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河北肃宁:搭建平台助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树个典型带着干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树个典型带着干。”肃宁县一手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一手抓典型的培树和宣传,形成了培养一批、带动一方、富裕一乡的人才效应。

  “这款鱼竿,3.6米的78元,4.2米的98元……”6月9日,走进肃宁县誉海渔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抖音平台上直播卖鱼竿。公司总经理陈汝佳说,现在每天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一天能卖出1000多单。

  陈汝佳是河北留善寺镇西乾泊村电商“领头羊”。经过河北留善寺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培养,陈汝佳成长为专业技术服务型人才。陈汝佳和父亲动员全村村民开网店,请老师、搞培训、找货源,让乡亲们通过从事电商致富,并促使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靠做电商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全村有100多家活跃店铺,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

  “听说干电商挣钱,我天天到汝佳哥这里‘取经’,我是他的徒弟,他毫无保留地将经营技巧传授给我,手把手教我赚钱。”西乾泊村村民刘冲就是在陈汝佳的带动下走上了电商之路。他曾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从事电商经营后,已经盖上了新房,买了汽车,娶了媳妇。

  在树立致富典型的同时,肃宁县充分发挥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千人帮百户”结对帮扶活动,挑选政治素质好、社会责任感强、有能力讲奉献的农村青年人才1049名,采取多人一户、一人一户、一人多户等形式,与9个乡镇的110个贫困户243名贫困人口结成帮扶对子,实现青年人才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青年人才在制定脱贫计划、提供致富信息、谋划脱贫产业、传授农业技术等方面提供帮扶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强大助力。

  肃宁县通过在乡镇建立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设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把青年人才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为基层党员队伍、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心建立以来,全县新培养青年人才入党积极分子658人,发展青年人才党员172名,共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21人,114名优秀青年党员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广大农村青年人才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0-06-30/1819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