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中国90后教头用八年写出了一本硬核足球战术手册人间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蔡惠强看来,一名足球教练写书,不仅仅是单向的内容输出,更重要的,是对于已学知识的积累与重塑

  在蔡惠强看来,一名足球教练写书,不仅仅是单向的内容输出,更重要的,是对于已学知识的积累与重塑。

  「我认为,学术化能在足球发展的进程当中,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留下来。加之国内足球战术相关书籍缺乏的现状,所以,把口口相传的东西加以文字化与学术化就显得十分必要。」

  「不是说我写书就能帮助到中国足球了,这是不现实的,但我确实想成为这个进程当中的参与者。」

  「先培养100名优秀的足球教练,继而让每一名教练,再各自带出100名教练。」

  1944年,面对德国足球百废待兴的局面,时任联邦德国足协教练主管的赫尔贝加,发出了这句著名的「伯乐」宣言。

  10年后,在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西德」联邦德国在小组赛3比8负于匈牙利的不利局面下,通过附加赛顽强杀入八强。晋级后,愈挫愈勇的西德先后战胜南斯拉夫和奥地利,并最终复仇匈牙利夺冠,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史称「伯尔尼奇迹」。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个道理,在足球世界中,亦是如此。

  如今,中国新一代的足球教练们,也在为了成为中国足球的「伯乐」而努力。出生于1992年的蔡惠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年纪轻轻的他,留英多年学成归来后,入职了上海上港俱乐部,目前是教练组技术团队的一员。2016年,他和麦斯·戴维森一起带队获得了中超预备队联赛冠军。

  *注:麦斯·戴维森( Mads Davidsen,1984年10月4日-),持有欧足联Pro级教练资格证,2015-2018年在上港担任青训总监一职。

  除去足球教练的身份之外,他还是一名足球解说员。手握欧足联A级教练证的蔡惠强,以专业出众的足球知识而闻名,目前在爱奇艺负责足球赛事的嘉宾解说工作。

  此外,经历过阿森纳「不败之师」年代的他,也是一名阿森纳的死忠。因枪手而走上足球之路的他,将自己的战术节目命名为了「伊斯灵顿战术室」,向心中的足球圣殿致敬。

  帅气、专业和谦逊,是蔡惠强留给大多数人们的第一印象。而在教练与解说员的多重身份之外,最近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作家——2019年8月份,由蔡惠强所主持编写的硬核足球战术手册《解球:你所看到的90分钟》(以下简称《解球》),正式在市面发行。

  这本书的开售,距离他2011年留英开始冲击Level 1欧足联教练证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

  《解球》拢共150000字,成书并不厚,总共只有130页。但在这16开本的小手册背后,却是蔡惠强近3000个昼夜的坚持与努力。

  借着新书发行的契机,ECO氪体的记者联系上了蔡惠强,和他聊了聊新书,以及与足球同呼吸共命运的日子。

  ECO氪体:先来谈谈这支你深爱的球队吧!你怎么看待本赛季阿森纳的前景?能特别点评一下佩佩吗?

  蔡惠强:身为枪手的球迷,当然希望看到球队夺冠,但球队的实力差距,离曼城、利物浦还是很大的。所以我认为,对于阿森纳的定位还是要清晰一点,「争四」进欧冠,还是球队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至于佩佩,目前阿森纳队里持球一对一能力最强的就是他了。所以,主帅埃梅里应该要放大化他的能力,比如带球突破,单对单过人等,我觉得他未来能成为这支阿森纳的头牌。但从近几场的比赛来说,他做的事太多了,回撤太深,发挥不了他的优势,还是要在三十米区域发挥他的能力。

  蔡惠强:现在我在学「Elite Youth A」即「青训精英A级」课程。这里要多说一下,我们对教练证的看法,其实和国外相比还是有些不同。

  国外很多教练,只是把教练证看作是一个「过程」的证明。不是说你拿到了A级或者Pro级的证书,就说明你到达了教练的顶点,就能执教任何球队了。重要的还是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现在我每年还是抽出时间去欧洲学习观摩,也是想紧跟足球发展的潮流,不想被落下。

  ECO氪体:在你看来,各级教练证考试之间,最大的?同是什么?比如课程更多更难了?

