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当学生!河北多所学校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备战开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各学校都在为复课做准备,同时,开学后的安全问题也是所有目光关注的焦点

  长城网讯(记者李梦颖)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各学校都在为复课做准备,同时,开学后的安全问题也是所有目光关注的焦点。为提高学校教职员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效、有序地开展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河北各学校开展了应急实战“演练”备战开学。

  下午15:00时,模拟演练准时开始,“学生”在学校南门两侧等候区按定点位置安静等候、错时入校,自觉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入校“学生”逐一消毒。

  在班级通道入口处,“班主任”核准入校名单并对“学生”首次测温,任课教师在班级通道出口处进行二次测温,发热“学生”由身着防护服的专人沿隔离通道送至隔离室,校医及时通知家长,经离校专用通道由东门离校。未发热“学生”分别沿住宿生和走读生通道到达班级和宿舍。副班主任在班级门口对“学生”进行入班测温,并记录家长上报温度与现场监测温度,全体学生入班完毕,再收取“学生”居家14天健康登记表,并发放住宿生和走读生学生卡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高效完成。

  邯郸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矿生到现场观摩并指导,他强调,演练即是检验,要确保学生返校时,各项工作能快速、高效、规范进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定要严字当头,真抓实干,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一定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切实保障全体师生能够安全有序返校。

  把好入门关。在保定市安国市伍仁桥镇学区所辖小学门口设立测温区,为了避免拥堵和聚集,采取高、中、低年级学生错时到校的方式,入校师生佩戴口罩,自觉间隔1米以上距离,执勤教师负责维持秩序,登记体温,经测温合格后列队进入教学楼。

  进入学校后,学生以每人间隔1.5米的距离排队径直走到教室上课。进入教室前,班主任在教室门口给学生登记并测量体温。进入教室后,全部学生单人单桌,每个座位间隔1米以上,教师上课或与学生谈线米。

  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如果发现学生突发体温异常状况,立即报告学校主要负责人,迅速由学校医疗救护小组将该生带到健康观察室观察,做好登记,及时通知学生家长,立即对相关区域进行隔离和消毒。同时将其他学生转移至备用教室,并做好安抚工作。

  实施错时上下课方案,对各班课间活动区域进行划分。下课后,学生在教室内不随意走动、交头接耳、嬉戏打闹,教室内全时间段有教师在岗看护。外出活动的学生排队上、下楼梯,如厕或触摸公物后,排队洗手。洗手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彻底清洁,各公共区域均有教师到位执勤。

  实行分年级错时错峰放学,将学生有序送至指定接送点,确保学生安全。学生离校后及时对教室、楼道等区域进行消毒。

  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进行了疫情防控下的春季开学演练活动,各个环节严格按照预案进行。教师模仿学生按照要求在校门口的标线米以上,依次入校,校门口检验学生健康卡、迅速检测体温,确保入校流畅。

  通过两种红外体温检测设备,本次演练在一分钟之内能确保150人同时通过校门口,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模拟情境(一)开学报到。应急疏散人员早早就位。家长们带着孩子在指定区域等候通过体温检测。报表统计小组的老师们认真而细致地核查孩子们的《健康登记卡》、《健康日报表》等相关资料。核查结束后,家长签订承诺书。一张薄薄的纸,却关系着全校师生的安危。

  模拟情境(三)学生到校,每日晨午检。学生体温出现异常,体温检测组老师立即向领导小组李存民校长汇报。隔离救治小组老师立即带领该学生从隔离专用通道进入“防控专车”,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处置。异常学生隔离后,安全通道关闭。疏散小组成员向消毒小组组长李海军老师汇报,对安全通道进行全面消毒,30分钟后再启用。检测人员要做好登记,并报告校长及资料上报组,校长要第一时间向县教体局、县防控办进行报告,隔离处置组要做好该生的病情后续跟踪。

  模拟情境(四)师生上课。班主任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眼保健操开始了,但在做操前后班主任要给孩子们进行手部消毒。75%的酒精浓度是最佳的比例。发现身体异常学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模拟情境(五)课间管理。想让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班主任可费尽了心思。一套简单的动作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认真地跟着老师做,既锻炼身体又培养注意力。一出教室孩子们不免扎堆,学校在每一层楼及校园内配置了专门的巡查员,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卫生间门口,巡查员会全程监控,同时进去人数不得超过10人并叮嘱孩子们洗手。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3-18/1776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