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关於科技教育的新闻最好能延伸较多内容。急求!在线等答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为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12月1日,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宁夏分院)、宁夏理工学院、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作意向签约仪式在宁夏理工学院举行。此次签约后,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宁夏分院)、宁夏理工学院、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选择性地开展多方面的合作,挖掘优势资源潜力,发展教育、创新科技,优化配置、提升实力,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根据合作意向书的约定,宁夏理工学院将充分发挥高校的教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科研项目的开发提供人才支持,培养高素质的本、专科人才,开展高层次人才(硕士、博士)培养,为其在职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业余学历教育、职业资格培训等。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理工学院提供合作开发科研项目,并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教学提供相关的场所和设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推荐安排毕业生到开发区相关部门就业。这次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才需求,也为毕业生就业寻求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同时,也是宁夏理工学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高校要牢固树立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成员提供继续教育服务”要求的又一具体举措。(记者 王霞)

  未来的时代,是一个科技革命的时代,一个富于创新的时代,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谁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谁就走在科学技术前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和社会赋予学校的责任,也是新课程改革对学生培养的要求。时代的需要对当今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成都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玉林中学紧扣教育的时代脉搏,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之路,为迎接新的挑战而信心百倍……

  2009年7月玉林中学邓坚同学参与研究的“单向刚性履带”项目在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并获得华东理工大学自主招生名额,同年8月,邓坚同学加入成都市少年科学院,9月被成都市少年科学院正式聘为少年科学院副院长。

  2010年4月16日—4月18日,四川省第25届科技创新大赛论文发明类比赛在雅安举行,此次全省参赛的项目共有400多项,玉林中学两位学生从中脱颖而出,王路维已获全国专利的的发明《基于人的行为习惯的智能考勤机》和裴天语参与研究的发明《重力转向轮》(跨校合作项目)均获得四川省一等奖,获得高考加10分的资格,其中王路维同学的发明《基于人的行为习惯的智能考勤机》入围四川省15个参加全国比赛的项目,将于今年7月参加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第25届科技创新大赛”决赛,角逐大奖。两个项目的辅导教师蒋燕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成都各大媒体对此曾做过深度报道。

  2009年10月,玉林中学参加成都市第25届科技创新大赛论文、发明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获奖学生一共805人次,辅导教师获奖52人次。发明项目获得一等奖2个,INTER奖2个,论文项目获得一等奖34个,二等奖198个 ,三等奖542个,总校区获科技论文团体一等奖。2010年4月,玉林中学参加四川省第25届科技创新大赛论文、发明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玉林中学为什么在科技教育方面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带着疑问,笔者近日走访了玉林中学。

  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丰富,社会需求更加多元,发展渠道日益多样,玉林中学在自身发展和学生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多元探索。

  2003年成立“博士工作站”,实现了大学师资与中学资源的整合,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度重视。与环球雅思合作开办出国留学预备班。成立成都市玉林中学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立四川师范大学出国培训基地和名优教师工作室。2006年学校成为美中教科文组织重点合作学校,AFS国际交流项目学校。2007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大学在学校建立民航专业后备人才基地,2008年,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垒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拓宽了师生成才的渠道,提高了师生综合素质。近五年来,学校跆拳道队和垒球队在四川省乃至全国都屡获大奖,体育特长生李远智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在学校教育工作中,以提高师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为重点,以造就21世纪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不断加强科技教育的实施与管理,大力实施“科教工程”,按照“一统、二分、三结合”的原则(即把科技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统一规划,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做到常规教学与活动载体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环境熏陶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相结合),实现科技教育内容系列化,管理规范化,方法多样化,基地多元化,活动主题化,逐步走出了一条切合学校实际、时效性强的科技教育新路子。

  俗话说得好,“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玉林中学的科技教育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学校领导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措施。玉林中学在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以校长唐方剑、副校长杨柳青、校长助理孙晓英亲自挂帅的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四个校区均指定了教科室主任为科技牵头人,每个校区设有科技辅导员(学校设科技总辅导员一名,各校区设科技辅导员一名),组织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等科技兴趣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专门的教师辅导。2008年学校还通过博士工作站为学校的22个科技研究课题聘请了10余位川大的专家来上课、指导。其次,学校教科室牵头,教导处、德育处、校团委、班主任、科技辅导员及任课教师密切配合,提倡人人参与科技教育工作,人人争当科技工作者。

  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科技辅导员队伍素质的培养,除定期邀请校外科技辅导员,相关专家、学者到学校进行培训指导、经验交流外,学校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科技辅导员继续教育的长效机制,先后购买了几万元的书籍和视频资料用于科技辅导员的自我进修,学校积极培养科技辅导员队伍,积极选送优秀辅导员老师参加全国、省、市科技教育培训。

