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 情怀飞扬—陈国华的书画情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陈国华,字华文,江苏南通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高级书画师,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特聘书画家

  陈国华,字华文,江苏南通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高级书画师,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特聘书画家。

  年逾花甲的陈国华祖籍江苏南通,自幼得到艺术熏陶,在音乐、表演等多个艺术领域勤耕耘,而这也成为他书法创作的丰富营养。他曾在多个岗位工作,无论多忙,他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止,勤学精研,在汲取书法传统中,渐成自己独特笔风,尤其在行楷笔法中,既有魏晋飘逸洒脱秀丽之情,又流动着汉唐中正儒雅敦厚之神韵。而丰富的工作经历,内心对生活的热爱,也为他的书法创作注入了灵感和别样的气质。

  陈国华酷爱国学文化和书画艺术,参加工作后先后从事过党务、政工、宣传、管理等工作,在京工作期间,他的书法作品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极大的帮助,他说:“我愿意用自己的书法作品与人交流,自己的书法遇到了知音,我就相赠。”想必也正是因为他的诚恳,陈国华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而贯穿其中的轴线正是书法。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没有阻断他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追求。

  陈国华还参加2015关爱孤独症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捐赠多幅书法作品,被授予“爱心书法家”,并被聘为北京“千手观音”残疾人艺术团爱心大使,荣获第七届国际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中非友好艺术家奖。

  多年来,陈国华的作品先后获得首届文化艺术国际金球奖书法成果金奖;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中国艺术人才书画精品奖等众多奖项,他的作品还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人民军事博馆等机构收藏。

  面对这些荣誉,陈国华老师始终记得他的导师、中国书协原副主席刘艺为他题赠的“德艺双馨”四个字,“这四个字是我的座右铭,我要用手中的这支笔为祖国的大好河山立传,书写时代的滚滚浪潮。”

  以书为痴,陈国华书艺精湛、声誉日隆,然而他始终保持着淳朴,保持着谦卑,保持着对书法的敬畏,保持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怀。从楷书、隶书、篆书到行书、草书的学习,让陈国华老师感受到,书法作品不仅蕴含着书者的技艺,更让他找到了一个表达途径。多年来,陈国华带着他的笔和一份上善若水的情怀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品味了各地的风土人情,这其中,最让难忘的便是多次赴西藏采风创作的经历。

  “在西藏的每一天,我都被援藏干部和驻藏官兵的奉献精神感动着。他们不是到西藏来看看的,而是脚踏实地在西藏拼命干,为建设美好的新西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回忆起交流采风期间所遇所感,陈国华情难自禁,满怀敬意。每到一处,他都将自己的情感融入笔端,传递给藏族同胞、传递给边防战士。尽管高原反应强烈,陈国华坚持参加活动,写下了“大美西藏”“情满西藏”“心连中国梦笔颂中华情”等作品。在中印边境的亚东县,陈国华为战士们写下了“特殊使命”“雪域军魂”“高原军魂”“藏汉情深”等作品,表达自己的心意。

  出于对这片土地剪不断的热恋,陈国华在西藏建立了自己的书画创作室。从2014年到今天,六年来,“通过行走雪域高原、走笔大美西藏,我对西藏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我爱西藏古老的民族文化,我将用手中这支笔永远为大美西藏行走,为繁荣边疆文化建设添砖加瓦。”陈国华深情地说。

  大书法家林散之所言:“一艺之成,良工心苦,岂不然哉。顾念乎生,寒灯夜雨,汲汲穷年。”陈国华书艺精湛、声誉日隆,然而他始终保持着淳朴、保持着谦卑,保持着对书法的敬畏、保持着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怀……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6-02/1806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