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点文旅住宿节|低碳酒店试点行动迈入新篇章:低碳创新合作,开启酒店新纪元

来源: 浏览

小编: (迈点专栏 低碳会客厅)11月29日,由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联合迈点,在苏州成功举办“2023酒店低碳创新合作论坛”,论坛以“酒店行业可持续生命力—低碳创新

 (迈点专栏 低碳会客厅)11月29日,由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联合迈点,在苏州成功举办“2023酒店低碳创新合作论坛”,论坛以“酒店行业可持续生命力—低碳创新合作”为主题,汇聚来自酒店业、低碳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各界精英、行业领袖,共同探讨酒店行业在低碳创新合作领域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至此,低碳酒店试点行动迈入新征程,为酒店行业带来路径指引与不竭动力。

论坛采取线下线上同步模式,当日线上关注超14万人,可见,低碳创新已成为酒店行业的焦点。线下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主要来自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成员及产业协同单位,包括来自金陵酒店公司、华住酒店公司、白天鹅酒管公司、黄龙酒店集团、洲际集团、深航酒店公司、东呈国际集团、万达集团、悦榕庄、绿城酒管等酒店管理集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金螳螂设计院、深圳职业大学、浙江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机构、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国任保险等金融机构

澎润酒店咨询、施耐德电气、弘星智联、妙盈科技、约克(中国)、三雄极光、汇川技术、山东碳汇中和、上海建工集团、源通劲美、雷士光电、合隆科技、苾树贝贝、米尺网络、中科金马、汉维科技、伊顿电气、绿云软件、博锐尚格、快住智能、力聚装备、TCL王牌、西软信息、百德朗科技等技术支持单位以及来自白天鹅宾馆、高淳金陵大酒店、盐城驿都金陵大酒店、保定电谷国际酒店、杭州黄龙饭店、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石家庄怀中路汉庭酒店、长兴花间堂-沂水、广州西门口全季酒店、珠江新城华轩美爵酒店等低碳酒店试点的领导和代表出席。

01、致欢迎辞

许京生低碳酒店标准工作组组长、原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副巡视员兼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

许京生指出酒店作为高覆盖、高频次的消费场景,响应双碳目标要求,探索酒店行业有序低碳转型路径成为行业要解决的一致性问题,由酒店行业及相关社会组织及研究机构共同成立工作组,以致力解决这一问题,主要方向有,一是制定行业统一推行的低碳酒店评价标准;二是与科研院所及技术单位共同探索基于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的综合解决方案;三是结合碳普惠机制,共同探索面向消费者低碳消费需要的有效对话与互动机制。

罗钦 东方网升首席运营官

罗钦对2023酒店低碳创新合作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指出酒店行业作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环境保护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在业务运作中更好地融入低碳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每个酒店从业者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ESG的核心思想是在获取经济利润的同时也要保护环境、尊重社会道德并保持良好的企业治理水平。这种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理念对于酒店业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并表示应以环保为己任,行之于微,持之以恒。

02、低碳酒店试点行动成果报告

自2021年起,酒店低碳发展逐渐进入行业视野,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在标准机制、试点驱动、技术探索、平台建设、低碳供应链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及建设工作,以标准为引领,以技术为支撑,以专业力量推动酒店行业健康发展。

01

低碳酒店,一直在行动!

卢景菊 低碳酒店标准工作组副组长、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组长

低碳酒店试点行动是多企业多平台共同联动,发起的以高质量促进酒店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一致行动,联合成熟的低碳供应链单位共建技术支撑保障,成为酒店行业探索低碳策略与路径的一致行动联合体。

卢景菊组长以全局性、体系化原则简要介绍了工作组的行动路径,通过标准编制、试点建设、酒店低碳技术、产品、服务供应链筛选、低碳会客厅智库建设、金融工具箱支持、酒店低碳人才建设、酒店低碳智库建设、共建酒店低碳发展研究院,联合社会各界发挥专业力量,为酒店行业赋能。

02

标准先行

付加锋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成员

标准是行业低碳的指路明灯,付加峰在低碳酒店标准的区域实践探索基础上,结合产业实际,以定量结合定性评价指标,讲解了酒店行业适用的一致性低碳目标,《低碳酒店碳标签评价技术规范》将引导有效消费者对话机制,充分发挥试点先行带动作用,为酒店行业低碳发展提供依据。

03

低碳供应链:酒店发展助力器

d23c560ca4cab320e0dc6eecf6d378a8.jpeg

黄日派 酒店低碳供应链征集办公室主任

自启动酒店行业适配低碳供应链征集工作以来,工作组收到近200家企业踊跃申报。经过工作组严格筛选,目前酒店低碳供应链单位已超过70家,涵盖酒店行业低碳技术、产品、服务、管理等综合服务商。已有近百项成熟实践案例,近30项核心技术路径,实现高效节能减碳。

以技术为支撑的低碳供应链是有效推进酒店行业低碳转型的有力途径,下步将与各技术产品单位一并,为酒店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技术路径贡献力量。

04

酒店低碳供应链配套单位授证仪式

WechatIMG223.jpg

供应链是酒店迅猛发展的助力器。低碳生态圈是酒店稳步发展的支持保障。论坛上,许京生秘书长与卢景菊主任为深圳弘星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妙盈灵碳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浙江力聚热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合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金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汉维科技有限公司、伊顿电气有限公司、杭州绿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快住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江苏康乃馨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比树贝贝贸易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环保桥(上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百德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杭加泽通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米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低碳供应链配套单位证书,以多领域创新,为试点酒店提供低碳支持路径,结合低碳产业试点,引导低碳供应链共同提供低碳咨询及解决方案,逐渐建设形成具有先进适用特征的酒店低碳集成技术及服务保障体系。

