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预防

来源:北方资讯网 浏览

小编:  说到健康,很多人想到的是不发炎、不疼痛、没有“三高”等,其实只对了一部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羸弱,而是体格、精神与社会适应能力的

  说到健康,很多人想到的是不发炎、不疼痛、没有“三高”等,其实只对了一部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羸弱,而是体格、精神与社会适应能力的完全健康状态。2020年9月23至25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举办2020年郑州市精神卫生工作培训会,参加人员各区县(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各直属单位相关人员。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副院长李丽受邀参加此次培训会,24日下午在培训会做了以《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预防》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现场,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副院长李丽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心理学研究对象;心理与健康的关系;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如何预防;常见的心理误区。  

  心理学研究对象

  

  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

  抑郁症常见的表现:

  心境低落——悲伤、情绪低落、有压抑感、活着没 意义。

  兴趣丧失——失去乐趣、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劲、生活乏味。

  精力下降——疲乏、无力、无精打采、力不从心。

  自我评价低——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无价值感。

  意志活动减退——生活被动、疏懒、回避社交、行为缓慢。

  焦虑障碍:焦虑指一种对尚未发生的事情,怀有一种忐忑不安的不愉快的情绪体验。预感要发生不利的心理状态。(杞人忧天)

  焦虑障碍的常见表现:无缘无故的、没有明确对象和内容的焦急,紧张和恐惧。

  指向未来,自己说不出究竟存在何种威胁或危险。

  持续时间很长,如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几周、几月甚至数年迁延难愈。

  焦虑症除了呈现持续性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外,同时伴多种躯体症状。

  心理健康状况简易评估:

  不良情绪持续的时间:不到3个月,1分;3个月到1年,2分;1年以上,3分。

  痛苦程度:可以自己主动设法摆脱,1分;需要借助别人帮助或处境改变,2分;无法摆脱,3分。

  社会功能:对工作学习或社会交往有轻度影响,1分;工作或学习效率显著下降,需要减轻工作或改变工作或只能部分工作,某些社交场合不得不尽量回避,2分;不能工作学习,必要的社交完全回避,3分。

  大于或等于6分,可能需要求助于心理师或者心理科医生。

  临床快速识别经验:

  长期失眠;多主诉;躯体检查与主观感受不一致;没有明确部位的疼痛;个性忽然改变;言行异常;纵向、横向、环境。

  如何预防

  郑州市九院李丽从认知调适、合理宣泄、积极防御、及时求助几个方面谈了对常见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应对,并穿插了一些案例和认知图形,便于大家理解改善认知对调节情绪的重要作用,让大家引起情绪、感受和行为的是想法,而非事情本身。

  常见心理误区

  最后李丽讲解了几种常见的心理误区,帮助大家对药物治疗、心理测量及心理咨询有个客观的认识,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可以及时、有效的应对,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作为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的副院长,李丽和其他讲授专家的不同之处在于她讲座的内容侧重于心理学知识,如在讲座中科普了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使大家对心理学有了客观全面的了解,又在预防与应对中强调了如何自我调节、如何在生活中应用心理学的理论,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25日下午李院长又带领心理团队为参会的200多名学员进行了心理健康体检,让大家在体验心理测试的过程中,对自我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所觉察,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相关工作。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也是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咨询师实习基地,作为省内专业的心理机构,致力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努力为促进健康郑州、和谐社会、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朱润瑞)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9-28/1851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