赢得了韩日世界杯的入场券。“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之梦,终于得偿。那一天的五里河球场成为欢乐的海洋,那一夜的沈阳成了不夜城。

  董大姐亲历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比赛结束后,她买了一面红色的大鼓,一路敲打着,跟着狂欢的人潮走了几里路,尽情宣泄着激动的情绪。狂欢结束后,她买票回济南。直到坐上火车,兴奋感像是潮水般退去,董大姐才感觉到脚疼得厉害,低头去看,才发现脚上早已磨出了水泡。即便如此,董大姐现今回看那段经历,依旧非常美好。

  “当时在昆明,我们一帮球迷去看国足训练,我穿着咱们鲁能的球衣,米卢看到我特别高兴,一个劲儿地喊‘霄鹏霄鹏’,训练结束后,他还跟我合了影。”回忆起往事,董大姐笑了,皱纹随即舒展开来,整个人都显得年轻了许多。

  当然,足球带给董大姐的并不只有欢乐。这些年来,她曾不止一次地为足球流下伤心的眼泪。

  2016年5月8日,鲁能坐镇主场迎战天津泰达。在此之前,鲁能遭遇两连败,球队上下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开场后,鲁能进入状态很快,以2-0的比分取得领先,就在球迷们纷纷为鲁能的触底反弹而欢欣鼓舞时,场上风云突变,泰达连扳三球,最终完成逆转。鲁能遭遇三连败,赛后,董大姐哭了。她失声痛哭的视频,很快地在鲁能球迷的朋友圈里刷屏。

  “那场比赛之前,我本来在老家,眼看着母亲节就到了,想着陪母亲好好过个节。但是赛前,我想着有鲁能的比赛,心里总是觉得有个事儿。最后,还是跟母亲撒了谎,说家里有事儿,这才赶回了济南。谁承想……”董大姐回忆,那场比赛赛前,自己还动员球迷协会的其他会员,一起到现场为球队助威,结果应者寥寥。比分2-0领先时,她还在微信群里发消息:“叫你们不来,现在后悔了吧?”董大姐没能预见,这场比赛最终竟会已这样一种方式收场。

  当终场哨声响起,记分牌上的比分定格为2-3,董大姐感到莫名的委屈。在看台上,她还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强忍着不让泪水掉下来。走出球场,看到球迷协会的成员默默地往车上装着助威用的锣鼓、旗帜,看到他们脸上写满的失望,董大姐终于忍不住地放声大哭。“从我父亲去世算起,那是我这辈子第二次哭得那么伤心。”回想起那个痛得刻骨的夜晚,董大姐这样说道。

  “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比赛的结果,无论输赢,作为我们球迷都能够接受——只要咱们的球员在球场上倾尽全力。”董大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球队的成绩是辉煌还是低谷,始终对鲁能不离不弃,她最大的心愿是球队踢完客场回到济南后,球迷能去接站。

  在鲁能一度濒临降级的2016赛季,董大姐一个赛季敲碎了三面大鼓,敲断的鼓捶更是不计其数。着急了敲,激动了敲,愤怒了敲……破碎的大鼓与折断的鼓捶,从一个侧面,见证了董大姐对这支球队最单纯又最深沉的热爱。因为足球,董大姐敲了20多年鼓,导致右胳膊发炎积水,医生建议住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她一直说没有时间:“一到赛场就忘了疼痛……”

  董大姐遭受的命运重击猝不及防,2015年,她身体极度不适到医院接受检查,被确诊为结肠癌。那时的她却拒绝立即接受手术,给出的理由令医生感到匪夷所思——“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激战正酣,我要追随国足远征不丹,为中国队呐喊助威。”

  董大姐的爱人和孩子理解她,他们深知,想要劝住董大姐,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让董大姐安心接受手术,他们与中国龙之队球迷会会长简满根“合谋”,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于是,董大姐接到了简满根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护照没能办下来,去不成不丹了。就这样,董大姐才在那年夏天安心接受了手术。

  手术很顺利,董大姐的身体恢复得也很快。在术后接受化疗期间,她又开始耐不住寂寞,一次次地向主治医生“请假”,到现场去看球。“一进入球场,跟大家一起欢呼,一起呐喊,就什么都忘了,真的,什么病痛都感觉不到了。”董大姐这样描述现场看球时的感受。

  鲁能历年的球衣,与鲁能将帅的合影,写满球员签名的足球,沉甸甸的冠军奖牌,鲁能夺冠时出产的冠军酒……在董大姐家里,我们见到那些她珍藏已久的宝贝。每一件藏品背后,又都有着一段尘封已久的陈年往事。当她拿起一张萨沙、巴力斯塔与罗麦多的合照,回忆起20年前鲁能夺得双冠王的往事,忍不住地哽咽了。这些被她小心收藏起来的宝贝,是她逝去的岁月,更是这逝去岁月中的一往情深。

  “作为一个球迷,我哭过,笑过,蹦过,跳过,风吹过,雨淋过,被火辣辣的太阳晒过,苦辣酸甜的滋味也都尝过……但一想到足球,我就觉得非常美好。感谢足球,让我生命里的每一天都这么充实。”采访最后,董大姐这样说道。

  在成为人尽皆知的董大姐之前,她的名字叫董军。跟很多上班族一样,她每天上班、下班,饭后出门散散步就是最大的消遣。1996年,董军偶然拿到两张球票,带着酷爱足球的儿子去现场看了一场鲁能的比赛。从那一天开始,她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足球——往后23年岁月里,她的生活被彻底地改变了。

  对于董大姐的采访,约了一年多,因为她本人是排斥的。理解董大姐的球迷能够理解她的心情,不理解的球迷认为她是为了出名。

  其实董大姐在山东球迷圈甚至中国球迷圈,早就不需要这个名分,她拒绝采访,主要是不想有人再产生误会。

  采访过程中,董大姐一直强调她的心愿,想让我们多报道一下,这个愿望很简单,但是又很难,不过这些年董大姐一直坚持。

  “这些年我对球队打客场比赛输赢的想法是,如果客场输球了,我联系朋友尽力去机场和火车站迎接球员,因为在这时更需要我们给他们送去支持和鼓励!赢球了,不去接,因为是他们的工作,应该赢!不过也有例外,2016年亚冠联赛,大年初二在澳大利亚打比赛,这场球赢了,我特别感谢他们,又心疼他们,大过年的远离家人!我就想等他们回来,一定去机场感谢迎接他们!当时想,他们坐这么长时间飞机,肯定口干舌燥,想给他们买苹果或者梨,又考虑他们洗手不方便,不卫生,最后还是买了橙桔,在他们带着行李出来时,给他们每人送上,当时就想,他们吃上一瓣润润嗓子也好!”

  这是董大姐的原话,没有任何加工。瞧,对于足球,她就是这么单纯,也是这份单纯,让她得到更多的快乐。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6-15/1072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