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关键在于如何去落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吴维雄 浏览

小编: “就地过年”怎么过?高风险地区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机关、事业单

         “就地过年”怎么过?

高风险地区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通知》提出了以上要求。

倡导“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能够有效防止因为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切断传染途径的措施,是十分科学、重要的。春运在即,新年将近,如何保障每一位思乡心切的游子能够幸福、快乐、充实地“就地过年”,关键在于如何去落实。

“就地过好年”,首先需要保证群众基本的生活需求。要过个好年,吃好、喝好、住好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菜篮子”工程得做好,水、电、天然气等能源要保供。保证生活基本需求的必需品不只能停在“够就行了”这个层面上,物品在生产、运输、分配中的每个环节都要安全高效,另一方面,确保商品价格合理合法至关重要,加大市场监控,保护群众免受发“国难财”的人的坑骗。

“就地过好年”,也要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过年为的就是喜庆和团圆,做好了这两点,这个年就过好了一半,这就要求低风险地区一些休闲、娱乐场所能够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服务,做到过年防疫两不误。当然,互联网时代保证网络通畅尤为重要,“抗疫”严峻,不能去商场购物,至少可以在网络上购个痛快;“就地过年”不能和家人团圆,至少可以在网络上给家人拜个好年。

“就地过年”不是“一动不动”,而是不多动、不远动、不乱动。不管是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还是精神需求,都离不开交通的加持,为此,铁路部门实行一些列“加减法”措施,为落实“就地过年”助力。提供免费退票服务,减少部分收入为旅客提供方便,增加旅客幸福感、获得感;增加开行临时旅客列车,为春运做准备,减少旅客乘车荒;减少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列车,减小疫情防控难度;增加春运货运车辆,增加粮食、能源等物资运输。“就地过年”并非强制,对于在低风险地区流动的人员,铁路等其他交通部门要严格做好测温、登记等防疫工作,动起来更要动的安全。

是选择“就地过年”的群众也好,是为“就地过年”、“抗疫”而坚守在岗位的工作者也好,不同的身份有着相同的信念:相信通过自己的一份“小努力”能够让国家早日正常运转,能真正过个好年,过个团圆年。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光子,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疫情之后便可汇聚成一道美丽的彩虹。(吴维雄​)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1-29/1879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