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杨成武亲邀一位74岁老人参观军事博物馆这位老人是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军中将阿部规秀有个非常响亮的名号——“名将之花”,但就是这位令日军无比骄傲的军官,却死于八路军一个年仅18岁的小战士之手

  日军中将阿部规秀有个非常响亮的名号——“名将之花”,但就是这位令日军无比骄傲的军官,却死于八路军一个年仅18岁的小战士之手。这个小战士就是李二喜。

  李二喜是山西灵丘人,因为从小就目睹了日军的残暴行径,对日本人恨之入骨,平型关战斗打响后,年仅16岁的李二喜便强烈要求上阵杀敌。但是领导没有同意他的请求,而是让他负责部队与群众之间的联络工作。

  直到平型关战役胜利,我军从日军那里缴获了几门珍贵的迫击炮,部队设立了炮兵连之后,李二喜才终于成了一名炮兵。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炮兵,李二喜无时无刻不在练习发射技术,最终练就了一身硬功夫。1939年冬天,在黄土岭一战中,李二喜带着他的迫击炮上了战场。所谓的炮兵连,也不过只有他一个人,和一门迫击炮、四发炮弹。

  当时团长陈正湘对李二喜,郑重地说道:“咱们只有四发炮弹,要是打不中,恐怕会打草惊蛇,你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是!”李二喜斩钉截铁地保证。架好炮架,填装炮弹,瞄准目标,李二喜一气呵成地完成了整套动作。紧接着随着几声巨响,阿部规秀的院落被炸得面目全非,阿部规秀本人也被当场击杀。

  但建国后,这位曾建立奇功的战士选择转业做了一名普通工人,很少再提当年的自己的辉煌事迹。直到1995年,杨成武将军邀请他参观军事博物馆,大家才知道,原来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就是当年击杀阿部规秀的大英雄。但遗憾的是,李二喜的两儿子都英年早逝,晚年只能在孙子陪伴下度过余生,令人无比唏嘘。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6-03/1807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