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传播者出现了吗?国家卫健委全面回应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 周博华)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情况

  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 周博华)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截至1月21日24:00共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40例,死亡病例9例,新增3例,全部为湖北病例。

  专家组判断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工作者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可能,有进一步扩散风险。

  李斌表示,将严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汉。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和野生动物管控,劝导公众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采取最严格的发热人员排查措施,对发热人员实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有记者问,春节期间是否不要进出武汉。李斌介绍,全国九成以上确诊病例出现在武汉,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工作者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可以说,疫情在武汉局部爆发,疫情防控重点还是在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领导1月21日在媒体发出呼吁,原则上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不出武汉,降低病毒传播可能,使防控尽快取得效果。

  李斌表示,近日,病例数量变化较大,与对疾病的认识不断加深、完善了诊断方法,优化并向全国下发了诊断试剂有一定的关系。

  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绝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警惕。

  李斌表示,国家卫健委将会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指导各地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路透社记者提问,为什么这几天病例确诊上升,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和MERS的致病力有什么区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绍,疫情病例增加是个事实,这个变化也是随着对病毒的认识变化的一个过程。他说:“目前,整个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有7个,有4个对人类致病力很弱,现在这个冠状病毒我们也是在不断认识。”

  高福介绍,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个病毒处于不断认知的过程。目前还没有证据说有了”超级传播者“。他进一步介绍说,MERS在中东发生,一直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到了韩国,出现了”超级传播者“。高福说,国家卫生部门会密切关注这一类冠状病毒是否会出现超级传播者。

  针对英国某大学预计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高福表示,“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

  高福表示,这位科学家的计算结果这是一个数学模型,数字是他算出的数字区间的最大数。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

  “其实现在也出来很多模型。这样的模型是不是和事实相符合,刚才李主任已经把我们的措施和公开透明的疫情公布了。我想,随着大家对这个病毒的认识,会去验证这个模型。“高福说。

  高福表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认知,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儿童等年纪小的人不易感。

  李斌介绍,国家卫健委牵头成立应对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32个部门,联防机制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组,由相关部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1月21日下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召开了会议。1月20日起全国范围内实行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特点,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落实车站等场所通风消毒措施。必要时,在重点地区的人群密集场所开展体温监测。

  李斌表示,加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促湖北省、武汉市强化应急响应,把好入口关,严格农贸市场管理,禁止活禽销售,严禁野生动物和活禽进入武汉市。

  介绍下一步的防控措施时,李斌表示,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的特点,因地制宜落实车站、机场、码头等重要场所和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

  调配最强的中西医疗资源和专家资源,中西医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关心爱护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合理安排休息,尤其是指导做好个人防护,防止医务人员在救治病人过程中受到感染。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表示,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的环节,接下来将修订和完善我们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的标准和规范。

  “医务人员感染案例的出现,一方面说明人传人有了证据,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医疗机构在医院感染防控这方面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焦雅辉介绍,疾病有一个发展和变化的过程,在早期和目前也有一些不同特点,医务人员的防护和医院感染控制的措施也要相应调整。现在国家卫健委也针对薄弱的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焦雅辉表示将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不仅仅是在这些跟病人感染相关的科室,在其他的一些非感染相关的科室,也要高度警惕医院感染的防控和病人的早期发现问题。”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0-01-25/1718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