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为百姓脱贫致富

来源: 徐叶 浏览

小编: 在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飞驰在神州大地的同时,一些大山深处、偏僻山乡,仍然运行着81对“慢火车”。它们的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乘客大都是乡民和学生,尽管常年亏损,但

   在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飞驰在神州大地的同时,一些大山深处、偏僻山乡,仍然运行着81对“慢火车”。它们的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乘客大都是乡民和学生,尽管常年亏损,但开行列数并没有减少,仍坚持以最低仅1元的票价,搭载着千百万贫困地区老乡实现小康的梦想,每日穿行在群山之中。(中国经济网4月20日)

   高铁网四通八达的今天,穿梭于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似乎已不符合市场规律。但为了满足偏远山区百姓生产生活之需,“慢火车”运行了几十年,坚持票价低廉、服务优质、安全便捷,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成为山区百姓的 “致富车”。
  “慢火车”承载边远地区改变贫困的期盼和梦想。慢火车低廉至2元的票价,数十年不变。无论村民日常赶集、购物,还是学生每周上学、回家,这趟列车承担当起钢轨“公交车”的作用,风雨无阻,长年不变,让更多的群众走出大山,让农家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这些深山里的“钢轨公交”,会拥挤,会迟到,但却在岁月流逝下,用坚守和信仰陪伴当地民众半个世纪。那些乘着“慢火车”出去打工的人,可以到大城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发展思路,回来带着老百姓发展山区产业,带动乡亲一同致富。绿皮慢火车,在流逝的时光里,诉说人与车“相融共生”的温情。
 
   公益“慢火车”,兑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承诺。奔向小康生活的大道上,中国铁路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问题的具体展现,是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一起攻坚克难的具体彰显,落实着中国铁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坐“慢火车”,走致富路。公益“慢火车”的开行,彰显了铁路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为广大低收入群众摆脱贫困谋幸福,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和有力的保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只要群众有需求,满载为民情怀的“慢火车”就会一直开下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徐叶)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4-27/19188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