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拍了拍”结构性存款:严查“假结构”严打资金空转套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监管层坐不住了,要求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的银行逐月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杜绝“假结构性存款”、“企业套利”与“资金空转”

  监管层坐不住了,要求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的银行逐月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杜绝“假结构性存款”、“企业套利”与“资金空转”。据机构预估,结构性存款压降规模在2万亿至3.5万亿元。

  近期,多地银保监局下发要求,提出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的银行逐月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切实杜绝“假结构”等问题。

  某上海国有大行员工对记者确认:“确实收到了银保监会要求降低结构性存款规模的消息,但没有说具体要降低多少。” 该员工表示,这次通知下发挺突然的。

  另有某股份制银行分行员工告诉记者,该行在国常会举办的第二天收到了消息,并准备实施。

  事实上,在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后,监管部门就已陆续出台了多个与结构性存款相关的政策。

  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将结构性存款纳入银行表内核算,银行开展此项业务需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银保监会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时要求,查处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

  在要求清理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的活期存款创新产品(智能存款或智慧存款)、存量自然到期、增量一律停发的基础上,银保监会也要求排查银行结构性存款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的情况。

  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将“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定性为产品设计方面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表现形式。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系统梳理和明确了散落在多项制度中关于结构性存款的现行监管规定,并对结构性存款和理财业务进行了明确区分。

  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要求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

  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在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通过排查发现,部分企业一边获得低利率贷款,一边进行套利行为,比如购买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甚至投资股市等。对资金“套利”等违规行为,北京银保监局将严查、重罚。

  有消息称银保监会窗口指导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要求今年年底前,将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压降至2019年末的三分之二,并要求降价。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监管层之所以会要求银行对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增长较快,导致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行业息差持续收窄;

  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利用从银行获取的低息贷款去购买结构性存款,造成资金空转套利。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产品规模连续增长,并在4月末达到历史峰值2.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4万亿元。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1.84万亿元,环比4月末下降3009亿元。

  “资管新规后,保本理财产品逐步整改压缩,而结构性存款由于风险水平相对较低成为了低风险投资者的最佳投资替代品,管理规模快速增长。”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告诉记者,目前来看,结构性存款依旧是商业银行的揽储利器,迫于揽储压力,部分银行加大了结构性存款的宣传推广,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结构性存款规模的大幅度上升。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直言,结构性存款高速发展,反映了银行存在“高息揽储”行为,违背了存款市场公平竞争和规范发展。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财政部和监管机构发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比如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利率很低,目前结构性存款利率3.5%至3.7%,部分对公企业或存在套利空间的可能性。对公结构性存款增长较快,折射的便是非常畸形的资金空转现象。

  实际上,近期北京银保监局印发的《关于结构性存款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中也特别提到了防止个别企业利用疫情期间低息信贷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套利。北京银保监局表示,要求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的银行逐月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切实杜绝“假结构”等问题、防止个别企业利用低成本信贷资金进行空转套利,确保产品设计审慎合规、切实规范宣传销售行为。

  “部分信贷资金套利问题主要原因是近期资金成本利率下降较快,导致某些领域出现‘倒挂’,即负债端融资利率低于资产端某些产品的利率。”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今年有些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利率超过4%。与此同时,银行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贷款、大型企业中长期贷款等利率却较低,导致个别企业以较低利率融资后投资一些结构性存款产品。这些行为违反了监管规定,监管部门要求信贷资金必须有真实用途。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日前表示,近期银保监会就银行机构结构性存款违规展业问题下发专项文件,要求银行科学审慎设计结构性存款,不得发行收益与实际承担风险不相匹配的结构性存款,避免银行机构盲目提升存款成本。

  据相关媒体报道,监管部门窗口指导要求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预估,结构性存款压降规模在2万亿至3.5万亿元,其中股份制银行压降至少1.5万亿元,“结构上,由于城农商衍生品资格较少,预估城商行结构性存款压降在万亿量级。”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对《国际金融报》表示,5月,存款增速已经达到10%以上。连续一个季度的快速增长打下一定的规模基础,为后续的结构调整预留出了空间。

  郭益忻指出,抑制空转可以从压降投资标的的收益水平入手。“结构性存款利率据悉较前期已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套利空间被大幅压缩之外,还同时辅以规模的压降要求。5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已经出现了3000亿的回落。6月预计下降幅度会进一步放大。多措并举,资金空转有望逐步得到遏止。” 郭益忻说。

  但这样的大规模压降,对于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而言不会是一件易事。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一旦监管部门直接约束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则可能造成部分存款客户流失至其他银行。

  刘银平表示:“银行压降的结构性存款大部分都会转移到一般存款中,尤其是单位结构性存款,中小银行要逐渐将这部分资金引导至其它存款中。”他指出,股份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在总存款规模中的占比最高,压降压力也最大。

  目前,多地银保监局下发的通知具体细节并未流出。市场人士认为“打假”不能一刀切,要切实考虑到各地和不同银行的现实情况。

  “压降结构性存款的方式应该不是一刀切,之前各行增长的幅度不同,压降的幅度也就不同。对于被挤掉的规模,需要结合流动性缺口、流动性指标需求来予以平补。”郭益忻表示。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6-24/1817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