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铁路博物馆对外放,弘扬百年铁路文化

来源:北方资讯网 杨畅 浏览

小编: 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精美雅致的建筑风格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精美雅致的建筑风格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一经问世便吸引众多市民慕名前来观赏、打卡。(金羊网5月18日)

据了解,广州铁路博物馆在百年黄沙车站原址上打造,整体建筑保留了基本的原始风貌,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通过实物展陈及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展现铁路历史,宣扬铁路文化。该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其中,室外展区面积18489平方米,四周通透,没有大门,没有围墙,市民可以随时进来游玩;室内展区面积10461平方米,市民可通过预约免费参观。
广州铁路博物馆采取网上预约方式进行参观,据相关报道现场十分火爆,本周末已经约满了,可以说广州铁路博物馆已经成为广州市新晋网红打卡地。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国铁路发展文化历史的求知欲,铁路部门在广州设立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并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有利于传播我国铁路“穿越百年,历经沧桑”的文化,弘扬中国铁路百年来奋斗前进的时代精神。
从管内展览物品来说,:存世量不超5枚,稀世珍品“飞轮”路徽;具有100年历史的“粤汉”界碑;极具钢铁魅力红色车轮的建设型蒸汽机;中国高铁名片,11种动车组模型;百年老站再现黄沙火车站。可以这么说百年铁路奋斗史,是我党历经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史诗篇章的缩影。百年老站讲述铁路发展的故事,更是传承了铁路职工欣欣向上的工作精神,静静叙述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
文化的传播,时代精神的弘扬,需要具有时代特色的载体。广州铁路博物馆所展览的铁路珍藏的物品中,细细叙述历经百年沧桑感铁路人的平凡故事、见证中国铁路的光辉发展历程和勇当时代先锋的铁路精神。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铁路发展进程加快,铁路技术也快速提高,硬件设备越来越先进,但许多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也要受到重视和传承。建立广州铁路博物馆,便是实现这一文化使命的开始。(杨畅)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2-05-22/1954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