04

低碳酒店试点

曾志晖 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成员

试点是最快探索低碳实施路径的有效方法,经工作组按对提交试点申请的酒店进行甄选后,确定首批来自北京励骏、浙江君澜、首旅、华住、金陵、黄龙饭店、白天鹅、中州国际、洲际、万达、旅投锦江等酒店集团旗下的十九家低碳试点酒店,于2023年6月份公布,并正式启动低碳酒店试点行动调研工作。低碳酒店试点以先试先行,先行先优,成为体系化酒店低碳建设的标杆样板。

05

低碳酒店试点授牌仪式

WechatIMG218.jpg

试点建设是迈出低碳酒店领域探索与实践的重要一步,由许京生秘书长为高淳金陵大酒店、南京白马玲陇酒店、保定电谷国际酒店、杭州黄龙饭店、汉庭酒店(石家庄槐中路店)、全季酒店(广州西门口店)、长兴花间堂·沂水、广州珠江新城华轩美爵酒店、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盐城驿都金陵大酒、白天鹅宾馆颁发低碳酒店试点牌匾,以标杆力量赋能酒店低碳未来。

06

“绿色酒店+零碳住”-酒店碳排放管理及消费碳中和数智化平台发布

付宇 妙盈科技双碳解决方案总监、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成员

付宇详细介绍数字化平台如何解决酒店碳排放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包括数据采集的效率和可靠性、碳排放核算的准确性以及与宾客交互的灵活性。平台采用IoT物联网智能化自动化数据采集、权威的碳排放核算体系和排放因子库、创新性的消费数据碳排放核算模型等技术手段,帮助酒店提升内部管理和品牌价值。

03

酒店低碳策略专题报告

(更多报告内容请关注低碳会客厅视频号)

低碳酒店策略是对未来的投资,是对社会的责任,是对地球的关爱,是酒店发展的必然趋势。由南京金陵文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勇、广州白天鹅酒管公司关穗麟、澎润酒店咨询创始人罗冰清、洲际集团采购部张哲、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生态建筑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燕艳、浦发银行投行部朱豪辰、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普惠绿色信贷部陆怡岺,从酒店行业及金融领域,阐述酒店创新合作新机遇与新发展,以方法论为酒店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04

酒店低碳发展研究院

董伟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酒店低碳发展研究院是由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联合共建单位致力以技术及创新商业模式服务酒店行业低碳发展需要,是产业间联合共建的创新研究及产业协作服务机构,致力于推动酒店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酒店提供全方位的低碳发展解决方案。

01

酒店低碳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

酒店低碳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将联合社会各界帮助酒店制定低碳发展战略,优化能源和资源利用,降低碳排放量,创建低碳对话机制,共同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

02

酒店能碳数智动态管控平台-智碳空间

行业实现低碳转型,摸清碳家底尤为重要,酒店低碳发展研究院与技术单位结合最新节能降碳技术与产品,通过集成 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酒店用电、用冷/热、用水等能源资源消耗量进行及时动态数据采集、运用AI算法对能耗与碳排放数据进行预警并即时采取节能优化控制,智碳空间的启动将是酒店减排、控排及碳资产开发管理的发展路径中极为重要的里程碑。

03

酒店低碳用品展示平台-物碳空间

2020 年以来,绿色低碳议题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参与到全球经济变局。基于酒店用品的碳信息、碳足迹、碳标签体系支撑建设适用酒店行业的产品低碳供应链,是服务酒店行业供应链低碳转型及低碳消费互动的重要抓手。

工作组把计算并展示酒店应用产品碳足迹及碳信息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基于产品碳足迹、碳信息数据库建设、低碳产品研发、展示及计算的产品平台—物碳空间正式启动,并开启酒店低碳用品征集行动。

05

酒店低碳路径系列报告

(更多报告内容请关注低碳会客厅视频号)

科技是生产力水平提升的重要支撑,也是行业低碳转型的有力保障,由弘星智联科技董事副总裁慕晓明、西安交通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乐开端、上海建工工程总监、工程公司总经理王家圣、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夏益超、国任保险江苏分公司科创中心负责人杨佳伟、三雄极光设计推广负责人黄磊,从照明、保险、空调、工程、数字化视角为酒店行业提供低碳路径解决方案。

06

ESG战略主题座谈

ESG是酒店行业未来行业竞争力体现的重要战略,如何通过关注ESG因素,提升企业竟争力,明确目标指标,塑造酒店品牌,降低未来风险并吸引投资者关注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由妙盈科技副总裁海舟主持,东呈国际集团董事、联席总裁吴伟、深圳市酒店业商会会长黄俭、秋果酒店副总裁王晓琦、杭州阿迪纳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宪云围绕ESG战略主题展开讨论,聚焦企业ESG机遇与挑战,共话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增长机会。

07

低碳技术专题座谈

在酒店行业中,低碳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低碳技术环节邀请到金螳螂设计院五院院长梁爱勇、西安交通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乐开端、施耐德电气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王犇、上海建工工程总监、工程公司总经理王家圣、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总监许海骏,由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张孟君主持对话。

如何将低碳与酒店相结合,并解决实际应用中的痛点已成为关注的焦点。创新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其中创新是基础,合作是途径。低碳技术圆桌讨论了低碳转型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技术成本和决策风险,将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更好地连接,并将酒店行业的需要与技术团队相结合展开探索。

建立符合我国酒店行业行情的低碳支撑体系,将成为酒店行业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工作,论坛发布的多方成果,是低碳时代的历史使命,也是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低碳酒店试点行动工作组将砥砺前行,以低碳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合作促进共赢,核心成就卓越,共同谱写酒店行业低碳发展新篇章!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caijing/2023-12-06/2073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