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课堂搬到进博会直播商业发展“零距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非常有趣的形式,比较新奇,能提高我的兴趣

  “非常有趣的形式,比较新奇,能提高我的兴趣。”“干货满满,知识点解读很全面。”……来自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会计、金融、商英、国商、法律、信息等专业背景的多位教师则抓住展会契机,把10堂专业课搬到了进博会,用视频直播课的形式为海内外师生呈现进博盛况与智慧商科,用专业素养为学生讲述商科智慧与进博会前沿资讯,受到了海内外师生的青睐。商会校缘何会选择这样的授课形式?而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职教育人新思路呢?

  “大家可以看到,展览现场的一个焦点就是这个直径达到1.8米的大家伙,采用了拉胚的技术,需要4名小伙伴合作完成……”商会校杨春平老师正在直播《非遗文化首秀进博会》的课程,而他所说的“大家伙”就是景德镇瓷器展区的一件大型瓷器展品。这堂教学课,杨老师用直播的形式带领学生们领略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各种非遗产品。

  同样收获好评的还有周艳萍老师的英语直播课《前方高能,5G来了》,她用轻松的语言风格吸引学生的目光,“Let’s sense 5G signal in National Exhibition Center!”跟随周老师的镜头,一位来自于商会校的进博会商务外事保障组的志愿者讲解起了5G在此次进博会中的覆盖情况。周老师更是深入智能家居等展区,当场邀请了参展商为同学们解读5G是如何运用在各种家电产品中。

  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全球贸易盛会,为即将发布的智慧商科课程积累素材,也可以让智慧商科以年轻人更喜闻乐见的形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陈文渊老师主讲的是《进博数字故事》,他一开始就抛出了一连串数字,把本届进博会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以前上课总局限在教室,教学资源也多是教材,但这次是在全新的进博会现场开课,而且是通过直播的形式,我能即时选取素材,这对教师变革的意义很大。”陈老师表示,另一方面,通过直播平台,学生的学习也实现了随时随地。

  据了解,学校基于数十年的积累,创新研发了体现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财商素养、创新创业、信息技术、文化传播4个模块的智慧商科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于2019年8月21日在一带一路新商科青年创业营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涵盖创新创业实战、企业见习体验、商业环境探究、传统文化互动等课程,模块化菜单式的课程内容能够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多元需求。

  学校目前正在陆续研发并计划送教上门的《国际营销策略》《储蓄与投资》等10多门课程中,包含能力体系、课程标准、交互式微课、课堂实录在内的教学资源包,为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对学生的有效评价提供精准的着力点和观测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直播课程还精准推送到云南丽江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新疆乌鲁木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贵州黎平双江小学以及德国瓦尔德基尔兴国立职业教育学校、德国国立巴尔尼姆高级职业教育学校、荷兰蒙特利安职业教育学校、韩国原州金融会计高等学校等10多所国内外学校,充分放大了智慧商科课程的溢出效应。海内外师生及观众可通过手机、电脑、平板多终端浏览观看,直播课程结束后可无限次进行点播回看。

  据悉,根据学校的一份实施方案,到2020年,学校将要依托国际化的教育平台网络将优质职教资源及经验,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此次直播课正是学校落实这一方案的重要举措。

  “通过直播课,我在个人教学综合能力如个人表达力、沟通力,信息收集、归纳、整合和总结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锻炼和提高。”直播课成为商会校教师“走出去”之前积累经验的“试讲课”和“练兵场”。

  据了解,本次的进博直播课是继智慧商科课程发布会后,再一次向商会校清荷学子及海内外姐妹校师生、公众展示课程内涵,内容涵盖进博红利全球共享的主旋律、互联网思维对我们经济生活方式的改变、解码区块链、黑科技在进博会场的应用等,可谓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一场全球贸易盛会及商科课程荟萃,努力让世界听见智慧商科的声音,展现上海职业教育的成果。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1-09/1686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