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元欣:高水平高质量建设河北自贸区之思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孙元欣教授站在全国自贸区建设的视野,来拓展我们对自贸区建设的多维度认知

  孙元欣教授站在全国自贸区建设的视野,来拓展我们对自贸区建设的多维度认知。通过全国各类自贸区建设的成功范例,来剖析问题导向,研究着手的方向,拓视野,找路子。自贸区建设对于我们而言依然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深入的研究和探讨,自贸区的建设就无从抓起,这也是本次论坛话题设计的初衷,更希望能抛砖引玉,调动各方力量,为省会自贸区建设打开一条求索之旅。

  自贸区的设计初衷,孙教授剖析为扩大开放、制度创新,成果复制和服务国家战略几个层面。其中制度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是新阶段的自贸区建设的重点考量。

  国家层面对于设立自贸区是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定动作的。比如制度创新和成果复制,这是很明确的目标要求,而对于达成目标的手段和途径也很明晰,就是要创新。孙教授讲了一个数据,全国目前20000余个各类园区,50%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圈地、招商不理想导致的。因此,自贸区建设要改变原来只有土地、资本的传统要素投入的简单模式,做创新产业和制度模式的“试验田”。因此,对于自贸区的建设,一个周期后,国家层面会对自贸区建设进行考核。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各个自贸区必须做好自己的规定动作。这是对全国自贸区建设的共性要求。

  根据以往6年自贸区发展的经验,制度创新在4个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一是基础性制度创新,比如工商登记改革,先照后证等,二是全系统制度创新,三是全流程制度创新,四是聚焦产业制度创新。其中聚焦产业制度创新,是新阶段自贸区建设最重要的突破口。孙教授举了几个成功范例:比如上海自贸区的“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政策”以及“一业一证”。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声音回放: 对于便利店还有宾馆、饭店,餐饮、小商铺、面包房、咖啡店、酒吧等十多个行业,这些行业在开业过程中按规定要获得多个许可证,比如一个便利店,他要获得药品销售许可证、食品安全许可证还有烟草专卖许可证,要获得这些许可证要2个多月,时间很长,现在进行改革,不需要那么多证,他只获得一个综合许可证,5天就能办下来,制度创新就是方方面面给企业便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孙教授带来的“改革推进方法论”解决的是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的方法和手段问题。来看看核心的几个观点:

  一是制度创新,先试先行,率先实行国家新政策(依法和创新的平衡)二是对标国际先进水准和水平。三是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防风险。其中问题和需求导向最重要。

  声音回放:最后一个是要点,那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我们要找到目前在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到底是什么。要经常听企业的呼声,这很重要。举个例子,上海开企业座谈会时,有一家企业说商品出口要两次报关,出保税区要报关,送到港口又要报关。最后分析,综合保税区和港口管理部门信息没有打通,才报两次关。后来信息打通,就报一次关了。这样效率高了,企业成本也降低了。这就是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来发现和解决问题。

  目前自贸区进行了七大改革共性试点。7大领域里,前5项是早期改革,主要是开放,后面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是新增的,七大领域都在用。据孙教授统计,目前经过六年的时间,形成了国家层面5批,202项可复制推广经验,率先发挥了示范效应。

  声音回放:再举一个例子是浙江舟山,在岛屿的这个自然环境下,怎么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呢?这个机会就是建立“油品全产业链完成体系”,我们国家每年进口原油50%要经过浙江舟山。他们申请国家的原油储备基地在舟山建设,国家同意了。他们有了油以后,接下来就搞绿色石化来炼油,炼油以后有了很多深加工的产品,然后它为海上的船只提供燃料,称为“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为国际上来来往往的船只加油。原先这个业务我们中国没有,这个业务是新加坡做的,新加坡每年加注油5000万吨,占新加坡地区生产总值的13%,是支柱产业。那么现在浙江舟山可以做了,所以他们雄心勃勃:到建国100年,舟山核心指标赶上和超过新加坡。

  孙教授认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就是富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承担着制度创新和压力测试的改革任务,它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类型,比如综合保税区、商务区、高新技术园区等。这不仅有经济利益,还有长期战略考量,包括优化经济布局等。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考虑这些因素。

  他认为,科技创新可能是今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的一个主要任务。那么在这方面其他地区也是积累了一些做法的。比如可以开展创新企业的保税监管,还有保税研发、便捷通关、“电子围栏”等,还可以开展培育跨境创新机制,推进科技金融措施,财政支持科创的措施等。

  声音回放:一个要准确把握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要加快宣传,能够形成系列化的配套政策。重点领域改革,引进跨国公司总部,服务业扩大开放等等一系列的政策,而且速度要快,把网站建立起来,把政策宣传出去。第二个是汇聚各方资源,支持建设自贸试验区。给自贸试验区充分的赋权,争取海关金融等垂直管理部门的支持。所以地方政府要争取这方面的支持。要倾听企业的诉求,汇聚企业的资源和投入,发挥智库的作用。三是积极谋划试验项目和可复制推广经验。就是聚焦产业制度创新。通过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怎么把这些工作做好,推进相应的制度创新,也可以开展差异化的制度创新,在这个基础上的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案例,引领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四是企业要把握好自贸试验区的机遇。企业要清晰地表达诉求,来推动改革。五是推进自贸试验区和各类园区的联动,自贸试验区它的范围只有120平方公里,还分成4个片区。因此把自贸试验区政策和我们其他的一些园区能够联动发展,获得更加好的效果。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天暴涨72% 这一市场太疯狂!游资爆炒左手倒右手?成交热度已超中国平安

  富时罗素扩容A股今日收盘后生效 逾80亿元大单昨抢筹158只相关概念股

  钟兆民发“紧急内部信”:决战时刻,绿油油的股市,在我们眼里是通向财富的“一路绿灯”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3-20/1779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