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北极“话语权”成世界军事角逐新前沿(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5月15日,北极理事会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召开第八次部长级会议

  5月15日,北极理事会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召开第八次部长级会议。经过激烈辩论,北极理事会批准中国为正式观察员国,一同被批准的还有韩国、印度、日本等5个国家,但欧盟此次被挡在门外。北极事务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北极地区被称为地球上最后一个尚未确定归属的资源富集区,堪称“最后蛋糕”。随着地球气候不断变暖,极地冰层面积逐步削减,资源开采成本将大幅降低,经过北极的航道优势也会日益突出。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2008年7月23日公布的一份为期4年的评估报告显示,北极地区拥有原油储量900亿桶,天然气储量超过47万亿立方米。用“第二个中东”来形容北极的资源储量并不夸张。另据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特鲁特涅夫估计,仅俄罗斯北极海域大陆架的标准煤储量可达1000亿吨,而且这里的煤炭具有低硫等特性,是少有的高品质煤炭。北极地区还有富饶的渔业、森林资源以及镍、铅、锌、铜、钴、金、银、金刚石、石棉和稀有元素等矿产资源。加拿大原本不是钻石生产大国,但最近15年里,凭借北极地区的3个钻石矿,已跻身世界钻石产量三甲。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层融化在使北冰洋夏季冰面以每十年9%左右的速度消失,海冰融化后的“新航道”令各国兴奋不已。目前这样的北极航道有两条: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其中,西北航道东起美国和加拿大东海岸,向西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经波弗特海、白令海峡抵达美加太平洋港口。东北航道西起西欧和北欧港口,从巴伦支海的摩尔曼斯克,经挪威和俄罗斯的北冰洋沿岸地区,穿过西伯利亚沿岸海域,一直延伸到白令海峡和远东地区,可到达中国或日本的港口。

  北极航道可使美、亚、欧航线年内,北冰洋的夏季适航期有望超过5个月,这一情况甚至可能使全球贸易重心发生转移。

  地理意义上的北极地区是指北极圈以北、包括北冰洋在内总面积为2100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但其中约80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和岛屿已经被环北极国家分割完毕,因此我们今天所说的北极之争是指海洋与北极冰盖区的归属争议。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靠近北极周边的八国(美国、加拿大、瑞典、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争夺北极的竞争已由政治层面、科学层面向军事层面激烈展开。

  1.美国谋求“独立行动能力”美国是争夺北极最积极的国家。2003年,美国拍卖北极的天然气开采权,以此表明对北极领土的所有权。2009年,美国政府制定“北极地区政策”,声称美国在北极地区享有“广泛的、基本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声称必须具备“在北极独立行动的能力”。2011年夏,美国2艘核潜艇在北极冰区进行了军事演习。2012年1月,美国空军的B-2轰炸机首次执行北极长航时飞行,并在返回基地途中投掷了4枚炸弹。美国海岸警卫队不仅于2012年夏派出国家安全巡逻艇在北极展开行动,还将在北极建永久基地。

  2.俄罗斯分布实施北极战略俄罗斯一再重申包括北极在内的半个北冰洋都是西伯利亚大陆架的延伸。俄罗斯于2009年3月发布北极地区的国家政策原则,提出分阶段实施北极战略的规划。该规划要求在2011年至2015年完成俄在北极地区的边界确认。为此,俄罗斯计划今年向联合国递交对北极120万平方公里土地拥有主权的申请。俄罗斯还增强了北极地区的军力部署:俄陆军计划在2015年完成组建首支北极地区摩托化步兵旅;俄海军将通过增加新舰和增设驻点,提升在北极的战力;俄航天署将在北极上空部署卫星群。

  上世纪50年代初,加拿大就率先宣布对北极享有领土主权。2004年,加拿大在北极地区举行大规模军演,显示捍卫北极领土的决心。从2007年起,加拿大每年都会举行例行性的北极军演。加拿大政府高官也频频视察北极地区,宣示主权管辖。2012年初,加拿大还宣布将在康沃利斯岛设立北极基地。

  另一些北极周边国家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强在北极的军事存在。2009年,丹麦宣布成立北极地区军事司令部,组建适合北极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2011年8月,丹麦发布《北极战略》,并于2012年1月宣布新增北极大使。2010年,挪威将军事指挥部大本营移到北极圈内,三军建设也围绕北极作战展开。

  从2002年起,欧盟每年提供2000万欧元,用于支持北极地区科研项目。近年来,欧盟明显加大了对北极的投入。2007年以来,欧盟在北极相关项目上投入了11.4亿欧元。2008年欧盟提出“北极战略”,并通过一份名为《欧盟和北极地区》的立法文件。欧盟称其北极政策目标是“增强北极多边治理”。

  为获得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地位,2012年3月,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赴芬兰、瑞典、挪威3个北欧国家访问。他在多个场合表达了欧盟在北极地区的战略、经济和环境利益,表示希望通过与北极有关国家的交流沟通,推进欧盟在北极地区的战略政策。同年7月3日,欧盟委员会向欧洲理事会提交了旨在加强欧盟介入北极事务的政策纲领。新纲领提出要重点强化欧盟对北极地区在气候变化、能源、科研、运输和渔业等领域的政策影响,从而“最大程度保证北极的可持续发展”。国防大学 李大光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1-03-23/1897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