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构建“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服务机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为创造出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软环境,河北省教育厅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突破口,以强化“服务窗口”建设为载体,把关系教育民生的行政许可、高等教育学历证书认证以及出国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归国人员落户派遣等作为对外服务内容,不断简化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强化审批监督,让广大干部更加自觉地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和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支持

  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为创造出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软环境,河北省教育厅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突破口,以强化“服务窗口”建设为载体,把关系教育民生的行政许可、高等教育学历证书认证以及出国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归国人员落户派遣等作为对外服务内容,不断简化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强化审批监督,让广大干部更加自觉地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和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支持。

  行政审批环节过多、程序过于复杂日益成为阻碍行政效率提高、发展环境优化的障碍。为治理行政效能低下现象,省教育厅首先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教民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许可(审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所负责的行政审批工作。同时,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宗旨,设立了一批服务窗口,比如,针对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的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办理出国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归国人员落户派遣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服务窗口,为高校毕业生服务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认证服务窗口。为充分发挥这些“服务窗口”作用,每个窗口都构建了“一站式”服务模式,即每个窗口将所负责承办的业务全部统筹起来,并按照“一门受理、专人承办、内部运作、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地进行办理。比如,来办理行政许可业务的申请人只需到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进行登记、递交材料即可,该窗口工作人员将负责受理的申请移交相关业务处室办理,业务处室明确专人承办,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后反馈中心,再由中心送达申请人。“一站式”的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简化了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限,免除以往申请人与业务处室的直接接触,申请人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自己去找相关业务处室沟通协调,彻底根除了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处室转来转去,问题最后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现象的发生。

  能否让“服务窗口”真正亮起来,除了依靠机关干部的严格自律外,还需要一系列完善的制度予以规范、约束、引导和保障。为此,省教育厅重点建立和完善了五项制度,一是实行信息公开制。对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程序、期限,出国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人员派遣落户业务办理流程,学历认证的受理范围、收费标准、结果领取方式等等在机关内部网站进行公示,并应申请人要求予以详细说明、解释,确保申办人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同时,在各自的“服务窗口”,还将以上内容进行制度上墙,只要人们一走进“服务窗口”,就能清晰地看到所办业务的工作流程、对社会的承诺以及工作人员守则等等。二是实行首办责任制,教育厅明确实施的行政事项,每个“服务窗口”即为首办责任人,全程负责办理行政事项的受理、协调、督办、送达等。三是实行一次告知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要5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四是实行AB岗工作制,当A岗工作人员外出时,由B岗工作人员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受理、审查、审核、审批等事项。五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对受理的行政事项,只要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及时办结,并以合理的方式送达申请人。

  只有把广大干部的施政行为置于监督之下,才能让他们更加自觉地为群众服好务。为此,省教育厅把对“服务窗口”的督促检查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监督机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行接受申请人评议制度,把行政服务对象作为每个“服务窗口”以及广大干部施政行为的评价主体,以人民群众对办理的行政事项的满意不满意为主要标准,检验、评判干部作风好坏,并将评议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工作中。二是受理申请人投诉制度,通过内部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服务窗口”设立了意见箱,申请人对办理行政事项不满意,可以直接打电话投诉,或者把意见与建议放进意见箱,延伸了监督的范围,增强了监督的力度。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工作人员失职行为、违反服务承诺受到举报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及时反馈投诉举报人。

  制定了好的便民政策,但具体办事人员对群众态度冷漠,再好的政策都要打折扣。因此,省教育厅始终把是不是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人民群众最终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广大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志。

  为了让“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省教育厅采取多种措施强化他们的素质,首先从思想上严格要求“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要时刻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工作前要制定计划,工作中出现问题时要积极协调解决,不推诿不发难,工作后要坚持追踪服务。第二是进行专业素质与政策培训。由于每个“服务窗口”的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需要每名工作人员都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政策水平以及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为此,岗前对每名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业务、政策、礼仪培训,使他们一上岗就能熟练地承担起所负责的工作,岗中时刻保持服务态度礼貌、热情、周到、细致、耐心。岗后,还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促使他们不断充电,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经过运转,“服务窗口”已经真正亮起来,火起来了,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比如在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服务窗口,由于目前我省各级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对学历的审查越来越严格,在录用新人员或是人员职位晋升时,必须要求其办理学历认证,并以认证结果为录取或提拔的重要前提条件。因此,日常工作中,该窗口每天都要接待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量大、繁重、风险大、责任大,稍有不慎就会危及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该窗口要求每一名具体办事的干部必须急毕业生之所急、想毕业生之所以想。只要政策允许就要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不能办的事情也要带着感情讲明政策,解释清楚,让来学历认证的同志带着满意离去。前不久,一名家住保定的毕业生来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服务窗口进行学历认证,因其所带材料不全面不能办理。该窗口工作人员切实考虑到该毕业生路途遥远,来回奔波会贻误许多工作,便主动和该毕业生的学校联系,确认核实相关信息后及时帮助其办理了认证。事后,该名毕业生的母亲专程从保定赶来送上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服务窗口,负责德国留学业务人员曾经接到几位来自不同地市家长的求助。他们的孩子都是通过省会另一家中介办理的留学手续,然而他们当时并不知道孩子办理的是短期签证。如果他们不能及时联系上专业学校就读,就会被强制送回国。接到求助后,该窗口迅速与曾经合作的院校联系,经过反复协调终于为这几名学生办理好了就读事宜。这个案例曾被省内多家媒体报道,成为打击“黑中介”,净化留学市场的典型案例。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1-03-11/18844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