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有这样一群离病毒最近的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的24名检验人员,是乌鲁木齐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的24名检验人员,是乌鲁木齐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

  1月25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其实在这之前,自治区疾控中心就已经启动突发传染病应急响应,为迎战做着全面的准备。自治区疾控中心以传染病防治科技术骨干为基础,挑选其它科室检验骨干,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

  全副武装做好准备。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供图

  “检测组的同志,是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人。”“实验室是检测病毒的核心,也是最高危的地方。”“明知病毒凶险,但过年排班每个人都抢着上。”

  2月6日上午,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马合木提在办公室说起同事,有些骄傲也有些心疼。

  从1月25日到2月6日,这个团队已经完成了40余份可疑阳性样本的复合检验。

  在这场战“疫”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是疾控中心最忙碌的单位之一。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检测病毒样本是关键。每个组员感觉重任在肩。24名检验人员像“打仗”一样,4人一组轮流检测,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24小时不断线地利用核酸检测等多种技术手段,“揪出”疾病“元凶”,让病毒无处遁形。

  收样、登记、检测、复核,在实验室,所有送检的疑似病例样本,都接受严格程序的实验室检测。

  接样进行复核检测,通宵达旦地工作是常态。在办公室的角落里,行军床成了每位组员的标配。

  样品检测工作非常辛苦,也有很大的风险。每接到通知送来一份疑似样品,他们都会迅速全副武装穿好防护服。每复核一份疑似样品至少要4-6个小时,为了避免中途上厕所,他们进实验室前不喝一点水。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和口罩,检测组人员做完检测出来,衣服常会湿透,有的脸都过敏了,有的脸被口罩勒破了。

  1月23日凌晨3时,收到自治区首份疑似病例样本应急检测任务时,团队郜振国和赵俊小组成员二话没说,全副武装走进实验室,参与检测。4小时后,凌晨7点,样本结果出炉:新疆首例新型肺炎患者确诊。脱下防护服,他俩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

  为确保所接收的样本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出结果,这个春节,全组人员全部放弃节假日,大年三十和初一也在分秒必争地检测样本。

  年二十九至大年初一3天时间里,马合木提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着手人员培训、准备检测试剂,进行仪器调试,做好节假日突发疫情的检测准备工作。女儿从澳大利亚回来只有6天的假期,父女俩就匆匆见了一面,年三十也没有吃上顿团圆饭。原定计划年三十回家探望年事已高的父母,但是因为疫情疫他毅然放弃。

  “这个年过得不同寻常,是紧张而有充实的一个年,因为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疾控人守护健康的初心和使命!”马合木提说。

  美国研究人员利用活蛙细胞设计并组装了一种活体机器人,其可以自行移动,环绕目标并在...[详细]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许多人担忧有朝一日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的工作岗位,造...[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0-02-15/1741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