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秦岭失联19天驴友物品被发现:摆放整齐,家属推测生存概率高

来源: 封面新闻 浏览

小编: 封面新闻记者 张奕丹在秦岭失联19天的驴友黄浦江有线索了。5月20日晚,黄浦江的姐姐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搜救队找到了黄浦江的背包等装备,“包括睡袋、帐篷、登山杖等,物资齐

 封面新闻记者 张奕丹

在秦岭失联19天的驴友黄浦江有线索了。

5月20日晚,黄浦江的姐姐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搜救队找到了黄浦江的背包等装备,“包括睡袋、帐篷、登山杖等,物资齐全,摆放整齐”,但周边未发现黄浦江踪迹。

这是黄浦江失联以来,搜救队首次发现他留下的痕迹。黄浦江的哥哥表示,目前搜救组正沿线索继续搜寻,“大家认为他有很大概率仍生还”。

黄浦江照片 家属提供

事件回顾

五一期间4驴友结伴穿越秦岭 一人失联

黄浦江哥哥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们一家祖籍江西,黄浦江今年33岁,是退伍军人,失联前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黄浦江热爱户外运动,两三年前曾穿越秦岭鳌太线。

据他介绍,5月1日,黄浦江与另外3名年纪差不多的男性驴友一起上山,开始徒步穿越。陕西曙光救援队的陈昫同介绍,他们选择的路线被称为“光鹿跑冰”,是一条3天重装路线,“从光头山、鹿角梁、跑马梁到冰晶顶”。

失联发生在5月2日下午,当天下雨且有大雾。黄浦江哥哥称,当日黄浦江一行与一支来自北京的驴友团队相遇,双方共同行进一段时间,“那天下午2点半到3点期间,他们发现他不见了”。

黄浦江哥哥表示,10多天来,有超过100多人上山搜救,但一直没有进展。5月20日晚,搜救队终于找到黄浦江的装备。

最新动态

失联19天后驴友装备首次被发现

5月20日晚,黄浦江的姐姐通过微信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搜救队在一处沟壑中找到了黄浦江的背包等装备。这是黄浦江失联以来,搜救队首次发现他留下的痕迹。

黄浦江姐姐介绍,这处沟壑所在地三面是悬崖、另一面是深沟,海拔2421米(经度:108.64491671,纬度:33.84152273(GCJ-02坐标))。最初由无人机拍摄到疑似失联者装备,次日(5月20日)搜索组前往现场勘查,确认是黄浦江的背包等装备,里面包括睡袋、帐篷、登山杖等,物资齐全,摆放整齐。

她也表示,虽找到装备,周边仍未发现弟弟踪迹。根据周边地形,黄浦江有较大概率顺沟而下,进入太平峪河谷。

黄浦江姐姐介绍,未来两天,救援队将重点搜索太平峪河谷。当前季节山谷有足够的野果,水流充足,若未出现滑坠重伤,仍然有较大的生存概率。

搜救现场照片 家属提供

专家建议

户外徒步时保持队形,避免中途与其他队伍合并

国家登山健将、封面新闻首席记者刘建分析,黄华携带重装出行,断粮、冻伤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滑坠和迷路,我们祈祷他是迷路。”

徒步穿越时可能发生哪些突发情况?刘建介绍,最典型的突发状况是滑坠,即登山者从高处坠落。此外,迷路也是最容易发生的情况之一。

刘建表示,迷路后登山者需判定自己所在的方位,如在相对制高点摆上求救标志和信号。若判断求救信号不会被人发现,可选择顺着河流往下走,“沿着水走,但不要蹚水。”

“在一个人的情况下,首先是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要下水、不要进洞、不要爬树。”刘建强调。

刘建表示,在户外徒步时,队伍非常重要,“近年来我们出了很多户外运动意外,大部分是网上自由组合,大家相互不知根知底,队伍纪律性松懈”。他也建议,在组队进行户外运动时,不要轻易与其他队伍合并,即使合并队伍,也要保持队形,以防人员混合时发生掉队情况。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5-21/19217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