  蔡惠强:考Level 1其实是没有门槛的,主要是对基本知识的训练。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快乐足球“,是一种入门。我现在也会在自己平常的训练中,加入很多的游戏项目,毕竟「体育」本身就是一种精神食粮。但到Level 2就不一样了,需要把所有的技术项细分化。人数控制在4V4里面,每个球怎么传,怎么接,然后引申到进攻、防守。

  而从Level 2再到B级教练证,又是一条很漫长的路。在B级,你基本要把11人制的战术演化出来,B级的考试还会涉及到很多关于训练项目的考核,我当时写作业,前前后后大概写了150个训练计划。另外,在B级你就会开始遇到很多「有名气」的同学。可以说,B级教练证就是一个从非职业跨越到职业的门槛。

  再来说说A级教练证,A级教练证是一种综合考核,涉及到战术,心理学,营养学和媒体PR等多个层面。考核A级教练证要进行完整的训练课学习与战术演练,同时还要去看很多现场比赛,再进行深度分析。

  而我现在正在学习的「青训精英A级」课程,更多的则是要求你把知识进行整理,变成自己的东西。这就是我记笔记,写东西最多的时候了。

  蔡惠强:说实话,对欧足联这个考级制度,我目前只是一个参与者。我觉得至少塑造出了很好的足球氛围,考级的初级门槛也不是很高,这对于提高教练基数有很大的帮助。

  ECO氪体:我们之前读到过不少欧洲著名教练考取教练证时的结业论文,那么在你考取教练证的过程中,有写过类似的论文作业吗?

  蔡惠强:我在学习的过程中确实写过很多东西,但我觉得,不应该把这个作业叫做「论文」。在国外,这种作业会更注重于「Presentation」的现场表达,毕竟教练给球员上训练课的本质,就是一次「Presentation」。用图像化的语言展现你的想法,让战术动态化,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ECO氪体:来聊聊《解球》吧!在如今这样一个数字新媒体时代,为什么决定 用纸质书来作为「战术输出」的介质? 是什么契机让你下定决心写本书?

  蔡惠强:我自己是个足球战术爱好者,在2015年回国之后,手上有很多学习时积累的材料,自己也记了很多笔记。当时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觉得不如认真加工整理一下,可以出部书,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温习的过程。

  而说到纸质书,我也知道时代在变化,这是快餐化的时代,所以我们在出版的过程当中也做出了一定妥协。比如,第一版成书有200多页,但最终我们删减了100多页,我们不想因为书太厚,从而影响了阅读体验。

  总之,我认为,学术化能在足球发展的进程当中,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留下来。加之国内足球战术相关书籍缺乏的现状,所以,把口口相传的东西加以文字化与学术化就显得十分必要。不是说我写书就能帮助到中国足球了,这是不现实的,但我确实想成为这个进程当中的参与者。

  蔡惠强:写书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未来是否再会出书,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主业来看,目前还没有明确计划。

  ECO氪体:能分享一下,你在写书过程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和最有挫败感的时刻吗?

  蔡惠强: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就是在样书出来的时候。我给一个曾经带过的球员发了一本PDF的样书,目前他也在中超踢球。他看完之后说:这和我们一线队教练所讲的很契合。这句话让我顿生成就感。我觉得,如果连职业球员都能从我的书中获得一点东西的话,那我这本书就成功了。

  至于让我感觉有些挫败感的地方,就是《解球》的书稿需要不断「修改」。比如,这本书中的图都是手工画的,但在电脑上显示的效果,和书纸上不太一样。在足球场上,球员之间的距离差一厘米,对战术都是有影响的,我们不能因为差了几厘米就觉得没什么影响,放任不管。因此,当我们找到一款新的效果更好的制图软件时,即便我们已经把书中配图都画完了,也下定决心,推倒重来。

  ECO氪体:书中大量的分析资料与数据,主要来自你考取教练证时的学习笔记吗?

  蔡惠强:我有把自己所带过的训练课都记录下来的习惯,所以,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就积累了很多的资料。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了自己平时看球的笔记,最终构成了书中资?与数据的主体。

  ECO氪体:对大多数球迷来说,《倒转?字塔》(以下简称《倒》)是一本知名的战术圣典,但在很多业内人士以及教练球探眼里,《倒》在足球专业性上还有需要商榷的地方。你是怎么看待这本书的?

  蔡惠强:《倒》总体来说还是一本「历史书」。你可以把《倒》看作是一本文字版《足球简史》,以一种文学性的方式,重现了战术史的演变,展现了足球发展的历史进程,覆盖面很广。但对教练这个职业来说,多看一些图片和可视化的东西,可能更能帮助我们。所以,像BBC针对英超出品的《MOTD》这种节目是非常重要的,国内在这个方面还需要提高。

  ECO氪体:除去《解球》之外,蔡指导还有其他足球相关书籍向读者推荐阅读的嘛?

