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放眼全国,湖南属于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的省份,贫困人口总量排名一度排在全国第5位

  放眼全国,湖南属于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的省份,贫困人口总量排名一度排在全国第5位。

  数据显示,2012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9899万人,湖南则有767万人。到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湖南农村贫困人口80万人,湖南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3.43%下降到1.49%。

  短短6年,湖南扶贫攻坚工作有了质的飞越。贫困地区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就医难、上学难等诸多难题得到较大改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少不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助力。近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上,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方面,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作为立法亲历者,湖南省人大农委法案调研处副处长鲁宝介绍说,《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2015年实现了当年提出议案、当年审议通过。《条例》草案在审议过程中,常委会委员从扶贫对象识别到退出、从扶贫举措到工作机制、从程序规范到考核监督等,无不对标精准要求。

  《条例》总结了湖南多年扶贫开发工作的经验,开创了法治脱贫法治扶贫的湖南模式,实现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也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维护自身发展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

  《条例》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重点解决脱贫攻坚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

  部分贫困地区存在对扶贫开发认识上的偏差,有的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的贫困县、贫困村“争戴穷帽”“只愿戴不想摘”,部分地区存在“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湖南省各地各部门按照《条例》要求,从精准识别对象、层层落实责任、强化扶贫措施等方面入手,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监督考核,压实了各级扶贫工作职责,并强化了人大监督、专门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责任和举措落地生根。

  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针对湖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小、行业资金投入分散、涉农资金与扶贫资金不匹配、存在“撒胡椒面”“大水漫灌”现象等问题,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条例》从三个方面作出规定,确保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向贫困户、贫困村倾斜。

  对于扶贫资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感受很深。2016年,三村合一的楠木桥村面临很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恰在此时,随着《条例》出台,各方扶贫开发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村里,谭泽勇带领村民创办了“连村联创重点扶贫产业园”,打下了脱贫的产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首次建立扶贫对象退出机制。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贫困状况、变化趋势和扶贫成效的监测评估。同时,鼓励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自力更生,立足自身实现脱贫致富。

  有了好的法规,必须有效贯彻执行才能造福于民。让法规长出牙齿,离不开“法律巡视”。

  《条例》实施第二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即组成三个执法检查组,分赴怀化、湘西自治州、永州、邵阳、郴州和株洲6个市州实地开展执法检查,并委托长沙等8个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执法检查组还随机抽查了18个村共436户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

  此次重点检查湖南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条例》的宣传贯彻、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脱贫责任落实等方面的情况。采取听取汇报、会议座谈、实地检查、个别走访、调查核实等方式进行,做到执法抽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

  2017年9月26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27日下午,进行分组审议,审议过程首次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超45万名网友在线“围观”。

  报告指出,全省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对《条例》宣传贯彻不够深入、《条例》贯彻实施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扶贫开发基础性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扶贫开发相关机制还不够完善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报告提出了发挥好《条例》在脱贫攻坚中推进作用、依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切实抓好精准措施落实、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加强人大监督等整改意见。

  针对整改意见,湖南省政府通过突出抓《条例》及扶贫政策宣传贯彻、突出抓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突出抓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推进、突出抓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机制建设、突出抓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等5个方面的措施进行整改。

  2018年7月17日,湖南省政府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显示,通过问题整改和审议意见的处理,2017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9.5万,269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个省级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5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接受国家评估验收。

  2019年3月2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2次主任会议,研究了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

  2019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跟踪监督上持续发力,主任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推动《条例》实施过程存在问题进一步整改。

  通过监督,《条例》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2018年,湖南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2016年至2018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71万人,有620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1个县脱贫摘帽。

  “有女莫嫁牛角山,三月大米三月糠,还有六月无法过,野菜山果当主粮。”这首歌就是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以前的线年以前,牛角山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是出名的贫困村。但如今,牛角山村已经大变样。2018年,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1.3万余元。

  在全国人大代表、牛角山村村支书龙献文的带领下,村里的企业采用“村支两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村民以土地、茶园、劳动力、资金等形式入股,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

  “这种模式,让资金跟着贫困户转,贫困户跟着能人转,能人跟着项目转,项目跟着市场转,能真正让建档立卡户精准脱贫。”龙献文说。

  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发出“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活动倡议后,像龙献文一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有13多万人。

  探索扶贫金融创新,湖南省人大代表谢运良,通过建立小额信贷股权分红、工资转股权、就业安置3种精准扶贫模式,实现残疾贫困人口家门口有尊严地就业脱贫;

  扶贫必扶智,岳阳市人大代表伏雯克服身患尿毒症的困难,带领公益团队分赴40多个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走访百余名贫困学生家庭,开展信息登记、核对,送出爱心助学资金20多万元;

  电商扶贫为精准扶贫带来新路径,益阳市人大代表黄庆明以电商培训为切入口,改变贫困户的传统思维,培育电商扶贫致富带头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代表们坚持履职与脱贫攻坚的高度融合,争做政策的宣传者、活动的参与者、工作的监督者、任务的担当者、战略的服务者,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力量。

  法治保障护航、“法律巡视”监督、各级代表助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意识到这一点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罗建军是茶陵县虎踞镇水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靠种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这样的艰难生活,在省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队于2015年入驻之后,一去不复返。

  扶贫工作队在深入调研后,作出了发展产业改变贫困的决策,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动员罗建军等农户流转土地,成立了麻叶洞生态农业合作社,种植生态水稻。合作社成员每人增收几万元,也解决了30多名贫困户就业问题。

  水源村旅游资源丰富,随着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到村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这让扶贫工作队和村民看到了商机。罗建军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大力发展绿色旅游,牵头创办了第二个合作社——荷花合作社,吸引了贫困户入股、务工。

  现在,只要游客来到十里荷塘,就可以通过扫码付款,自助采摘莲子、荷叶、荷花和莲藕。偌大的荷田基地就犹如一个“无人超市”,一年能盈利好几万元。

  尝到甜头的罗建军,有了更高追求——2019年初,荷花合作社与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对莲藕等进行深加工,做大做强产业链。

  村里盖起了安居房,无房户从此居安无忧;恢复小学幼儿园,娃娃们再不会凌晨五点就被叫醒;整治了农田,兴修了水利,荒山荒田披上新绿;修通了林道、机耕道、通组通户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抱团发展;规划开发旅游,让村民尝到了“家门口”创业创收的甜头……几年来,在湖南省人大扶贫工作队的驻点帮扶下,多地贫困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功找到破解本地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在巍巍大山中走出一条条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新路。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2-13/1737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