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紧推进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现代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军事科研的组织形态,是为军事科研创新服务的

  ●军事科研的组织形态,是为军事科研创新服务的。只有紧贴新时代的科研创新需求,筹划组织和推进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现代化,才能全面提升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的价值意义。

  ●推进军事科研创新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最大限度地缩短从任务赋予单位到科研实施主体、再到成果应用单位的科研链条,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科研管理效能。

  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现代化,是新时代推进科研创新的组织保证,也是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切实认清新时代军事科研特点规律,围绕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紧迫需求,加紧推进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现代化建设。

  新时代的军事科研创新,是国家和军队发展进入加速追赶跟跑、奋力超越并跑、不断扩大领跑的科研创新,涌现出许多区别于以往的新特点,需要不断发现并遵循新规律,以便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发挥体制优势办好大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了以专业科研力量为骨干、军事院校教研力量为基础、部队科研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军事科研体制,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条块分割、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弊端。应当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集中使用优质科研资源,聚力重大科研项目,开展集智攻关、协同创新,切实抓好军事科研领域的大事、要事、难事。

  聚焦关键领域原始创新。要在战略竞争中赢得主动,军事科研应当着眼全局,运用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乃至智能时代的视角,聚焦重大战略性问题,按照“全覆盖但有重点、不留死角但突出关键”的原则开展研究,着力用好高端军事科研力量,在关键技术、尖端装备、战略指导、新型战法、组织形态等关键领域拿出原始性创新成果,为军队作战、建设提供可靠的科技和理论支撑。

  两大引擎并行驱动创新。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创新,是推动军队建设发展的两个战略引擎,二者相互依存、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其中,军事理论创新是以一定技术物化的军事装备为基础,军事技术创新也总是离不开军事理论的牵引指导。因此,新时代的军事科研创新,既要充分认识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技术创新的内在联系和紧密关系,坚持用军事理论的创新成果指导牵引军事技术创新,用军事技术的创新成果支撑促进军事理论创新;又要充分认识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技术创新遵循不同规律、具有不同特点,坚持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不同的管理方法区别对待,切实把军事理论创新和军事技术创新这两大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协调推进两大领域的科研创新,统筹运用两大类型的创新成果。

  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是搞好科研创新的源动力。一般来说,科研领域的创新,特别是重大创新,不可能靠一个人、少数人或一个团队完成,毫无疑问需要集体的力量、单位的力量甚至国家的力量。但一种观点、一个规律、一项技术,很少被两人以上同时提出、同时发现、同时突破。知识产权是科研创新的最大回报,应该在提倡讲奉献、重团队的同时,合法合理地保护军事科研创新的知识产权,从根本上提升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军事科研体制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推进新时代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现代化,必须着力满足新体制下实施军事科研创新的紧迫需求。

  提高科研管理效能。推进军事科研创新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最大限度地缩短从任务赋予单位到科研实施主体、再到成果应用单位的科研链条,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科研管理效能。深化军事科研机构改革,应通过明确科研领导主体、规范科研管理主体和创新科研实施主体等方法,进一步区分各级科研职能重点,减少冗余重叠的科研管理环节,消除职能交叉,形成科研领导主体重点定政策、把方向、促转化、强激励,科研管理主体重点带队伍、交任务、搞保障、抓绩效,科研实施主体重点做项目、钻科研、出成果的职能配置体系,确保军事科研创新高效顺畅。

  推行科研项目制。军事科研创新,说到底是一个一个具体科研项目的创新。而科研项目是为解决重大问题或创造独特成果,而在特定时间、资源、范围内开展的一系列独特、复杂并相互关联的科研活动。因此,组织项目创新,首先应当按项目需求,组成专长对口、能力互补的科研团队,再根据创新需求,抛开行政干预来运行团队,并根据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评定项目组长和团队业绩。这就需要打破原来以基层科研单位为科研实施主体的传统组织模式,创新以项目团队为科研实施主体的新型组织模式,推行以根据任务需求遴选项目组长、项目组长提名团队成员和负责团队运行、科研管理主体授权组建团队和评定团队业绩为主要内容的科研项目制,全面提高项目独立运作、专注创新的能力。

  实行科研绩效制。项目团队是根据任务需求灵活组建的,随着任务的变化而调整、随着任务的终结而解散。脱离原有基层科研单位参加项目团队的科研人员,难以凭借群众测评等考评方法反映实际的业绩和贡献。因此,建立公平公正的科研绩效制,成为推行科研项目制的重要基础。公平公正地评价项目团队业绩,首先应牢固确立“凭成果用人、按贡献奖惩”的原则,建立基于成果应用价值、创新性质水平、工作强度数量之上的全军通用科研贡献积分标准,完善科研管理主体评定项目团队绩效、项目负责人评定团队成员绩效的制度机制,确保科研人员凭借科研业绩享受应有的成长进步、奖励表彰和社会尊崇。

  从根本上讲,军事科研的组织形态,是为军事科研创新服务的。只有紧贴新时代的科研创新需求,筹划组织和推进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现代化,才能全面提升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的价值意义。为此,应紧紧围绕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需求,明确军事科研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建设任务。

  推进科研体制扁平化。最高效的科研组织模式,就是成果生产到成果实践流程最短的科研组织模式。从世界范围看,许多重大的科研创新成果,都是决策当局直接领导项目组研发的。比如,对美军1986年改革产生重大影响的《帕卡德报告》,就是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以行政命令方式成立的蓝丝带国防调查团提交的。国外资料显示,科研单位质量较高、作用较大的研究成果,大多是上报流程较短的研究成果。应下决心推进科研体制扁平化,最大限度减少科研层级、缩短科研链条,防止研究成果总在内部打转、创新不断流失。

  推进科研编组灵活化。目前,军事科研单位多是按照研究领域、研究学科、研究方向实行固定编制。而军事科研创新则需要根据项目任务,临时挑选跨方向、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人员,组成项目团队进行集优联合攻关。这种按建制管理与按需求科研的矛盾,既增大了项目团队编组困难,也使科研人员脱离建制攻关产生诸多顾虑。可大力提升科研机构尤其是不定等级科研单位的编制灵活性,科研人员统一编制在科研管理主体,按需划归项目组参研;科研基层单位的管理保障人员,可统一编制在科研管理主体的机关政工和管保部门,按需做机关或基层工作。通过提高编制灵活性,增强组建项目团队的质量效益,盘活科研创新资源。

  推进科研制度人性化。应紧紧围绕服务军事科研创新,以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目标,以保证科研实施安全高效顺畅为前提,以是否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标准,整体设计制定项目立项、科研实施、权益保护、奖优罚劣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同时,科研政策制度应力求简明清晰、重点突出、稳定易行,避免科研人员把有限的时间、精力、资源用于掌握执行与科研创新无关的程序、活动上;应不断提高科研政策制度集成化程度,防止单看某一类别、某一层级的政策制度是合理管用的,放到一起执行却交叉重叠低效,甚至影响科研人员积极性、阻碍科研创新实施的现象发生。(■傅宝胜 曾祥宾)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7-21/1829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