  中学科技活动的主体是学生,怎样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主动地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是活动开展的关键。学校非常重视环境的影响力,为学生营造一种浓郁的科技文化氛围,培育一种创新的文化意识,创设良好的科技教育人文环境,使校园的花草树木陶冶学生的情操,同时更注重体现鲜明的科技教育特色。

  科技无处不在,科技就在身边。走进玉林中学,你会在电子显示屏上看到既新又前沿的科技信息;在学校的橱窗里有关于科技的宣传专栏;在学校图书馆,这里有数百种关于科技类的杂志书刊,任你在科技的海洋里自由的翱翔。

  学校还把3月和9月定为科技活动月,每到科技活动月,校领导亲自主持全校动员大会,鼓励每一位学生”参与——体验——创新”。科技活动月期间,学校举办科技论文及发明展览,组织学生阅读科普书刊,组织学生参观天象馆、市科技中心,学校通过双控媒体系统播放科技电影,各个科技兴趣小组举办科技创造发明和科技制作比赛等系列活动,并组织优秀的学生参加成都市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活动月结束,学校将对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西南物理研究所也将对获奖学生颁发奖金。近两年,通过科技活动月的宣传和表彰,促使全校师生人人都关心科技活动、积极地参与科技活动。

  学校要提高科技教育的质量,就必须利用课堂这个主战场,利用课堂教学有机渗透科技教育。课堂上,教师们非常关注学生创造力的激发与保护,让学生大胆去想,大胆去说,大胆去做。因为教师们知道学生的各种奇思妙想就是科技意识的萌动、创造能力的萌动。例如,物理课学生学习了动量和缓冲的知识后,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创新试验——给鸡蛋设计抗震换成装置,学生的设计既大胆又新颖,许多抗震缓冲装置都成功地保护了从四楼摔下的鸡蛋;而学习了自动控制后,在老师的启发下许多学生想到了用自动控制来节约能源,用自动控制来控制车速等等,经过老师的引导和帮助,学生发明了“个性化的商业办公区的能源控制仪”“自动机车控油阀门”。生物课学生学习了植物的营养构成,在老师的启发下,学生利用废物制作了“新型无土栽培装置”,地理课学生学习了气候形成的原因,教师组织学生对成都工业区的搬迁与成都市区天气的变化进行调查……创新思维的培养使科技教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科技意识与实践能力,更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潜能。

  社会是学生实践和创新的大课堂,除了关注课堂,学校还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学校位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高新产业集中的成都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充分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更能开阔学生的眼界,开发学生的智力,并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学校组织学生参观高新博士园区,利用博士工作站和高校的实验室资源进一步培养和指导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在今年获专利的基础上培养更多的科技发明小专家,为学生的多元成才提供机会和基础。学校专门为学生聘请了高校的专家为他们上课,联系了四川大学的几个理化实验室作为学生长期的试验基地,让学生的眼界变得开阔了,动手能力也更强了,学生的奇思妙想在专家的指导下变成了发明创造。

  学校开展科技教育,经费是保障。学校从2006年的10余万元到2008年增加到60多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教师的科技培训、高校专家对学生的辅导、科技课题经费、科技项目获奖的奖励等。学校对科技工作制定了一套完善的考核制度和奖励制度,激发了教师参与科技工作的热情,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到科技工作的队伍中,学校的科技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07年,学校又获得了2个团体一等奖、1个团体二等奖、1个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2008—2009年,玉林中学参加了成都市、四川省及全国的许多项科技比赛,取得了历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学校共获得科技活动团体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有969人次学生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项,80人次教师获优秀辅导员、金牌教练员光荣称号。其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二等奖一名,国际青少年创新大赛(四川赛区)获金牌两个,银牌两个,铜牌四个,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一等奖15人次,获奖项目总数排在全省高中组第二名,省三等奖23人次,学校的科技成绩再一次刷新历史记录。

  后记:教育之路任重道远,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玉林中学将以今天的成绩作为明天的起点,坚持不懈地走科技创新之路,用未来的眼光教育今天的孩子,为培养适合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孜孜以求! 杨军 陈瑾 文/图

  奥地利教育部发表公报说,奥地利计划将从2014教育年度起,在全国推广中学生就业资格考试,有关法律草案正在审议中。

  公报说,奥地利高中教育体系目前包括高中毕业考试、普通高中考试和高等职业学校考试。根据新法草案,中学生除应通过上述毕业考试外,也应通过就业资格考试。

  公报说,制定上述计划的目的在于促使青少年获得走向社会所必需的学识、素质和竞争能力。

  1997年起,奥地利在一些如卫生保健、医学护理、医学技工等专业技术和职业学校开始实施就业资格考试,每年约有2600名青少年通过考试获得就业资格。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0-01-22/17145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