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无人驾驶技术超越特斯拉?国产技术已有超越路径及基础研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

小编: 图片:图虫近日,特斯拉维权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人民日报、各大央媒均点名批评。对此,特斯拉周四火速道歉,并公布事故发生前一分钟行车数据。但显然事件远未解决。不过,在这期间,以华

 

图片:图虫

近日,特斯拉维权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人民日报、各大央媒均点名批评。对此,特斯拉周四火速道歉,并公布事故发生前一分钟行车数据。但显然事件远未解决。

不过,在这期间,以华为、北汽为首的一些厂商先后推出的自动驾驶技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一度引发A股无人驾驶概念的集体躁动。

特斯拉此次的舆情危机,或将给国产电动车带来超车的机遇。正如当年苹果之后,华为、小米、OPPO、VIVO的奋起直追,如今已可分庭抗礼。

日前,北汽推出全新的智能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引起资本兴趣的是该车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其视觉识别系统使用了安全系数更高的激光雷达识别技术。按照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自动驾驶能力定义,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自动驾驶技术达到了L4级别,而特斯拉的Model3才L2级别。

01半年召回6.6万辆,特斯拉暴露品控问题

在中国市场,此前已有多起投诉特斯拉车辆存在异常加速的情况。其中,在上海、南充、南昌多起案件中,涉事特斯拉车主均反映驾驶车辆时发生“失控”而导致了严重的碰撞事故。甚至一度在2月份收到了国内有关部门的约谈。

去年至今,国内因特斯拉车辆失控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累计达到10余起,仅在今年1月份被曝出的事故就有4起,几乎都是因突然加速、刹车失灵或转向失灵等问题所引发。在近半年内,特斯拉已经累计进行了三次召回,分别是在2020年10月份、11月份以及今年2月份,累计召回ModelS、ModelX等车型达6.6万辆。

特斯拉CEO马斯科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由于需要快速增产以及赶工,导致最终Model3的出厂质量参差不齐。

02国产激光雷达成自动驾驶新趋势?

近日,有位汽车博主曝光了一段据称是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记录视频。从影片看,应该是一辆搭载华为智能驾驶系统的极狐阿尔法S汽车。配备安全员情况下,汽车穿越了多种复杂路况,包括了有行人、电动单车和汽车来回穿行的拥挤马路路段,在复杂路况的情况下,汽车开停自如。乘车人员不禁赞叹:“这车比我驾驶技术好。”

该视频显示了目前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强大。与此同时,再次引发了在自动驾驶的设计里,到底是采用激光雷达还是视觉识别技术路线的讨论。华为采取的就是激光雷达,而特斯拉采用的是视觉识别。

在视觉识别技术路线上,存在一个主要的缺陷。视觉识别是模拟人的视觉,通过摄像头来看清周围环境,然后自动驾驶系统也可以通过算法,学习识别交通状况实现自动驾驶。但是有专家警告,它无法在黑暗中发现黑皮肤的面孔,只会一头撞上去。甚至从光学原理来看,任何肤色不够白的人,都有可能因为光线条件差而承担更多的自动驾驶风险。与此同时,在性别上,衣着上同样也会因为视觉偏差从而得到不准确的分析。无法做到100%安全的视觉识别,这无疑是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的痛点。

而华为自动驾驶体系里面所采用的激光雷达系统,激光雷达通过向四周散射激光并接收反射信号,根据激光返回的飞行时间来判断周边是否有障碍物,以及障碍物的位置甚至体积并生成点云图。这项技术在探测物体方面非常精确,甚至可以达到毫米。小鹏、极狐、蔚来等品牌的最新车型,都共同强调了将搭载激光雷达。激光雷达,也俨然成为当下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一个新趋势。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近日在华为2021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公开表示,华为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已经比特斯拉做的好多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成本不断降低,激光雷达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仍然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让我们转入一个更加标准化的比较框架之中。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将自动驾驶的能力定义为L0~L5共6个级别:L0代表无自动化,L1代表辅助驾驶,L2代表部分自动化,L3代表有条件自动化,L4代表高度自动化,L5代表完全自动化。