  ECO氪体:来聊聊足球教练这份工作吧!在很多球迷眼中,足球教练是一份值得钦羡的工作,但大家往往只看到表面的风光,看不到背后的辛苦。对于很多有志于从事这一?业但还未踏入大门的后来者们,你有什么建议吗?

  蔡惠强:目前我在这个行业中还没取得很高的成就,所以还不能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去给其他人建议,只能说说我自己的一些见解吧。

  「足球教练」这个词,其实「教练」的分量是比「足球」要重的。在决定做足球教练之前,你不妨先问问自己,是不是能做一名育人的老师。为什么欧足联的Level 1教练证要提倡快乐足球的理念?其实就是想测试一下,你有没有能力让孩子喜欢上足球,这是非常重要的。足球教练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但育人永远是最重要的。

  ECO氪体:除了足球教练之外,你还有很多的身份,如解说员、作家等等。你更愿意别人以哪种身份看待你?在生活中,你又是如何平衡这几个角色的呢?

  蔡惠强:其实我不是很在乎别人怎么看待我,我只是希望能在某些方面,给到他人帮助。对于我自己来说,教练还是我的主要本职,其他的都是通过业余时间去完成的,而所有的工作,总目标都是朝着「成为一个更好的教练」而努力。

  「在指导球员某个事情之前,我会明确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不是一味的去命令他们该怎么做。」

  蔡惠强:我第一次执教经历是在英国的时候当助理教练,而第一次做主教练的经历同样是在英国,带一个低级别的球队。最大的感觉还是一个角色上的改变吧,从执行者,到决策者,再到一个创造者。

  ECO氪体:作为枪迷,温格一定是你最崇敬的教练之一,他的工作风格与方式,对你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

  蔡惠强:我本人也没有看过温格是怎么带队训练的,也只能从比赛中看出点东西。我感觉温格是一个比较老派的教练,没有一个庞大的教练团队,很多东西都是他自己亲自来带的。他也更相信球员的力量,我记得他有说过这样的话「最终决定比赛的,还是11名球员。」

  而像阿森纳现主帅埃梅里这种现代派的教练,更强调教练团队的力量,强调分工明确。因此在工作方式上,我更偏向现代派教练的风格一些。

  ECO氪体:除去在场上训练小球员们踢球,在场外教导小球员们如何保持一个职业的生活方式,一定也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你有什么经验之谈可以分享呢?

  蔡惠强:你是不可能24小时监控一个人的。因此,在指导球员某个事情之前,我会明确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不是一味的去命令他们该怎么做。

  ECO氪体:众所周知,美国的校园体育非常发达,学校给职业赛场培养?很多 人才,你觉得我国的足球运动也应该如法效仿,大力发展校园体育的作用吗?

  蔡惠强:对这个问题我其实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不过,在评判校园足球的作用时,我认为有两把标尺,一个是「质量」,即校园足球是否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和体质;另一个是「数量」,即校园足球向职业足球输送了多少人才,职业转化率是多少。在评判校园足球的作用时,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统一标准,不能混淆,不能有「双标」,不然很容易产生误导。目前国内的校园足球也开始逐步发展了,这有助于足球人口基数的增长。

  ECO氪体:我们也在微信上关注?你主持运营的公众号《你所看到的90分钟》,当中的视频战术栏目起名为「伊斯灵顿战术室」,这是为?向阿森纳致敬吗?未来在公众号上还会继续分享哪些内容?

  蔡惠强:是的,这个公众号我也是前几天才对外公布,也是想结合《解球》这本书发行的契机,来推广这个节目,因为阿森纳在伦敦所在的区就是「伊斯灵顿」嘛。不过还有一点原因,就是我想(把战术分析)主要集中于阿森纳这一支球队,做「精」一点。如果我每个球队都分析,焦点散的很开,内容做出来可能会很浅。

  我记得加里-莱茵克尔*说过一句话「COMMENTATOR IS TUTOR」,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所说的话一定会对公众产生影响。反之,一旦讲出来的观点是错的,很多人就会以为这就是事实,就会把其当成是对的观点。所以,我会尽最大的可能去严谨,不能误人子弟。

  *注:加里-莱因克尔(Gary Winston Lineker,1960年11月30日-),英格兰已退役足球运动员,如今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体育节目主持人,以《MOTD》节目在球迷中闻名。

  这个公众号是我带领团队在运营,目前国内鲜有非常好的足球战术节目,我们对此充满了热情,想坚持做好,用心做下去。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9-13/1334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