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主要经济指标公布年内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增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比上月下滑0.1个百分点。然而,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

  可见,从8月份当月指标来看,主要指标中,服务业增长加快,同时市场销售保持稳定,投资略有放缓。

  “月度指标变化因为有各种因素影响会有一定波动,从1~8月份总的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对于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答记者问时也如此表示。

  对工业增加值的放缓,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记者分析说:“季节性因素,尤其是夏季台风对东部地区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对于导致8月消费下滑的原因,章俊认为,“主要是汽车消费下滑的拖累:汽车消费在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据较大比重,广义乘用车销量从7月的-5.4%下滑至8月的-9.9%,在短时效应退去后,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较为有限,汽车销售再度放缓,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形成拖累。”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发给记者的分析中称,预计经济增速可能在2019年四季度到2020年一季度进一步放缓。鉴于近期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收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减弱、且市场情绪走弱,今年四季度到明年的房地产活动可能放缓。再加上贸易摩擦和房地产活动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消费增速也可能有所下行。

  但她同时指出,随着宽松政策加码、效果逐步显现,再加上关税对经济的冲击可能在2020年一季度见顶,并预计2020年二季度之后GDP增速或将开始反弹。

  付凌晖也坦言,前8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态势没有变,稳中有进的态势仍然在持续。当然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也存在下行压力。

  在政策上,汪涛认为,政府计划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运用效率和小幅放松地方平台融资限制,这都应有助于支持基建投资在今年四季度实现中高个位数增长、明年增长10%左右。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会议还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等。

  如今降准已实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不过在货币政策上,汪涛还预计央行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包括今年年内和明年分别再各降准50和100个基点。但鉴于央行已推出新的LPR形成机制,不再预计央行会降低基准贷款利率,但如果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央行可能顺势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例如MLF利率)10~15个基点,再加上流动性宽裕,市场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行 10~20个基点。

  “政府还可能出台更多措施来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完善社保网络与提振消费等。”汪涛补充说。

  “预计未来还会推出一些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段小乐也向记者表示,在货币政策上,预计会降低MLF、OMO等政策利率,从“价”的层面带动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下行,进一步降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财政政策上,减税降费的力度也有可能加大,农村和西部地区基建投资力度有可能加大;在产业政策上,一些刺激农村消费、公用设施建设、旅游消费的相关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出。

  *除《中国经营报》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经营网立场。

  在吕晓慧看来,企业更多的是关注。也就是说,企业应该做好自己,判断自己在这个洪流中身处什么样的位置,然后做好..[详情]

  “这几年,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家把一切责任都推给政府,缺乏对自身的反思。”..[详情]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11-12/1539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