L2和L3及其以上的区别在于,驾驶的主要决策者以及法律责任主体在人还是车。而特斯拉不管是Autopilot还是FSD,虽然名字上叫做“自动驾驶”,但实际上都需要“人”来主导,出了事故也是判驾驶员全责。仅从这个层面推理,特斯拉仍属于L2级别的“辅助驾驶”,达不到L3。

而华为现阶段就已经用高传感器规格、高算力和算法研发,换来了自动驾驶感知与决策能力的惊人表现。从前述视频判断,以及业内人士评估,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可达到准L4级别。

目前汽车行业普遍认为,L2、L3、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将分别在2018年、2020年、2025年、203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03华为不造车,但是帮所有车企造车

早在2018年华为就明确了“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的策略,这个决策到现在一直没有改变。据报道,在自动驾驶域,华为的硬实力具有领先优势。华为拥有车载AI芯片,并基于芯片构建了车载计算平台MDC,集成了华为自研的hostCPU芯片,AI芯片,ISP芯片,SSD控制芯片等,实现了软硬件一体化。

当前,几乎没有传统汽车厂具备自动驾驶芯片、计算平台、地图、激光雷达等能力,甚至对进入智能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巨头来说,芯片硬件能力也是瓶颈。面对传统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消费者消费升级、挽救生命与普及平等出行权的时代趋势,华为将通过芯片级的创新能力、平台级的工程能力与完善的开发调测诊断工具链,成为使能自动驾驶的“汽车大脑”,为传统汽车行业装上智能化的AI引擎,与汽车厂商一起,引领自动驾驶进入快车道。

电动车时代,我国已经取得一定的优势地位。从区域分布来看,2019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力,我国份额小幅下降,总体与欧洲市场份额大致相当。根据EVSales数据,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占全球市场的43.06%,我国大约占41.27%,美国占比10.12%,日本占比0.96%。从竞争格局来看,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全球销量前10的车企中,我国的比亚迪和上汽占据其中的2席。

华为智能汽车BU是华为除消费者业务外功能最完备的BU,其定位是帮助车企造好车。华为今年在汽车领域研发上的投资将达10亿美元,未来每年保持30%左右增长,计划全力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

目前在华为明确了与三家车企的合作,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计划打造三个全新的汽车子品牌。北汽与华为计划今年四季度开始推出一系列车型。华为与广汽合作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在2024年推出。华为的灵魂注入,有望帮助未来车企合作伙伴发布更多的车型。北汽新能源车作为2019年的新能源乘用车全球销量前10之一,今年有望重回榜单。

自动驾驶概念将是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中的最大规模的应用场景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各大车企、互联网巨头、甚至传统零售巨头也跨界入局。随着技术的成熟,安全的保证,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2021年正式实现量产上市。自动驾驶概念潜在市场规模近期超千亿元级别,远期达万亿元级别。智能电动汽车的重要部件传感器、算法、地图以及三电系统有望成为未来投资方向。

04细分领域-激光雷达喜迎春天

作为智能电动汽车重要部分之一的传感器,文章的前半部分我们已经讨论了激光雷达相比于视觉系统的优势。未来随着自动驾驶安全系数的增加,激光雷达的需求也将会大大提高。当前我国激光雷达产业链已经完善。2021年开始多家车企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车型,并公布量产计划,激光雷达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根据沙利文预测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5.4亿美元。国内市场方面沙利文预计2025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43.1亿美元,2019-2025年复合增速63.1%,其中车载领域是主要组成部分。

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但事关生命安全,人们的要求只会越来越严苛,只有在质量和安全上面做到万无一失的产品,才有最终赢得市场。目前,国内的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已经有了超越的路径和基础,但是短期内自动驾驶技术仍需打磨和完善,正式商用还需等待条件成熟,对相关企业暂时无法直接转化为业绩。

【出品:南财智库·21世纪资本研究院/彭卓、冯展鹏】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1-04-27/19187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